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耘乐育
60 首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揭晓

 

劳琴图

Wu Kong

裂–头

走在大路上

五虎上将之三

世界

爸爸里的空间

23时59分59秒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共同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08年度获奖及入围作品展开幕式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开幕式上同时举行“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颁奖仪式。以该奖学金名字命名的中国雕塑界前辈、百岁老人曾竹韶先生专程出席了开幕式并亲自为获得“曾竹韶奖”的5位青年艺术家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开幕的还有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优秀学生作品展。开幕式由雕塑系常务副主任吕品昌教授主持,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培、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著名雕塑家盛杨先生、本届“奖学金”赞助人单大伟、以及隋建国等分别致辞,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吴为山、时宜、赵瑞英、马改户等和在京的雕塑界同行,来自不同院校的参展和获奖青年雕塑家们齐聚一堂,气氛融洽、热烈。
    这次“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展出了包括获奖和入围作品48件。入选作品展现出了丰富的艺术形态,反映出了青年艺术家们对不同的艺术观念与创作方法的理解与追求。作品普遍地具有青年人对于当代社会变化的敏感性,并且在艺术语言上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泥塑的基本模式,而是运用了更多的材料,并且掌握了相当优秀的材料处理技巧。
    今年的首届奖学金的评审委员会成员,是由奖学金艺术委员会指定的,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美术院校雕塑系的系主任或骨干教师。评委会主任是由中央美院《美术研究》杂志副主编殷双喜博士担任,其他评委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杨剑平教授、天津美院的于世宏教授、沈阳鲁迅美院的霍波洋教授、西安美院的陈云岗教授、湖北美院的项金国教授、中国美院的张克端教授,广州美院的吴雅琳教授、四川美院的申晓南教授和北京的中央美院隋建国教授、清华美院的王培波教授。原建设部副部长、奖学金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宋春华先生也作为评委参与了本次评选。今年这第一届评审委员会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十大美术院校雕塑专业2008年应届毕业生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由各雕塑系提名推荐上来的。奖学金艺术委员会认定,由各系推荐上来的作品,才显示并代表各系的教学方针和要求。“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获奖作品的学术水准的高低,是由各系的教学方针和教学水准决定的。这就是它作为一个与学院创作教学有关的,全国美术学院范围的专业奖项的原则。
    评委们最为看重的是希望青年学生大胆想象、勇于创新,反对墨守成规和盲目追求流行时尚,着重考察入围者运用娴熟的艺术技巧进行具有原创性的艺术表达的能力和潜力。从获奖的17件作品来看,对当代社会都有深入的思考,在雕塑艺术语言上具有较高的视觉表达质量,这成为作品获奖的重要标准。
    最终,来自各院校的评委们推选出了2008年度“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的五位“曾竹韶奖”和十二位提名奖。

    (吕品昌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