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在湖北美术馆举办

 

展览海报 

2019年12月27日下午,由中国雕塑学会、湖北美术馆主办的“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共同策展,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担任学术主持。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韩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金真姬,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黎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杨剑平,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陈云岗,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鲁迅美术学院教授霍波洋,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龙翔,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吴鹤林,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殷小烽,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湖北美术馆书记、副馆长李和清,原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勇民,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诚信女子大学外事处处长金日,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于小平、王志刚、朱成、刘礼宾、孙伟、李鹤、沈烈毅、陈克、陈辉、陈志光、林国耀、项金国、俞可、贾濯非、郭航、董书兵、蒋铁骊、鲁虹、鲍海宁、谭勋、翟庆喜、朱达诚、钱晓鸣、陈晓春、花春江、刘梅霞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管成文,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嵩涛,湖北美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张炼,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副院长魏勇、副院长张丽娟、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谢跃,武汉美术馆馆长助理宋文翔、武汉美术馆艺术总监高晓林,美术文献艺术中心总监刘明,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胡朝阳、郭正善、宋克静、范汉成等,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王祥林,艺元空间总监曾凡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艺术集团董事长周洁,长江文艺杂志社副社长陈俊,佑品空间总监戴毅,参展艺术家代表杨国辛、李邦耀、任戎、余康、项一等,以及雅昌艺术网、雕塑头条、新浪雕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代表,湖北本地艺术机构与艺术家朋友等近五百人。开幕式由湖北美术馆策划部主任夏梓主持,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艺术家代表项一分别致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宣布展览开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学会会长、展览联合策展人曾成钢在开幕式上致辞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宣布展览开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学会会长、展览联合策展人曾成钢在致辞中强调,湖北美术馆精心安排的音乐会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开幕式,展览落地湖北美术馆可以说经历了千山万水,是很不容易的,同时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展览的支持。湖北美术馆馆长、艺术总监、书记三管齐下,举全馆开放、全线服务,每一个台阶的布置都考虑到了,这是一个用心、用情、用力的展览,令人动容、令人感动。随着国家中部崛起,全国一盘棋,“中国姿态”落地中部城市,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并祝大家新年好!曾会长在展览前言中介绍,“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展”是中国雕塑学会最为重要的品牌展览,自2008年创办以来,对雕塑本体语言的关注成为展览的鲜明特点。“中国姿态”,即是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国风骨和中国气派的作品传承中国精神、构筑中国价值、贡献中国力量。当代雕塑日益体现出跨界倾向和剧场化效应,但雕塑是铸造灵魂的艺术,有自身特殊的创作规律,在今天仍然具有独立门类的特殊价值。“中国姿态”对新媒介、观念以及跨界并不忽视,展览的学术指向是多元与包容的,通过部分实验性作品的展示以期在对比与探讨中提供当代雕塑在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中可资借鉴和研究的案例。

湖北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冀少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展览联合策展人傅中望认为,本次展览,从参展人员的构成来看,既有见证时代、不断突破的前辈艺术家,也有兼容并蓄、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又有初生牛犊、勃勃生机的青年一代;展出内容方面,从现实题材的人文关怀到个性描述的当下体验,从雕塑本体语言的深度挖掘到立意独到的形式表达,从雕与塑的形态追求到材料技术的尝试拓展,都体现出新时代中国雕塑创作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在展场与作品的互动方面,雕塑特有的公共性、空间性特点则通过立体、平面、光影、墙面乃至观众参与等因素的综合作用被视觉化呈现出来。美术馆与雕塑学会的合作将两股专业力量合二为一,“中国姿态”将走向更远,中国雕塑创作也将走向更远。

开幕式现场

湖北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冀少峰在致辞中强调,透过“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展”看到了广大雕塑艺术工作者以大美之心、大爱之艺表达出对艺术与人生的热爱,对新时代的讴歌。他们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把中国雕塑从高原推向高峰。在这背后凝聚着的其实是一种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的充分展现,更是讲好雕塑故事,彰显雕塑自信,用雕塑讲出中国气派与中国自信。因为艺术之始,雕塑为先。冀馆长对本次展览进行了多方位的观察与梳理,他认为,本次雕塑展在新时代呈现出繁荣与多元的发展状貌,亦是雕塑界近几年在观念形态、材质、方法、精神方面的整体展现和取得的突破发展。突出呈现出几方面的特质:一是,在重要历史节点,呈现自我的思考;二是,学院的力量;三是,对工业题材的迷恋;四是,代际表达耐人寻味;五是,低科技流行;六是,材质的多样与风格样式的多元;七是,非雕塑家的雕塑表达。

开幕现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指引,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坚信,具有丰厚积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在新时代引领中华民族开启更加辉煌的新征程。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雕塑学会与湖北美术馆共同合作,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助推下,举行“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全面呈现中国当代雕塑的新姿态、新精神、新成就。本届展览采取全国征集、专家评选、提名邀请等方式,共展出近100位艺术家的雕塑新作。展出作品丰富多样,整体呈现出自信表达、贴近时代、敢于创新、多样包容的“中国姿态”:既有承继本土精神、关注社会现实的新具象,又有借鉴国外形式的后现代解构与多元混搭;既有扎实的雕塑造型语言和对固有材料叙事边界的拓展,又有伴随科技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和富有个性创作的新形态;既有对雕塑语言发展脉络的最新梳理和对器物形态转译的方法创新,又有突破边界强调与场所关系的表现和对文化立场的关切。“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以造型语言为基础,探索雕塑语言的新形式、新观念、新表达,以展现新姿态;以学术研究为导向,描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以展现新境界。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中国雕塑创作和观念发展的总体状态。

湖北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在雕塑的展示、研究和推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展”落户湖北美术馆的第一年,此后将每三年举办一届。“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也是中国雕塑学会与湖北美术馆在全国性雕塑展览中的深化合作。相信在多方的努力下,“中国姿态”将继续前行,以更加积极稳重、丰富包容的形式走向新时代!

“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部分作品欣赏:

李邦耀《私人手册3、4号》

龙翔《初心不渝》

任戎《facebook  脸书》

齐立文《草原情》

李永康《丝路月魂--十二木卡姆》

张永见《映城》

钱云可《黄金周》

孙璐《新红旗》

焦兴涛《拱》

《守望——布里亚特人》

王雷《寻找红五星》

郭祺《人脸识别》

刘钦《哪吒闹海》

李娜《婚房……》

刘元捷《藏族系列——汉子》

刘宇航《踏青》

于国光《老者》

李慧星《大圆镜智》

闫坤《劳动礼赞》

于洋《锯》

陈伟《我们不会分离》

李启祥《木头人想》

路鹏飞《凡人肖像——器》

杨柳青《夜巡》

陈浪华《流失的年代》

洪学涛《傅雷先生》

刘欣《时光痕迹》

王洪博《原物系列》

赵峰《原觉系列》

杨晋辉《唱支山歌给党听》

张铭暄《寻梅》

展览名称:“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7日-2020年3月1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1、2、4、5、6、7号展厅、雕塑长廊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