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2014年中央美院雕塑系“潘绍棠雕塑艺术奖学金”颁布


文/孙洁

20141216日,第二届“潘绍棠雕塑艺术奖学金”颁奖活动在中央美院雕塑系举行。雕塑系与我国著名老一辈雕塑家、教育家潘绍棠先生合作,并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该奖学金旨在促进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学风建设,鼓励学术研究、热爱集体、热心公益的精神,同时搭建支持贫困学生的平台。奖学金面向雕塑系本科学生,分“优秀学生奖”与“助学奖”两个部分,由基础部及各工作室推举,每年颁发一次。

潘绍棠先生1948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参与北平中共地下党的活动。195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并留校任教。师从滑田友、曾竹韶、王朝闻、蒋兆和等教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前苏联专家办公室秘书和系支部书记。1983年调广州美术学院任雕塑系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曾编著《世界雕塑全集》两大卷,该书获艺术界人士欢迎,多次再版。1998年曾被选为中国工艺美术雕塑专业副会长,2006年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出席颁奖活动的有:雕塑家潘绍棠、中央美院造型学院院长马璐、学工部副部长、团委书记史文杰、团委副书记黄可一、雕塑系主任吕品昌、副主任张伟、于凡、潘绍棠先生之子——广州荫远雕塑壁画艺术研究有限公司总裁潘映雪。仪式由系支部副书记孙璐主持。

吕品昌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奖学金设立的意义以及本年度“奖学金”学生的民主推举过程,并感谢潘先生的慷慨资助。指出该奖学金是直接面向雕塑系学生,旨在从学术、生活上提携青年学生。潘先生对央美雕塑系倾注的厚爱和深情,令后辈感动。同学们应该不负先生厚爱,努力创作和学习,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马璐教授回顾了自己学画的艰辛经历,在他看来,潘先生心胸宽阔,不考虑个人的得失,令我们钦佩和感动。潘先生克服重重困难,投入新中国的雕塑艺术教学与创作中,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难,信念也没有动摇。这源于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以及崇高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怀。

潘绍棠先生十分感动,满怀深情的说:“我从1949年考入北平艺专,至今已整整65周年了。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美院的大师们,中央美院之所以培养这么多知名的艺术人才,有赖于这些师资。我也想对同学们说,从事艺术工作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我退休已经二十五年了,仍然坚持创作。希望同学们要有艺术的长远眼光、有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
获得优秀学生奖的有7名同学:吕鑫杰、倪秉栩、李大为、金路、张军、孙铎、杨昆。获得助学奖的有14名:马国恩、张金宏、 彭俊豪、温智豪、吴昊、宫照辉、刘桐、谭英杰、姜宛君、姜同、张康、王宝良。获奖学生代表说,他们将把这种热情与温暖一代代传承下去,坚定地热爱雕塑事业,努力奋斗。

潘先生还参观了“我的2014雕塑系年度创作展”,看到同学们的作品,他感到十分欣慰,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在雕塑形式、语言、材料方面的诸多探索,让我们看到雕塑的未来和希望。潘先生与同学们在一起,感到分外亲切,在这寒冷的冬日,内心依旧温暖。潘先生的慷慨捐助,温暖着后辈们的心,定会让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