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现场
22升华--安尼施·卡普尔个展

升华

 

    北京常青画廊荣幸地推出安尼施·卡普尔在中国的首次个展。
    常青画廊从1997年起就开始了与这位印度艺术家的合作,这次在大山子 798艺术区的前奏展给了当地及国际公众一个难得的机会。
    安尼施·卡普尔是他那个年代最有影响的艺术家之一,他是一位“营造”艺术家 ,从各方面来说他更注重空间美感而不是物体本身。
    当感官游戏或幻想存在的时候,虚空,也可以看成一个平面,赋予其造型;形体在物理效应下产生形状,视觉上的神秘升腾或幽灵显现效应却将其引领到另一层次。
    进入北京常青画廊内“升华”装置的参观者,从一个隐蔽矮小的门开始通过一条巨型螺旋形黑暗狭窄的通道最后到达光亮的出口,那些我们所体验的幽闭恐惧感突然被升腾飘渺的揭示所否定了。
    安尼施·卡普尔以其神秘的雕塑外形被世人认识和敬佩,其新作品系列显示了他是如何对辩证关系进行持续的探索 :里面与外面、空虚与丰满、存在与缺席、有形与无形。
    皮尔·鲁乙基·塔梓曾写到:“在安尼施·卡普尔作品里最常见的就是在世界的外壳上制造一个裂缝,……在不同的层次上刺穿,在不同的高度上,以各种不同的深度渗透,造成多方位的暗示及可能性,多种厚度深度及不同的效果”。安尼施·卡普尔 1954年生于印度孟买,从 20世纪 70年代初期他迁居伦敦并在霍恩西艺术大学及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学习。
    在过去的20年中,安尼施·卡普尔曾在伦敦及世界各地频繁地举办展览。在巴塞尔美术馆、泰德美术馆、伦敦的黑瓦德画廊、马德里的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及波尔多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他都举办过个人展。曾经参加过的国际群展包括卡塞尔的卡塞尔文献展及在白教堂艺术画廊、皇家艺术学院、伦敦的香格纳画廊、斯德哥尔摩的现代博物馆、国立网球场美术馆和巴黎的蓬皮杜中心、南特美术馆等地举办的展览。
    他的作品被无数的私人及公共场所收藏,包括马德里的委拉斯盖戡宫、阿姆斯特丹城市博物馆及纽约当代美术馆。
    卡普尔的《马尔斯亚思》创作品安放在泰特当代艺术博物馆内的图毕内大厅里,《云门》被安放在芝加哥的世纪公园内及那不勒斯名为圣安吉罗神殿的地铁站里。
    1990年安尼施·卡普尔被威尼斯双年展评为“2000年度大奖”,1991年获得“特纳奖”,1997年伦敦学院授予荣誉院士,2003年获得 CBE。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