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01 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

 

 

    前 言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振奋人心而又充满问题和焦虑的时代。
    经济发展,物质发达,科技日新月异,强大的工业化、信息化正深刻地影响着当今的文化生态。蓬勃的市场经济力量夹裹着浮躁的快餐文化碎片,在消费主义的飓风环境里掀起阵阵回旋。跨越境域的强势文化和古老的民族文化自觉交汇、融合,日渐成为我们文化生存的复杂景深。所有这一切,都在影响着当代文化艺术的生长,也孕育了视觉文化艺术的深刻转向。
    艺术是文化中最重要、敏感和炫目的组成部分。雕塑艺术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艺术方式亦全息地反映着这个时代的激情与困惑。当我们面对着这样的特定历史与现实,西方与传统、具象与抽象、波普与艳俗、观念与装置等风格和理念多元并进的文化艺术格局,始终坚持多元并生的哲学信仰和奋勇前行的求真姿态。
    从2007年1月到2008年7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中国雕塑学会组织并策划了“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这是新一届中国雕塑学会首次举办的全国雕塑大展,也是建国以来首次用“中国雕塑”命名的雕塑艺术大展。
    中国雕塑大展试图以中国文化意识与哲学精神,以一种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追求均衡与和谐的审美价值与意义,通过审视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创作真实状态和学术研究的进展态势,为中国雕塑打造一个极具中国风骨的高端学术平台,展示当下中国一流的雕塑艺术水准,彰显广大雕塑艺术工作者对中国当代文化复兴的坚强自信与不辱专业使命的神圣责任。
    本届“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全国雕塑艺术资源,集结雕塑创作者的力量;展览将以巡展的形式举行,并遵循国际展览的惯例,充分展现当下中国雕塑的整体风貌,引领中国雕塑的当代观念的拓展;预期本次展览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与历史价值。
    此次展览自作品征集之日起,就得到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专业团体和雕塑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组委会接到了从全国各地前来应征的作品1100多件。广大雕塑工作者的创作激情和对艺术的执着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在评选的整个过程中,艺委会非常的认真并充满热情。经过各位评委的仔细斟酌,严格挑选,共选出不同类型、不同地区、不同创作理念的作品200多件。所有评选出的作品,都基于对优秀作品的认可,同时积极鼓励对雕塑艺术的探索和创新,着力推出新人新作,旨在雕塑事业的未来长远发展。我们坚信中国雕塑将会以强劲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最后,我们要诚挚地感谢和中国雕塑学会友好合作的城市,感谢厦门市政府、长春市政府、西安市政府、温州市政府、上海市政府、广州市政府、北京市政府以及这些城市的相关部门和协作单位对展览的全力支持。感谢参加展览的雕塑家和为展览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曾成钢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