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征稿启事

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征稿启

(一)背景

中原古都,文明轴心。郑州,河南省省会,华夏文明和中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国家交通枢纽,郑州是代表着国家形象的大型都市。在郑州的西北,则是占地面积约为288000平方米的郑州市“绿肺”——郑州雕塑公园,它凝聚着当代郑州中原地域文化的生态力量与艺术文化内涵。

2017年7月24日,中国雕塑学会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用雕塑艺术的生命力激活中原地域文脉,创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计划通过两届展览,引入约100件具有时代生态号召力的作品于郑州雕塑公园,再现中原文化的当代价值观。

2018“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于 2018 年 9 月 29 日在郑州雕塑公园开幕,来自国内外雕塑家的 47 件作品永久陈列于公园之中,以雕塑介入的集体展示与人与自然生态和谐的理念,打造了一座露天的绿色生态美术馆。积极地让艺术参与城市的建设发展,有效地连接了城市人文空间和环境空间。

郑州市人民政府将深入与中国雕塑学会合作,继续以国际雕塑展为重要平台,举办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本着择优择精的原则,计划落成50件雕塑作品,进一步丰富郑州雕塑公园的艺术积淀,提升郑州整体区域艺术氛围,让郑州雕塑公园成为彰显城市精神品格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展览主题

展览的主题为“人与自然”。

郑州,作为中原文化以及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身上肩负着以中原文化为根基的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始终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探索与实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共生。本届展览将继续“人与自然”的主题,深入探讨在中原地域文脉统照下,雕塑与“人与自然”更多的生态关联,以及更多在生态化探索上的思考与创造。

2018“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入园作品借自然之形、取自然之意、赋艺术之彩诠释了“人与自然”的主题。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将在第一届作品所奠定艺术氛围的基础上,以更加精妙、生动的雕塑艺术作品介入,去融入百姓生活,营造一个个与艺术不期而遇的惊喜,更加细致地串联起郑州雕塑公园的艺术脉络与风格。

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将在郑州雕塑公园再次拉开帷幕,在此面向全球征稿。希望在雕塑家、公众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立足中原地域文化,放眼世界,表述当下,为郑州雕塑公园再创精品。

(三)主要活动

一、展览概要

1. 展览名称:2019 “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

展览开幕:2019年9月1日(暂定)

展览地点:郑州雕塑公园

展览期限:最终参展作品在郑州永久陈列

所有最终参展作品的小稿和落地作品将被郑州市政府永久收藏。

2.  奖项及奖金(税前,税点为20%):

金奖 1名           奖金:25万/件

银奖 2名           奖金:18万/件

铜奖 3名           奖金:12万/件

提名奖 2名         奖金:10万/件

优秀奖 27名        奖金: 8万/件

特别荣誉奖 15名

优秀方案入围 30名

奖金以人民币形式发放

二、征稿

1.  征稿范围

凡认同本次雕塑展的主题和宗旨,具有雕塑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均可报名,不限国别、民族、年龄、性别。

2.  征集形式

雕塑展将采用广泛征集与特别邀请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征稿。

3. 参展作品形式及规模

参展作品形式须为户外公共雕塑,设计尺寸为2-5米左右。 征集数量为50件(以评选出实际情况为准)。

4.创作要求

参展作品要求是作者在公共环境中建立的原创作品;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同时还须形式美观,艺术性强,能融入户外环境;具有可实施性、安全性和永久性。

5.征集细则

1)雕塑展征稿采用网上报名方式(如有网络困难作者,请主动与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每位作者可提交1-3件作品供艺委会评选;填写组委会统一制定的报名登记表并提供相应附带资料(相关表格和说明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www.csin.org.cn下载或到雕塑展艺委会办公室办理报名手续)。作者请2019年1月13日24:00时前将报名登记表电子版与参展作品方案图片、个人照片、身份证(正背面)扫描件发至组委会电子邮件zhengzhoudiaosudazhan@csin.org.cn;发送多件作品的,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组装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装图;所有图片电子版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作品图片为JPG格式(不标注任何文字信息),图片文件名按照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规格、材料格式命名(例如:米隆《掷铁饼者》高152cm、青铜.JPG);报名登记表填写清楚、不漏项,国外参展作者(华裔除外)原则上用英语填写;报送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2)2019年1月22日之前,艺委会依据报名参选资料对所有报送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将于2019年1月25日左右在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官方网站(www.csin.org.cn)公布。艺委会将向入选作者寄发邀请信,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入选作者应正式回复后与雕塑作品小稿(50公分左右)于2019年2月27日之前寄送艺委会指定地点,参加优秀作品方案展。优秀作品方案展具体举办时间以艺委会通知为准。

6.  知识产权保护:

1)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

2)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所包含的任何文字、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它所有权的法律保护,未经参展作者同意,上述资料不得公开发布、播放。

3)雕塑展主办单位有权对雕塑展项目进行作品汇编的出版、发行以及授权郑州市政府进行公益使用等。

7.  出版:

大展画册:所有入选作品及部分优秀作品均编入此次活动画册。内容有展览介绍、学术文章、展览花絮、参展作品、作者简介以及作品说明等文字内容。

8. 其他

所有入选作品将结集出版《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作品集》,雕塑展组委会将赠送每位入选艺术家《2019“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作品集》1册。

三、雕塑展作品放大制作

最终入选制作放大的50件(以评选出实际情况为准)获奖雕塑作品,原则上全部统一由组委会指定的专业加工厂(择优原则)负责加工。具象写实雕塑作者须亲自放稿。成品制作加工期间所有放大制作作品的作者必须到指定加工厂或制作现场进行至少一次的作品监制工作,差旅食宿由艺委会负责,未到工厂进行监制的作者将被视作主动放弃评比大展金、银、铜等奖项的资格。同时雕塑展艺委会将组织展览监制组,对作品的制作以及监制工作进行整体的协调和监督。

四、中国雕塑艺术论坛

中国雕塑艺术论坛是由中国雕塑学会长期持续举办的大型雕塑艺术论坛。我们将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相关专家、艺术家、收藏家、大型艺术机构负责人和媒体,通过举办高品质的学术研讨会、讲座、交流会等方式,提升雕塑展学术品质,挖掘雕塑艺术理论深度,拓展雕塑艺术的综合影响力,打造高端的学术、合作和推广的交流平台。

(四)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郑州市园林局

学术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杭州雕塑院

陕西雕塑院

上海油画雕塑院

深圳雕塑院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郑州市雕塑壁画院


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10-66173056

电子邮件:zhengzhoudiaosudazhan@csin.org.cn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园区B区融慧园25-3

邮编:101318

“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组委会保留对本大展征稿启事的最终解释权。

“人与自然”——中国郑州国际雕塑展组委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13日

附件下载:报名表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