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传播时代的雕塑理论与批评——第六届中国雕塑艺术论坛举行






 1122日下午,由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学院、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雕塑论坛在铁山宾馆举行。研讨会上半场由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主持,下半场由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殷双喜主持,会长曾成钢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传播时代的雕塑理论与批评”。首先,《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唐尧先生则以“中国当代雕塑视觉与思想的历史文本——回看《中国雕塑》”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向与会者重新梳理并展现了《中国雕塑》8年一路走来的历史文本的意义;随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主编朱尚熹先生作了题为“数字网络时代对雕塑家的影响”的主题演讲,重点探索了数字化网络条件下可能导致的雕塑家工作条件、手段和拓展的改变。下半场开始后,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韩小囡女士作了题为“实验”是个新“道统”——传播时代学院雕塑教育的传承与转向的专题演讲,提出“实验”其实是一种教育与创作理念和态度的显现,而“教育适应时代与社会的发展”是必然规律;最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焦兴涛先生作了题为传播时代的轻保守姿态——羊磴艺术实践与雕塑理论批评的主题演讲,提出“轻保守”并非拒绝批评与传播,而是选择一种未知和行进的态度。指出“在一定阶段,警惕传播带给你一呼百应的幻觉,屏蔽莫衷一是的品论,暂时抛开现有的理论和教条,或许是让艺术挣脱某种僵化的艺术制度,回到鲜活与直觉的一种方式。”期间,演讲嘉宾与场下听众积极互动。现场学术讨论的氛围十分热烈。

本次论坛还对芜湖国际雕塑大展造就的“芜湖模式”进行了热议,认为芜湖刘开渠雕塑大展历经四届,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雕塑作品的数量、水平也逐年上升,希望芜湖雕塑大展和雕塑公园建设能立足当前基础,着眼未来,长远规划,不断创新提高,为芜湖增添新的文化品牌。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