展览新闻
东方假设——雕塑六人展

展览海报

 

赵磊moon4

 

赵磊moon5

 

Geoffrey P.Moussas《茶室》

 

刘永刚《渡太》

 

 

刘永刚《墨玉》

 

张伟《山峰No11》

 

 

 

张德峰《水墨山水》

 

 

     这里呈现的是六位艺术家安安静静的雕塑作品,他们来自东方或与东方有关,中国人、日本人、在日本生活的美国人。他们作品所呈现的气质,很东方吗?还仅是一个假设?这是中国雕塑学会沙龙在这个展览中想讨论的问题。
    只要你脸皮够厚,提出一个“假设”的问题是相对容易的。推演出一个“假设”的答案是非常难的,因为它需要多个支撑,至少自圆其说。而艺术展览常被认为是以视觉的方式对问题的回答,或者是对问题的置疑。好在是艺术,她触摸天地,但不直接改变她们,因此游戏的空间巨大。
    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月亮升起的地方。太阳升起时的勃勃生机与月亮升起时的优雅沉静,在一天内上演。对于变化,东方人是心平气和的。甚至我们常说:“假如太阳从西边生起” 。这是个关于科学的假设吗?还是一个关于生活的假设?其实这是一个有关终极问题的假设。虽然在今天很多人不再关心这些事情了。
    参加此展的六位艺术家,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找到些许深意。他们以一种“坐看”的方式观察世界,也许因为他们都过了“无畏”的年龄而未到“无语”的年龄吧,在他们的作品中还蕴涵着想去表达的态度,但呈现的结果已相对单纯。
    冯友兰先生在他所著的《中国哲学简史》的最后讲了个禅宗故事。
    俱胝和尚。凡有诘问,惟举一指。后有童子,因外人问: “和尚说何法要?”童子亦竖起一指。胝闻,遂以刀断其指,童子号哭而去。胝复召子,童子回首,胝却竖其指,童子忽然领悟。(《曹山语录》)
    最后冯先生总结说:“在达到哲学的单纯性之前,他必须通过哲学的复杂性。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艺术也是如此。
    展览信息
    题目:东方假设——雕塑六人展
    艺术家:张德峰 刘永刚 杰弗里 P.缪萨斯 张 伟 赵 磊 山本一弥
    策展人:吴洪亮
    主办:中国雕塑学会沙龙
    鸣谢:北京野田当代画廊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