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2009年4月28日下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第一个开工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奠基仪式”在宋庄镇隆重举行。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通州区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增强北京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有力举措,是推进本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人才荟萃。“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会展、古玩艺术品交易等优势行业,并呈现出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明显趋势。特别是2006年以来,随着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吸引着相关文化机构和企业集群式发展,其支柱地位初步确立。
  “百里长安街东端,千年大运河北首”的通州,作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面向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服务新城,北京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的重要基地、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核心支点,以高度的前瞻意识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全区着力打造的品牌产业。通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流传千年的运河文化,举世闻名的“中国·宋庄”,层出不穷的历史名人……,天然的文化资源,为通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展基础。
  2006年12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正式认定了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便是其中之一。2008年1月,通州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位于通州新城东北部、宋庄镇南部,北起规划一路,南到京哈高速,东至东部发展带联络线,西邻六环路,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其中通州新城范围内10.3平方公里,新城以外的镇域规划延伸区4.3平方公里,在北京市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是面积最大的,且集产学研、生活居住、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区,依托原创艺术资源的集聚效应,将承担起推动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北临京榆旧路,西靠宋徐路,总投资8300万元,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建设施工期约为17个月。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创意孵化培训、投资咨询、创意展示交流、版权保护、信息咨询等几大公共服务平台。该项目建成后,对于推动通州区“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引导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实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布局和总体发展目标起到服务中枢的积极作用。
  此次公共服务平台的开工建设,将为宋庄集聚区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契机,集聚区计划利用5-8年时间,将宋庄集聚区建设成为首都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圣地、创意产业硅谷和文化总部基地。届时,一个在国际上具有典范性意义的、世界一流的宋庄文化创意社区将出现在通州新城的大地上。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