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征稿启事 | 雕江东名邑·塑时代芜湖——芜湖雕塑专题展



(一)展览简介




1.1背景



芜湖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推广芜湖雕塑艺术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将其融入城市公共空间,打造具有时代和艺术价值的杰出作品。在这一共识下,芜湖市人民政府牵头,与中国雕塑学会共同策划了芜湖雕塑专题展。展览旨在传承和发扬芜湖的产业文化,如长江文化、造船文化和汽车文化,为城市增添新的文化底蕴,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专题展将成为芜湖在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城市的持续繁荣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芜湖古称鸠兹,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2500多年,公元前109年置县,始称芜湖。古代芜湖得两江交汇、舟楫之利,农业、手工业、商业比较发达。南唐时即“楼台森列”“烟火万家”,宋代冶炼业走向鼎盛,明代成为当时的全国印染中心,《天工开物》里记载“织造尚松江,浆染尚芜湖”。近代芜湖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工商业发祥地和全国四大米市之一,是安徽第一个开埠城市,被孙中山誉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芜湖作为长江畔的重要城市,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从芜湖造船厂的诞生开始,这座城市就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辉煌历程。



芜湖造船厂的前身是成立于1900年的福记恒机器厂,肩负振兴民族造船工业的使命。作为国家“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芜湖造船厂曾经接待过几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视察和检阅。


总部位于芜湖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8日,成立27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逐步建立起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打造了艾瑞泽、瑞虎、EXEED星途等知名产品品牌。奇瑞汽车已经成为芜湖的一张璀璨名片,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


奇瑞集团秉持“创新 责任 共赢”的核心理念,始终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集团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围绕汽车主业推进多元化发展,形成了汽车、汽车零部件、金融、地产、现代服务等业务,旗下拥有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奇瑞汽金、奇瑞科技等300余家成员企业,业务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集团年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汽车年销量188.1万辆,同比增长52.6%;年出口汽车93.7万辆,同比增长101.1%,连续21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截止目前,奇瑞公司全球汽车用户累计超过1300万,其中海外用户335万。




2024年,芜湖雕塑专题展将在芜湖“老船厂1900”举办。芜湖“老船厂1900” 是独一无二的城市记忆载体,承载了百年城市历史和数代人青春记忆,是汇聚芜湖光辉制造工业与城市创新的独特场所,标志着过去与未来的交织融合。芜湖“老船厂1900”紧邻长江,这里有芜湖黄金江岸线中唯一的“非堤岸滨江浅滩”,这里遗留着近百年来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有船台、龙门吊、车间保留小品等有着船厂独特印记的标志物,依托百年船厂工业遗迹与滨江景观资源,必将拉动芜湖整个“黄金江岸”的整体提升和联动发展,再次激活黄金江岸的核心动力,重塑城市滨江新标杆。


长江文化、造船文化、汽车文化将在本次展览中与艺术相融合,为观众呈现一场多维、丰富而又独特的文化盛宴。


1.2 主题


“雕江东名邑·塑时代芜湖”——芜湖雕塑专题展,将以雕塑艺术的维度展现芜湖这座江东名邑的历史深度和当代活力。通过艺术家的创造力和雕塑的形态语言,探索并诠释芜湖城市文化的精髓,包括其悠久的长江文化遗产、辉煌的造船业以及现代兴盛的汽车产业。展览作品将是对芜湖过往、现实与未来的深刻反思和独特见解。



本次展览不仅聚焦于雕塑作为捕捉和表达芜湖城市变化的媒介,也试图通过这一艺术形式,连接芜湖的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展览将广泛征集将芜湖丰富的文化故事和时代特色,转化为令人深思的雕塑艺术作品,从而在城市的文化记忆中添加新的篇章。


展览围绕“长江文化、造船文化、汽车文化”三大主题展开,展示芜湖如何在传统与新时代之间找到独特的平衡点,以及如何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地方特色和文化自信。通过“雕江东名邑·塑时代芜湖”——芜湖雕塑专题展,我们期待观众能够深入理解芜湖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为艺术家和观众提供一个交流、启发思考的平台,共同探讨和展望芜湖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可能性。



1.3 展览愿景


进一步提高“老船厂1900”地标影响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我们希望将芜湖“老船厂1900”塑造成一个融合雕塑艺术、长江文化、造船文化和汽车文化的璀璨城市地标。


(二)主要活动


2.1 展览开幕


展览名称:雕江东名邑·塑时代芜湖——芜湖雕塑专题展

展览开幕:2024年11月(具体时间待定)


2.2征稿范围


凡认同本次展览主题和宗旨,具有雕塑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国别、民族、年龄、性别。


2.3征集形式


采用广泛征集的方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38件雕塑作品方案。

作品需要结合长江文化、造船文化、汽车文化。


2.4展览流程


(1)38件雕塑作品方案征集。通过初评会,确定38件作品方案,并统一由主办方进行立体稿(小稿)制作(共计38件),并进行1年的立体稿展示。

备注:需要作者协助提供作品3D数据,若无数据模型需要由作者制作模型方便主办方进行精细立体稿制作。

(2)立体小稿展示期间,由主办方召开复评会,确定18件最终入围作品。这18件作品将由主办单位统一制作成适合进行户外长期展示的作品(尺寸待定),放置于芜湖“老船厂1900”等公共空间进行长期展示。

(3)其余20件作品立体小稿将由主办方进行为期1年的展示后,由主办方将立体小稿寄送给作者。

(4)最终入围的18件作品作者将获得作品收藏证书以及10万元(税后)的作品收藏费,立体小稿和其户外展示作品将被主办方永久收藏;其余20件作品的作者将获得参展证书以及作品立体稿(小稿)。

(5)在双方约定的展示期间,如果主办方对其他20件作品中有需要加工放大并永久陈列在“老船厂1900”等场所,将向作者支付8万元(税后)的方案使用费,同时立体稿件也将被主办方收藏。


2.5 征集细则


(1)展览征稿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如有网络困难的作者,请主动与艺委会办公室联系),每位作者提交1-3件作品的图片资料供艺委会评选,并须填写组委会统一制定的参展作者登记表以及提供相应附带资料,相关表格和说明可以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中文版:www.csin.org.cn;英文版:http://www.csin.org.cn/english/index.asp)下载或到展览艺委会办公室免费进行报名手续办理。

作者须于2024年5月5日之前将填好的电子版登记表与参展作品方案图片、个人照片、身份证(正背面)扫描件发至组委会指定电子邮件wuhudiaosudasai@csin.org.cn

发送多件作品的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组装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装图(发送邮箱的所有电子版相关图片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作品图片为JPG格式,不应标注任何文字信息,图片电子文件应按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例如:米隆《掷铁饼者》.JPG)。登记表格填写务必清楚,不漏项,国外参展作者(华裔除外)原则上用英语填写。报送材料逾期将不被受理。

(2)艺委会依据报名参选资料对所有报送作品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将在中国雕塑学会网站以及中国雕塑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2.6 展览布置


将以芜湖“老船厂1900”园区为主,进行雕塑作品的布置,形成一条有序而富有美感的展览线路。每件作品将拥有足够的展示空间,以确保观众能够全方位地欣赏到作品的各个角度。


2.7 展览期限


长期展示。


2.8作品收藏


18件最终入选作品的收藏费由芜湖方支付,在展览开幕之初完成支付,每件10万元(税后)。


(三)知识产权保护


(1)参展作者申报的项目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或其他任何合法权益。


(2)展览主办单位有权对展览项目进行作品汇编的出版、发行以及授权芜湖市人民政府、中国雕塑学会进行公益使用等。


                                                                                                                                              (四)组织架构


4.1主办单位


中国雕塑学会

芜湖市人民政府


4.2承办单位


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国雕塑学会展览部


4.3学术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4.4展览组织委员会


组委会主任:

宁   波  芜湖市委书记

曾成钢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


组委会副主任:

韦秀芳  芜湖市委宣传部部长

向继辉  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秘书长:

朱发沐  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

花春江  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


成 员:

于小平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邢   晖  芜湖市财政局局长

王玉娟  芜湖市文旅局局长

后   力  芜湖市外事办主任

金玉峰  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童宗新  芜湖市审计局局长

杨绍华  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秦文涛  芜湖市公安局副局长

丁敏生  芜湖市住建局副局长

刘梅霞  中国雕塑学会办公室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

顾  问:后其荣

主  任:朱发沐(兼)

副主任:于小平、花春江、丁敏生、刘梅霞


4.5展览艺术委员会


艺委会主任:

曾成钢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


艺委会委员:

孙振华  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中国雕塑》主编

吕品昌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

焦兴涛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

殷晓峰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冀少峰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馆馆长

翟庆喜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

林   岗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杭州市雕塑院院长

董书兵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张   伟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谭   勋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


艺委会顾问:

黎   明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

杨剑平  上海美术学院教授

陈云岗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

殷双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傅中望  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

霍波洋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龙   翔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策展人:

曾成钢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


学术主持:

孙振华  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中国雕塑》主编


展览总协调:

花春江  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


策展助理:

闫 坤、胡玉多


展览监制组:

翟庆喜、朱  晨、董书兵、林  岗、陈  辉、冯崇利、马天羽


展览宣传组:

王  晶、张卓铭


国际联络组:

郭  航、赵  磊、胡玉多


艺委会办公室主任:

刘梅霞


艺委会办公室:

邵玥姣、吕文涛、胡玉多、王  晶、罗  平、张卓铭、丁雪竹



报名表下载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