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2016第五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开幕及获奖详情

由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学院、芜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于2016年1月17日在芜湖中央公园开幕。和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大展的地点从雕塑公园迁至中央公园。本次雕塑大展以“芜湖故事”为主题,参展作品既注重发掘芜湖人文精神,又含有现代风貌与皖南文化特色。


开幕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芜湖市副市长冯克金,芜湖市宣传部长段玉嘉,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良文,芜湖市政协副主席方国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剑平,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霍波洋,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副院长龙翔,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吴鹤林,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于小平,瑞士圣沃尔班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国际雕塑公园联盟主席格楚•爱希理曼(Gertrude Aeschlimann),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上海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佳矢以及参展艺术家等众多嘉宾、艺术界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

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

展览开幕式由本次大展执行策展人田华丰主持,据他介绍,经过本次大展艺委会国际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参展雕塑作品的严格、认真评选,共产生大奖27项,其中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评委奖2名,特别荣誉奖5名,优秀奖14名。其中金奖由汪玉峰获得,银奖逄耀坤、殷小烽获得,铜奖由维克多•科帕奇(Viktar Kopach)、朱晨、乔•克利(Jo Kley)等获得。


曾成钢为金奖获得者汪玉峰颁奖

本届雕塑大展自2015年2月14日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至去年4月17日截稿,共收到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453名艺术家的1526件雕塑作品方案。其中,国外艺术家75名,国内艺术家378名。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共选出参加此次大展的32件优秀作品。其中国内作品25件,国外作品7件。这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中体现了当代艺术家处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时间与空间、个人语言与公共审美等问题的独特方式。

曾成钢(左)、贺中令(中)、潘朝辉(右)在贺中令作品《米芾拜石》前

城雕在文脉——“芜湖故事”是本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的主题。关于主题的设置,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在谈到时表示:“中央公园的雕塑建设扎根芜湖文化,‘芜湖故事’的主题从当地传说故事、历史事件、名人事迹、皖南风土人情和时代精神的范畴展开。城雕是城市综合环境艺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的形象和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亦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永久性标志。优秀的城雕作品在内容上能够凸显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从而与观者产生共鸣,迸发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城雕在文脉,犹木水只有本源。述说芜湖故事,以芜湖文脉为主题的第五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将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相融合,体现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公共艺术的活力,具有无比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和坚韧旺盛的时代生命力;在增美扮靓城市的同时塑造出城市个性,以凝聚全体芜湖人民的共同记忆和精神力量,使城雕作品从园区走向街区,走进百姓生活,从而在芜湖当代城市发展过程中激发新的创造!”

嘉宾游园

作为一项公益性事业,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自2011年起即持续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瞩目与赞赏,被誉为国际一流的公共艺术项目。国际雕塑公园联盟主席格楚•爱希理曼(Gertrude Aeschlimann)在谈到此次展览时表示:“中国雕塑家们的作品非常的优秀,并不西方国家的艺术家们差,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将他们的创作介绍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此外,她还表示芜湖国家雕塑公园与国际上的其他公园相比也非常的优秀,如果要做一个排名的话至少能够进入前五名。5年来,芜湖雕塑公园已有180件国内外优秀作品入园,已成为芜湖市民休闲游乐的重要场所,以及展示芜湖形象的重要窗口。

曾成钢接受媒体采访

“虽然我们知道,在中国雕塑事业和中国当代城市化发展的宏图中,我们所做的这些可能仅仅是星空一隅、沧海一粟,但对于那些拥有梦想的人,这些已经足够,因为这一切既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在谈到雕塑公园未来的发展时这样讲到,“芜湖市政府希望能够有一个雕塑的百年规划,这对于雕塑艺术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关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嘉宾游园


获奖详情:


《先行者·安徽公学(金奖)——汪玉峰


《唐人诗意——牧归》(银奖)——逄耀坤


《广济寺》(银奖)——殷小烽


《时间的河流》(铜奖)——维克多•科帕奇(Viktar Kopach)


春芜生生》(铜奖)——朱晨


《公牛I》(铜奖)——乔•克利(Jo Kley)


《米芾拜石》(特别荣誉奖)——贺中令


《同构方舟》(特别荣誉奖)——赵萌


《摩托车手》(特别荣誉奖)——理查德•布瑞克赛尔(Richard Brixel)


《合成》(特别荣誉奖)——劳伦斯•阿金特(Lawrence Argent)


《铁山》(特别荣誉奖)——迈克尔•邓巴(Michael Dunbar)


《伫》(评委奖)——王伟


《月的循环》(评委奖)——TOBEL


《梨簧遗韵》(优秀奖)——景育民


《鸠兹之战》 (优秀奖)——鲍海宁


《儒商——徽商在芜湖》(优秀奖)——洪涛


《鸠兹之钟》(优秀奖)——陈克


《张孝祥》 (优秀奖)——刘杰勇


《山水芜湖》(优秀奖)——夏阳


《行舟》(优秀奖)——汤杰


《梦之伊始》(优秀奖)——许迪


《熔身铸剑》(优秀奖)——陈勇


《鸠兹祯祥》(优秀奖)——张雯迪


《染》(优秀奖)——赵生帆

《织机》(优秀奖)——张向华

《在水一方》(优秀奖)——夏晶


《圆的梦》(优秀奖)——比利·李(Billy Lee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