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36 阿根廷记行——记圣马丁雕塑创作营

01 阿根廷街道

02 奥地利Hermann的作品

03 阿根廷Fernando的作品

04 西班牙Lluis的作品

05 丹麦Allan的作品

06 匈牙利Attila的作品

07 阿根廷Maria的作品

08 中国赵磊的作品

 

    南美洲是我一直梦想要看一看的地方。阿根廷这个国家对于我来说脑子里仅有的关键词就是“足球,马拉多纳,Tango dance,西班牙殖民地”。
    今年我偶然得到关于一个阿根廷小型雕塑创作营的信息,虽然报酬与待遇条件不是很理想,但还是很想去开开眼界。于是年中的时候提交了申请方案,没想到被选中了。通过麻烦、耗时而且昂贵的签证申请程序,终于在开幕前几天才拿到签证,直到最后成行,现在想来还是天意。
    经过超过30小时的旅程,疲惫的我终于到达了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位于天边的地方。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中没有人接站,只好找到电话格子给创作营的组织者打电话,没想到那边组委会没有人说英语,在艰难的十多分钟通话后,还是没有搞清楚怎样到达目的地的城市。正在马上感觉要漂泊街头的时候,幸运地碰到个当地人会说英语,通过这位好心女士的帮忙,才坐上了他们已经安排的前往罗萨里奥(rosario)的长途车。四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目的地——圣马丁(San Martin)。
    罗萨里奥是阿根廷第二大城市,后来才知道,著名的革命者“切·格瓦拉”的家乡就是罗萨里奥。圣马丁是个很小的城镇,离罗萨里奥20公里,位于南美第二大河巴拉纳(Rio barana)河边,是个小港口,第一大港和第二大港是布市和罗赛里奥,它们都位于巴拉纳河边。
    安顿下来后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直接带着我到达了工作现场,会见了组织者和部分国际国内的艺术家,大家在当天已经开始工作了。当看到他们为我准备的石材的时候,有点傻眼了,合同中描述的是将给我提供120cm×60cm×40cm的材料,而眼前的是一块尺寸超过计划颇多的天然石头,原有的计划必须完全放弃,重新根据现场材料构思新的方案。组织者应我的要求提供给我180mm的角磨机、大个的锤子和开荒的凿子。说实在的,我并不是很明确自己的作品在八天后会是什么样子,不过没有什么选择,走一步看一步先干起来再说;对于这个挑战,既然老天让我来到这个遥远的地方,我相信他也会让我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
    活动总共邀请了十二位艺术家。其中四位阿根廷人,其它来自匈牙利、丹麦、奥地利、乌克兰、西班牙、秘鲁、日本、中国。日本那位实际上是侨居于布市的雕塑家,所以我成为了来自距离阿根廷最遥远国度的人。从艺术家们到工作人员对我都是非常的友善,并且不少人对我提到了北京的奥运会,想来还是很自豪的。有两位作者锻造金属作品,三位木雕,剩下的是石刻。这也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混合材料的雕塑创作营。
    每天工作八小时,中间组委会的人还会给大家提供饮料和点心,我在休息时候会和新的朋友聊天交流,但仅限于国际的雕塑家,阿根廷的雕塑家和组委会成员,都不会说英语,这就造成了我没有办法和本地的艺术家沟通。有的雕塑家竟然认识我所熟识的雕塑家朋友,这样就感觉更亲近了。每天的伙食很好,我对自己说我干的可是体力活,应该多吃点,所以从始至终我总是感觉饱饱的。晚上组委会会隔两天就带大家去罗赛里奥的高级馆子吃饭,不外乎是烤肉什么的。虽然白天的高强度工作已经使大家精疲力尽,但总还是感到了组织者的苦心。在工作时间里,本地的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来到工作场地参观,与作者交流,和他们在一起可说是一件快事。
    我想提及几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作者,他们都很专业,并且你可以从作品中感受到很别致的想法和美丽的形式。
    最先完成作品的是匈牙利作者“Attila",他把一块石头以几何构成的方式雕刻镂空,留下自然石材的边缘,形成人文与自然的强烈对比;应该说比较富有西方现代主义风格。Lluis来自西班牙北部的加泰窿尼亚,小伙子很年轻,但已经有了很多创作营的经验,并且他的作品思路非常飘逸,充分展现了西班牙人融合于血液中的艺术情趣;另外,他还有乐于助人的性格,在休息时他帮我卸掉了二块石料,因此,他是我最喜欢的朋友之一。Hermann是位中年的奥地利雕塑家,娴熟的木雕技巧以及厚重的作品构思体现出与他本人性格相似的铿锵力度。秘鲁的朋友Pablo,就在我身边,热心地教我西班牙语,可惜他的英语和我的西班牙语一样可怜,但这些天的朝夕相处已经消磨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而雕塑家之间也不一定需要语言作为唯一沟通的桥梁。他的作品简直与霍去病墓的石刻有异曲同工之妙,从其作品中你看不到当代雕塑的机巧构思,但你能感受到的是浑厚的力量。是他从古代玛雅文化中所汲取的能量精华。丹麦艺术家Allan的长相酷似北欧海盗,加上一身行头都不用化妆就可上戏。他的作品主材是木头,另外利用皮革、布料、铁钉、麻绳等混合材料为辅料,为观众呈现出一个魔幻色彩浓重的怪物形象,这充满想象力的角色把人们引入了童话的世界。Fernando是个来自阿根廷西部省份Mendosa的作者,由于语言问题无法与他沟通,他所完成的是唯一一个全金属锻造作品,变形的长腿牛背上的长腿女郎向观众翘起双腿,足够浪荡。Mykhailo Levchenco 是位来自基辅的乌克兰年轻作者,属于学院科班出身,有出色的写实功底,也许因为如此,我们有更多的交流话题,他的作品是金属和木材的组合抽象形体,作品影像鲜明,可以看到有空间构成方面的考虑。Baku是侨居布市的日本人,一看工作状态就知道是老江湖,像很多日本雕塑家一样,手段熟练,稳扎稳打,工艺精湛,在六天时间内完成作品,厉害啊!体会其作品含义,炸弹+象脚,无外乎人类文明与自然界之博弈。其他三位阿根廷作者是Laura、Emiliano,Maria,都是石刻作者,其作品倒也别有情趣,不一一介绍了。
    八天的工作,对于我来说确实很累,但心情很舒畅,每天抑制不住的工作愿望推动自己尽力去做。无论观众、组织者和同行都非常喜欢我的作品。我也通过劳动和与同行的交流,得到了宝贵的工作经验。闭幕式上,雕塑家们被颁发了荣誉证书、纪念品,受到本地人们的赞赏和欢迎。
    从组织方式和效率上看,这个雕塑创作营举办的还是很成功的,虽然不包机票有其内在困难,但在招待作者上是尽心竭力的。我在工作过程中没有遇到不顺心的问题,所提出的要求他们都极力帮助解决,值得称道。有一点重要的不足就是没有安排交流会议。我们虽然可以下面交流,但不安排这样的交流会议有违创作营的初衷。虽然世界上不乏靠创作营糊口的人群,但毕竟交流是大家参加创作营的主要动机。
    在结束活动之后,我与我的乌克兰朋友米哈伊尔来到布市共同游览,在他的提醒下,我才想起布德尔的著名作品“阿维尔将军纪念碑”就在布市,相对于我曾经在巴黎瞻仰过的布德尔纪念馆中之石膏像,室外的原作显得小了很多,磅礴的气势、倔强的人文风格却丝毫不减。他还有两件作品在周围街头绿地,“拉弓的赫拉克勒斯”和“半人马”。
    对于雕塑工作者来说,“recoleta cememtery”拉库莱塔墓地是必看的地方,也是城中著名的旅游点,是富人及政要的家族墓地。墓地方圆约200-300米,里面街道成米字布局,进入墓园后给人感觉就像进入了死人的城市,也是雕塑的城市,每一个墓室都有纪念浮雕和圆雕,主要是古典主义形式;作品质量很高,墓室设计五花八门,材料基本是石材和青铜,砖混的也不少。相对于巴黎著名的墓园,这里的观赏度可是高的多。来参观的人搞设计的看设计,搞雕塑的看雕塑,游人花个大半天在里面游荡实在是很惬意的事情。在下就在五天时间中光顾了二次。在墓地边上的“Recoleta culture center”可以看看综合艺术展示。
    在我用双脚丈量了半个布市之后,另一个令我感慨的是布市的城市雕塑,现代风格的作品没有见到很多,主要是以前的古典主义作品,城市中规划绿地、广场很多,每逢此类地点,必有纪念雕塑。其中名人的、政要的、事件的不一而足。年代基本是近一二百年的,作品数量众多,质量很高,气势恢弘。你可以从中体会到历史和文化的气息。
    “国家美术馆”是很值得去的,有国际和国内的绘画、雕塑、现代,古典艺术品,质量上乘,数量一般。
    作为游览的调味,“La boca”这个地方值得一逛,这是个类似于北京三里屯和后海的旅游点,但规模小点,旧建筑被刷成五颜六色,非常漂亮,有探戈表演,虽然不属于纯专业的,但对于我这样的旅行者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要杯啤酒坐下来打发时光,自是不错的享受。另一个旅游地点是叫做“San elmo”的街区,街道所铺设的是石头马路,建筑也比较老。并有类似于北京潘家园的旧货市场,逢小广场还有各色人等摆地摊售卖自制的纪念品和旧货、探戈表演、咖啡座等。朋友还介绍我另一个旅游点——“Folorida”步行街,店铺林立,非常现代和商业,从早到晚游人如织。
    听说南部还有著名的冰川景色,北方有依瓜苏大瀑布,可惜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了。有些许遗憾,不过起码看到了我想看的。
    在我们的地球上,在距离遥远的国度,你可以体会到太多的差异——不同的景色,不同的人们,不同的文化;可是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点——这是个美丽的世界、温暖的家。
    2008-11-10

    (赵磊 北京人文空间副所长)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