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美术批评家年会在京召开

    10月26日,由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组委会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第二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在北京通州运河人家酒店举办。水天中、郎绍君、贾方舟、王林、朱青生、邹跃进、杨卫、鲁虹、杨小彦、孙振华等20余位最具影响力的批评家参加了会议。

  杨卫先生主持年会的开幕式。组委会主任王林向学术委员及与会者汇报2008年度年会的工作。宋庄镇党委书记胡介报先生现场发言并给予批评家年会高度的评价。皮道坚、李公明先生分别主持上午、下午的会议。

  皮道坚先生介绍了研讨会的议题变化情况。本次会议的主题原定为艺术批评与市场机制的关系问题,但是经过委员的认真考虑,认为市场机制还不是主要问题,艺术批评的本质和精神应是当下讨论的重点,最终讨论题目定为“艺术批评的精神品格与学术形象”。

  李公明先生首先发言,针对批评家的身份,他提出了两个问题:批评的叙事与历史写作叙事互相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艺术批评精神品格应包含政治叙事的纬度。最后他提出年会机构、出版物、评选应建立一个完整的学术规范,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其他与会学者分别阐述了新文化语境下艺术批评的调整、批评写作阅读的进行、批评与市场的关系,以及面对网络传播出现的语言暴力、批评暴力、冷暴力,学术批评是否需要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与艺术批评相比较,文化批评受经济杠杆的影像作用小很多。批评是否需要理论化?批评是对创作的反思还是炫耀?批评作为健康的力量如何发挥它的作用?在这些问题上文化批评有很多的借鉴之处。今年的批评家年会特地邀请了人文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上海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的张念女士从对女性主义的研究角度、广州社科院的吴重庆先生结合创办杂志的经历进行了关于批评学术规范的发言,给艺术批评学者带来了新的学术刺激。


  年会介绍:

  “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作为宋庄艺术促进会和中国美术批评家网的一项常规学术活动,由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组委会与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宋庄专项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在每年的秋季召开。年会宗旨:致力于中国艺术批评的学术建设,促进批评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出美术批评新人,关注和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