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艺术红岛·澜湾艺术季”——一个场域空间的文化营造案例

 

开幕现场

2015125,由青岛市高新区管委会和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策划的“艺术红岛——澜湾艺术季”活动,在青岛高新区澜湾艺术公园开幕。此次艺术季活动由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景育民担任策划人,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担任学术主持。活动包括:澜湾艺术公园国际公共艺术展、“艺术红岛·公共艺术论坛”、“青春维度”雕塑邀请展等系列艺术活动。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殷双喜先生 

澜湾艺术季秉承公共文化的当代理念,诠释“生态、科技、人文”三者之间的对话关系。在策划人看来,城市是当代生活的母体,城市的形态映现着人们的文化心理与审美诉求。随着当代公共意识的不断建构与公共文化的迅速发展,作为城市文化形态重要构成与表征的公共艺术,也在后现代的文化语境下不断地进行概念的梳理与语言系统的拓展,更明确的从人性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城市空间价值学去营造城市意象,构筑更为理想、合理的公共文化生态。“艺术红岛——澜湾艺术季”依托澜湾艺术公园的自然生态条件,集合国内外当代优势学术资源,力求实现生态与艺术融合与对话,构筑一个实验性的当代公共艺术创作交流平台,形成具有国际文化品质与开放性公共空间的文化场所,成为青岛珍贵的城市典藏和户外当代公共艺术博物馆。

                                  

                                                                                     《中国雕塑》杂志执行主编唐尧

策展人景育民先生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先生

 澜湾艺术季展出了园区永久收藏的来自国内外数十件公共艺术作品,包括雕塑艺术、大地艺术、新媒体艺术、交互艺术、装置艺术等多样艺术形态,以材料、表现与当代理念、风格、流派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呈现当代公共艺术多元化的空间形态:园区入口处的标志性作品《无形之境》(景育民),以意象的形态表达结合当代材料语言,如同天地间恣意挥洒的笔锋,空灵飘逸的东方意蕴使自然环境与岁月时空产生相互关联,映射出澜湾的历史更迭与世相图景。瑞士艺术家拉尔方索的动态艺术作品《律动的光》利用风能作为空间塑造的方式,融入了时间的概念,传达着艺术与自然之间息息相关的存在关系。大地艺术作品《大地延长线》(全长2千米),以多媒体的方式融入互动装置,或蜿蜒、或跃动、或纵横,使人、作品与场域之间产生空间互动与无尽畅想。德国艺术家HD Schrader的抽象雕塑作品《旋转的立方体》,以抽象化的雕塑基本形态,延伸对于空间运动与永恒状态的思考。著名理论家孙振华的作品《钢的琴》以抽象的流线造型与稳定的构成关系,呈现着对空间形态的表达与思考。邓国源的公共装置作品《幻象森林》,以形而上的抽象思维将工业属性不锈钢与花草树木等自然属性材料排列组合构成一个人为的幻象空间,利用“镜像”语言拓展了作品的空间意义,使观者置身“幻境”于迷茫、判断之中实现身心互动。伊拉克艺术家阿利·贾巴尔的作品《浮云往事》,在抽象的流线造型上开启若干孔洞,如同回忆岁月的心灵之窗,以浪漫抒情的方式提示着我们珍视拥有的当下。这些作品体现了当代公共意识下,艺术家对于空间形态建构方式的实验性思考。然而,澜湾艺术水岸的整体策划与思考,也正是园区更深层次的文化意义所在:这些公共作品同园区内的澜湾美术馆、澜湾艺术小镇、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创作中心等建筑、设施甚至植被之间形成不同层次的节点,从而链接起艺术与场域之间的逻辑关系,营造整体性的公共文化系统,体现了艺术作为城市精神生活常态构成的未来公共文化空间营造理念;“生态”与“科技”作为园区的重要理念与文化要素,是置身于后工业时期对城市空间营造的理性思考,体现了青岛澜湾艺术水岸构筑未来城市文化范式的概念性探索与实验。 

                                             

                                                                        开幕现场

启幕活动当天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艺术红岛公共艺术论坛”。唐尧担任了论坛学术主持,并邀请了殷双喜、翁剑青、顾丞峰、黄丹麾、王洪义、粟多壮、景育民、杨维民、邵亮、郭雅希、高岭、阿福、徐亮、尚金凯、张小开等众多知名理论家、学者、学院代表,就“公共空间营造与科技、生态、人文的关系”、“澜湾艺术水岸的未来发展方向、方法与学术定位”、“当代城市公共空间形态的创新思维”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更进一步延伸了这一公共艺术实验平台的交流功能与学术意义。

“艺术红岛——公共艺术论坛”现场

“青春维度”青年雕塑家邀请展现场

“青春维度”青年雕塑家邀请展现场

“艺术红岛——澜湾艺术季”作为场域空间文化营造的典型案例,未来将成为青岛城市的当代艺术孵化器与全新的文化品牌,为公众带来全方位的文化体验。据悉,整个艺术季将持续三个月。

 

参展作品:

 《大地延长线》(局部) 景育民

 《大地延长线》 景育民

 《大地延长线——彼岸重影》景育民

 《风中之舞》拉尔方索(瑞士)

《幻象森林》(内部)邓国源

 《幻象森林》邓国源

 《脊》景晓雷

 《九华》唐尧

 《无形之境》(局部)景育民

 《无形之境》景育民

Filin Gueorgui(意)《晓阳》

 Georges Saulterre(法)《太阳耀斑》

 阿力 贾巴尔(伊拉克)《浮云往事》

 比利李(美)《容器》

 陈晨《行云流水》

 程兵《小夜曲》

 董书兵《睡婴》

 冯涛 《让我们飞一会》

 傅中望《天地契合》

 霍波洋《仙人指路》

 焦兴涛《黄箭》

 景晓雷《净·境》

 景育民《回声》

 林岗《琴》

 刘一侨《花相》

 龙翔《耕织》

 罗幻《返影入森铃 复照青苔上》

 门雅旭《仁山智水》

 施瑞德(德)《旋转的立方体》

 孙振华《钢的琴》

 万勇《众人皆醉》

 王立伟《家园》

 王秋石《十二只苹果》

 尹悟铭《印象童年》

张白涛《翔》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