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56 涅槃——德国北方艺术展

 

名称不详

舞台

卫士

龙牙

地球并非完美的球体

雕塑公园一角

雕塑公园一角

 

    布德尔斯多夫(Budelsdorf),一个美丽的德国北方小镇。上世纪末以前的历史记忆里,她还是一个工业小城,金属之声在这里回响了170年。1997~2008年的10年时间, 她从工业小镇转化为欧洲当代艺术重镇,北方艺术展(Nord Art)是这个涅槃过程最重要的事件。
    德国北方艺术展开始于1997年,是一个以雕塑为主,涵盖绘画、装置、音乐等各种艺术形态的综合性年度艺术大展。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艺术家参展,展览场地除了一个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外,还包括一个超过60,000平方米的户外雕塑公园。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眼里,它是一个让德国被世界重新认识的事件,“现代、开放、有趣、关注生活、喜欢新事物并且面向未来,这是真实的德国形象。”2008年,它被纳入“德国——思想之邦”计划并因此获得了一个重要奖项。
    2008北方艺术展于6月7日开幕,展览一直延续到9月28日。这是一场真正的艺术狂欢。209位艺术家来自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35个国家,带来了近250件参展作品,由现场创作、艺术展览、音乐会等具有延展性的系列活动组成。开幕式于下午4点左右在户外雕塑公园开始,天空就像一副平展的蓝色画布,点缀着一些白云,美丽的阳光透过参天大树,照在草坪和雕塑上。数以千计的民众从各地赶来参与这场视觉的盛宴,作为东方来客,我们从他们脸上读出的是对艺术的热爱与虔诚。
    不再只是艺术家独舞,艺术成了大众的狂欢。这个超越艺术家个体,大面积地融合观众、融合当地整个社区的艺术展览所体现出来的动能让我们讶异。这区别于我们所熟知的很多当代艺术展览。那么,它是怎么形成的?
    一切肇始于三个人: 汉斯·祖利尤斯·阿拉曼(Hans-Julius Ahlmann)、沃尔夫冈·格兰(Wolfgang Gramm),以及约克·皮立卡特(J.rg Plickat)。从废弃的工厂到群众性的艺术狂欢,他们是这场涅槃喜剧的导演。
    汉斯·祖利尤斯·阿拉曼,一位极具绅士风度的实业家,充满激情与活力,具有感染力的微笑总是向四周辐射着友好与热情。阿拉曼是德国ACO集团现任总裁,也是整个展览的发起人与主要赞助人。ACO集团成立于1946年,总部位于布德尔斯多夫,是世界领先的室内、室外排水系统生产商,主要生产以树脂混凝土、不锈钢、
铸铁和塑料为材质的排水设备。其业务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员工超过3800人。
    沃尔夫冈·格兰,北方艺术展艺术总监、KIC基金会主席,负责组织参展艺术家、挑选作品、展览布置及相关筹备工作。
    约克·皮立卡特,著名雕塑家,中国雕塑学会外籍顾问。北方艺术展常态参展艺术家。
    1993年,他们首次提出将“工厂与艺术”作为ACO集团总部的主题标语。1997年,ACO集团在布德尔斯多夫总部的工厂停工,巨大的工厂与车间正式转换为艺术展专用空间,标志着工业小镇向艺术重镇的嬗变。一年一度的艺术大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与观众。展览并不是以积累艺术品收藏为目标,而是通过以艺术为名的聚会,为艺术家提供展示与交流的机会,让当地民众参与到艺术创作过程中来,与作者分享艺术创作的欣喜与快乐。
    ACO集团总部办公楼群在展览馆与雕塑公园的数步之遥。艺术家创作与生活空间、休闲娱乐的咖啡馆、企业工作空间… …这一切竟是如此协调,短短十年时间,这样的变化让人惊叹。
    无是非相, 无对立相,灭既是生,垢而后净,这是布德尔斯多夫由工业到艺术的涅槃,也是北方艺术展组织者绝对的智慧。

    征稿通知:
    2009年德国北方艺术展开始征稿,报名截止日期为2009年1月31日,感兴趣的艺术家请致信micsuh@gmail.com或联系Wolfgang Gramm, Kanalblick 26, 24814Sehestedt, Germany。

    (粟多壮 中国雕塑学会外联部副部长)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