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丝路古雕塑展现大漠神韵

    “大漠神韵──丝绸之路古代雕塑展”从即日至明年一月十二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一百零六件珍贵文物首次在广州公开亮相,向市民呈现丝绸之路的瑰丽文化和历史。
  中国古代雕塑在艺术领域内最具时代特质的,当推冥器雕塑──俑。冥器雕塑不只是研究我国古代雕塑艺术成就的主要对象,还负载了古代社会的各种信息,为研究古代的舆服制度、军阵排布、生活方式乃至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无限丰富可靠的实物例证,是考察古代生活和雕塑艺术的极具价值的考古实物。

  见证丝路繁荣历史

  甘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部位和黄金路段,是古代中国与西方文化交流的门户,其出土的冥器雕塑更是了解当时社会面貌和雕塑艺术的重要资料。此次展出的展品以甘肃出土的冥器雕塑为主,是古代丝绸之路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
  本次展览由甘肃省博物馆、武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合办,主要包含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丝绸之路上出土的文物,各种不同形态的家畜、家禽等彩绘木俑,如木马、木狗、木鸡、木牛、木猪、木鹤、木鸽、木虎等,占了汉代墓室木雕较大的比重,虽历经千年,依然色彩如新,栩栩如生。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佛教造像,唐代的各式陶制人像、唐三彩、镇墓俑等也独具特征。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