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66 塑造中国雕塑的文化形象——2008年中国雕塑学会工作总结

曾成钢会长在作工作报告

01 参加“岭南风——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广州巡展开幕式的嘉宾

02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主持“岭南风——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广州巡展开幕式

 

    朋友们:
    转眼间2008年就过去了,2008年是我们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为奥林匹克事业创造的辉煌;共同经历了汶川地震;共同目睹了神七上天。而对于中国雕塑学会来说,同样是忙碌的一年,也是中国雕塑学会在雕塑艺术创作和学术领域大展宏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学会的足迹走遍大江南北,厦门、长春、西安、 温州、上海……现在我们又来到了广州。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广州参加此次会议,共商学会大事,畅谈当下,规划未来。
    我很高兴能与大家共同回顾中国雕塑学会在2008年中走过的历程,下面我向各位介绍学会在2008年度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
    面对当代雕塑活跃而繁荣的新格局,中国雕塑学会在2008年采取了办好学术刊物、办好网站、举办中国雕塑大展、举办雕塑专场拍卖等各种形式,推动中国雕塑向前发展。学会在2007年工作设想中提出了“五个一工程”的五年规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将“五个一工程”全部实现:第一、继续完善学会会务建设,置办了一处学会独立的办公地点;第二、学会刊物《中国雕塑》正式出版发行;第三、从雅昌收回中国雕塑学会网站,建成由学会独立运行的官方网站;第四、举办“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厦门成功开展,组织了专家评奖,并在长春、西安、温州、上海、广州巡展;第五、与西冷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2008中国当代雕塑专场” 拍卖会。
    一、 学会建设
    2008年的工作仍旧以振兴和发展中国雕塑学会、完善和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为首要任务。我们分别在以下方面完善了学会建设:1.积极发展会员,扩大会员队伍,并且注重雕塑理论人才的培养;2.通过增补理事扩充学会的中坚力量;3.继续加强实体建设,学会各部门建设逐步完善,职能更加明确,同时加强各部的联系与交流,强调领导班子的统筹工作; 4.《中国雕塑》正式出版发行,组织专业人才建设一流的理论平台;5.完善中国雕塑学会网站自主建设,使学会拥有强大的网络平台支持;6.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扩大学会的国际影响。
    1. 2008年1月和8月分别通过评审小组会议审批会员,会员数量由去年的770人增加到了891人。目前,申请入会的雕塑工作者越来越多,我们准备在近期再审批发展一批新会员,同时,发展单位会员的工作也即将启动。根据《中国雕塑学会章程》,凡雕塑艺术的创作、设计、教学、管理、制作单位或相关机构,都可以申请成为中国雕塑学会单位会员。在2008年我们吸纳了更多艺术院校的雕塑专业在校研究生为会员,注重对专业理论人才的培养。广大会员是学会的基础,我们一定要在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基础上,加强学会的凝聚力。
    2. 2008年6月13日,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增补学会常务理事2人(王林、陈志光同志)、理事9人(冯博一、马钦忠、唐尧、吴洪亮、潘松、段海康、陈妍音、夏阳、施慧同志)。通过此次理事的增补,我们进一步扩充了学会的中坚力量。
    3. 在学会的实体建设方面:在2008年经各方努力,学会因购买现会址办公用房的借款已经还掉将近一半,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所有借款有望在明年全部还完。为拓展学会的发展空间,我们在北京颇具影响的七九八艺术区设立了“中国雕塑学会沙龙”。该沙龙建立后,陆续举办了王少军的“入纸三分”、林岗的“大音希声”、刘永刚的“破立之道”等展览,实现预期功能。我们计划将中国雕塑学会沙龙发展成为会员们的艺术之家,成为艺术交流的平台。今年,学会还在北京北七家温榆河边建立了雕塑创作研究基地,现在已经形成了基本框架。这个基地的建成,将成为学会一个雕塑制作、艺术交流的场所,争取能够满足对外交流的需要,还可以承担会员雕塑制作的需求。我们相信,通过以上硬件的建设,学会在未来将更具发展实力。
    4.《中国雕塑》自2008年起开始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为殷双喜,副主编为唐尧。学会一直坚持以一流的学术水平办好《中国雕塑》,每期《中国雕塑》针对特定的学术问题进行探讨,并对中国雕塑界现状进行反思。《中国雕塑》为中国雕塑学会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提供了强大的后盾。目前在美术界、在会员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2009年《中国雕塑》的征订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很多非会员也在积极订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强调《中国雕塑》的学术水平,扩大《中国雕塑》的学术影响。
    5. 在信息化时代,网络的作用不容忽视。2008年学会对网站的建设加倍重视,经过几次会议反复研究,决定从雅昌艺术网中撤出,并聘朱尚熹教授为网站主编,招纳网络方面专门人才,由雕塑学会独立设计并运营自己的官方网站,已于2008年10月17日正式开通。现在网站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学会的情况介绍、举办的各项展览、学术活动等相关资料已经上传到网站上供广大网友浏览,并在加紧完善。我们有信心把这个网站建设成为高端的网络学术交流平台。
    6. 在2008年的各项活动中,学会有更多的机会与外国艺术团体和艺术家接触。为了扩大学会的国际影响,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学会在2008年还聘请了12位国外著名雕塑家作为学会顾问,同时授予8位国外著名雕塑家为荣誉会员称号,还通过为外国艺术家举办讲座、展览的方式加强学术的交流与合作。
在2008年的学会常规建设中, 我们把学会会务、学会实体、《中国雕塑》、网站空间的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多点互动、相互协调,不仅使各部门职能更加明确,更重要的是强调各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同时充分调动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力量,积极投身于学会的各项建设中。
    二、 学会一年来所开展的学术活动
    2008年是中国雕塑学会在学术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我们切实发挥自身学术、领导优势,通过举办“北京国际雕塑特别邀请展”“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和“长春国际雕塑大会”,开展学术论坛,还同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联合设立了以著名雕塑家曾竹韶先生命名的中国艺术界第一个雕塑专业奖学金——“曾竹韶艺术奖学金”……这些不仅显示了中国雕塑学会在学术领域的领军地位,而且真正地实现了“2008中国雕塑学术年”的预期目标。
    1. 学术会议
    2008年3月中国雕塑学会在北京召开了“观念与转型:中国当代雕塑学术研讨会”,会上不仅邀请到当代著名的艺术批评家与策展人,还有40多位雕塑家莅临。这是一次比较全面地探讨中国当代雕塑问题的学术会议。会议围绕中国当代雕塑的现状、中国当代雕塑的走向与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6月,由雕塑学会同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第二届长春国际雕塑大会”召开。本届雕塑大会的主题是 “友谊·和平·春天”,大会汇聚了800余位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参加主题论坛。本次盛会就“城市雕塑与建筑”、“城市雕塑与城市文化”及我国雕塑界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此次大会的规模、学术性、专业性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0月,与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城市与城市特色高峰论坛”。
在今年的各项学术会议中,学会充分发挥了学术上的领军地位,组织、联系各有关单位,不仅继续坚持一贯的学术主张,同时将新的学术思想带到专业领域。我们相信,通过学会在各种学术活动中的凝聚力,学会自身的学术理念和学术目标将得到有效地传播。
   2. 展览
   学术展览的参与和组织是学会2008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雕塑学会直接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艺术工程 “北京奥林匹克艺术之梦——北京国际城市雕塑艺术展”项目,并承办了其中的“北京国际雕塑特别邀请展”。虽然工作量巨大,但经学会与各方协调,展览在有条不紊中落下帷幕。2007年,由北京市文化局立项,由中国雕塑学会邀请国际雕塑大师创作了19件奥运雕塑坐落在奥运核心场地。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受世界瞩目,此次“北京国际雕塑特别邀请展”也被广泛关注。中国雕塑学会在展览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规划阶段,学会组织专家队伍同相关规划单位的同志多次深入实地进行现场考察,出谋划策;在雕塑作品的安装落地过程中,我学会全力配合北京城雕办的作品落地协调工作;在确定安装位置后,根据城雕办的安排,及时进场,按时完工,保证了在奥运会之前所有作品的落地。2008年初,学会领导陪同北京市规委及文化局领导到工厂对作品进行了验收。在整个展览过程中,相关单位、国内外艺术家、社会各界都十分肯定雕塑学会在奥运会工作中所做的积极努力和展现出的良好姿态。
    今年学会办得比较轰动的一件事就是“首届中国雕塑大展”。从2007年1月到2008年7月,学会策划、立项,组织几批队伍到各地考察,动员,历时一年多。2008年3月雕塑学会向全国发出雕塑征集通知,到6月份组委会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700多位艺术家共计1100多件作品。本次展览作为一次当前中国雕塑状态的展示,采用全景式的方式以图展现中国雕塑的创作现状,检视当代中国雕塑家的创作力量,发现中国雕塑的特点和问题。“中国姿态”对参展作品的选取态度是多元化、多样性的,它不拘泥与某家,某派,某种风格,而是以一种更开放和宽容的态度,为中国雕塑家展示他们的创作成果提供一个平台。在评审过程中,专家组经过严格审议,通过匿名评审的方式,评选出近170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和10多位顾问委员和20多位特邀艺术家的作品一起,参加此次雕塑大展。到7月24 日参展的全部200多件作品,运到厦门布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样大规模的展览,无论从组织方面还是运输方面对学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7月25日我们邀请到来自全国的20多位专家,经过多轮评选,选出 “中国雕塑艺术大奖”5名、“中国雕塑大展评委提名奖”10名、“中国雕塑青年新锐奖”15名。在厦门首展的开幕式上,学会还授予了我们雕塑界的前辈潘鹤先生、钱绍武先生“中国雕塑艺术终身成就奖”,授予两位著名评论家孙振华、殷双喜“中国雕塑史论研究奖”。随后,展览在长春、西安、温州、上海、广州巡展。这是中国雕塑学会首次举办的全国雕塑大展,也是建国以来首次用“中国雕塑”命名的雕塑艺术大展。本次大展无论从规模、参展人数、跨地域组织工作,还是其专业性与学术性的角度都是2008年中国雕塑界的一件盛事。
    2008年9月28日“金属之声——中国雕塑学会学术邀请展”在北京798艺术区金属库开幕,这是中国雕塑学会以非常学术的姿态介入到中国当代艺术中心去。本次展览是学会在学术上的一次新的尝试,主题为“金属之声”,其主旨是从雕塑的角度集中探讨金属材料作品的有关学术问题。这是一个研究型,带有交流性质的系列雕塑展。展览采取学术策展人考察邀请艺术家的方式,我们希望每一次的学术邀请展览都有特定的针对性,探讨特定的学术问题。“金属之声”在798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这种类型的学术邀请展,只要条件允许,学会将继续推动下去。
    学会在今年以各种方式参与举办的展览还有很多,例如与长春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和“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大会”;作为孙家钵先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片断日记——再现孙家钵工作室”的主办单位;接受北京画院邀请作为“开篇大作——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五十周年纪念展”主办单位等。通过这些展览,我们明确了自身的学术理念、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
    3. 曾竹韶艺术奖学金
    2008年7月1日,是曾竹韶先生的百岁华诞。中国雕塑学会连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隆重的庆典活动,并向社会和艺术界公布设立“曾竹韶艺术奖学金”。“曾竹韶艺术奖学金”是中国第一个直接面向全国雕塑专业在校学生设立的学术性奖学金项目。该奖学金的设置一方面为了表彰在雕塑艺术专业学习中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学子们的艺术探索和创作;另一方面该奖学金的授予对象是雕塑专业的在校学生,这将是对雕塑高等教育的一个较为全面的展示。我们邀请到各大美院雕塑系教授和专业评论家担任评委,学会学术部主任殷双喜担任了首届评委会主席。面对复杂多变的当代艺术环境,奖学金的评定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学术指导。2008年11月30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和获奖作品展的开幕式,曾竹韶先生亲临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作为中国雕塑界的希望工程,奖学金的评定将积极鼓励中国青年雕塑家的创作,同时,通过征集、评审、作品展览等一系列过程将推进中国雕塑艺术教育改革,推动雕塑事业的发展,今后学会将继续支持这项工作。
    4. “中国当代雕塑”专场拍卖
    2008年雕塑学会另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推动中国雕塑市场繁荣。虽然中国艺术品拍卖已有十余年历史,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和进步,然而雕塑拍卖却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中国雕塑学会作为中国雕塑行业最权威的学术机构,承担着提升中国雕塑艺术水平、扩大雕塑的影响力和地位的重要责任。因此,学会非常希望通过正常的市场手段来推动雕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经过同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进一步的沟通协商,中国雕塑学会与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决定协力举办2008年艺术品拍卖会“中国当代雕塑”专场。这是中国第一次当代雕塑的专场拍卖会,本次雕塑拍卖专场经过中国雕塑学会权威专家的评审把关,拍卖结果喜人。此次拍卖的成功对雕塑市场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未来的雕塑市场发展之中,希望通过学会的努力,能够出现更多的雕塑拍卖专场。
    5. 学术项目
    2008年学会加大了对学术项目的投入力度,继续2007年的各项目,如受长沙市桔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委托,负责桔子洲青年毛泽东像的监制工作,现该工程仍在顺利进行中。
    郑州雕塑建设项目已经取得初步成果,目前有十几件小型雕塑的设计制作合同正在签订中。
    学会今年还发动了学会专家的力量,参与了上海世博会雕塑项目的征集活动。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景观设计工作由上海世博局发起,全世界范围内200余家设计单位参与方案竞标。中国雕塑学会由曾成钢主持,孙振华、殷双喜、王中、景育民、孙伟等专家艺术家组成设计团队,经历若干次的充分论证及分组深化设计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以调整并克服重重困难。在全部的11个方案中,中国雕塑学会获得了3张入场券,跻身十一分之三的大比例入围阵容。尽管世博局对最终规划做了大量收缩调整,但中国雕塑学会以其学科整合能力和拥有尖端的学术能力,雄厚资源以及相关门类学者、艺术家的责任感和认真态度检验了队伍,发挥着中国雕塑学会在祖国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雕塑学会正积极配合上海世博局及有关方面,参与并投入世博园景观雕塑工程的具体调整与实施的工作。
    6. 其它活动
    虽然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但对中国人民来讲,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5月的汶川地震,2008年是全中国比较艰难的一年。在财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中国雕塑学会仍组织人力物力积极捐款。年初,南方遭遇雪灾,学会向灾区捐款2万元用于为受灾地区的群众购买过冬的棉被;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学会的单位捐款及学会领导、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个人捐款达到4 万多元,当时正在北京监制特邀展作品制作的美国艺术家艾琳·齐默尔曼和德国艺术家拉尔·方索,被学会踊跃捐款的义举感动,委托中国雕塑学会向相关部门捐款3万多元人民币;2008年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艺术慈善中国——2008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回展”拉开序幕。这是一项专门资助白血病贫困儿童的义展。中国雕塑学会的部分领导和会员积极参加了这次展览。参展人员有:曾成钢、黎 明、杨剑平、隋建国、陈云岗、王 中、邓 乐、吕品昌、朱 成、朱尚熹、孙 伟、李 磊、何力平、张永见、陈 克、陈长伟、陈文令、陈志光、陈妍音、项金国、姜 杰、钱斯华、徐光福、景育民、傅中望、霍波洋、戴 耘。会长们和会员们将自己的作品捐献给为展览所设立的专项慈善机构,巡回展览结束后展品将进行拍卖,拍卖所得的款项将全部用于白血病儿童的救治。以上种种都充分显示了中国雕塑学会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姿态。
    在2008年阴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学会组织了在京老一辈艺术家聚会。13位老艺术家相聚北京宽沟,学会领导慰问了他们近期生活、身体情况,并探讨了学会近期组织的学术活动等诸多问题。这个活动得到老先生们的赞许,学会决定,这种敬老、爱老的活动,一定坚持举办下去。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理事、常务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在办公室工作人员团结一致认真工作下,中国雕塑学会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是,认真回顾一年来走过的道路,应该承认,我们的工作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和遗憾,还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具体说有以下几点:
    (一)会员的管理工作问题。会员的问题一直是一个老问题,特别是至今仍有部分会员未能及时交纳会费,我们一直力求每年的工作都针对特定的问题妥善解决。会员是学会的基础,因此做好对广大会员的服务工作是我们工作人员的本职。由于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与会员联系、 整理档案等工作进一步给我们增加了难度和工作量。目前学会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和展览我们都争取做到即时短信沟通,同时也确保《中国雕塑》及时邮寄到会员手里。但是仍有一部分会员给我们提供的地址资料已经过时,使我们无法与他们联系,这是我们今后在为会员服务过程中要着手解决的难题。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网站,虽然刚开始运营,对于会员个人资料的整理还不够全面,关于雕塑界的消息更新的还不够,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网站变成最便捷、最直接的与会员沟通的平台,将来学会发布消息、联络会员都将结合网络的力量。
    (二)现在学会在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巡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一方面是因为学会办公室人员人手不足,在展览过程中经验不足。长途运输过程中有少量作品包装受损,学会将在明年北京展览之前组织对作品的修复工作。同时,学会的巡展今后希望参展作品按标准严格包装,确保参展作品运输安全。
    (三)在雕塑大展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在每个城市都有学会的会员、理事积极投入展览的布置中。我们的理事、常务理事都是学会的骨干,对于学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学会的凝聚力在各项学术活动中得到加强。学会是大家的,只有大家一齐努力,学会才能越办越好,不断向前发展。现在参与学会各项工作的主要是学会的骨干力量,普通会员的参与还不够广泛,这说明学会还没有能够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应该积极鼓励广大会员的参与,鼓励理事、常任理事们集思广益,这样将促进大家对学会工作的实际参与。
    (四)现在学会的各项工作逐渐走向正轨,其中“中国雕塑学会沙龙”、《中国雕塑》、网站等到目前为止,学会仍然是全部投入资金。就《中国雕塑》而言,现在面向全部会员免费赠阅,向各美院、部分图书馆也免费赠阅,可是很多对《中国雕塑》有兴趣的人却苦于没有地方买到它。现在学会对于《中国雕塑》的投资是不求收益,怎样能够寻找一条道路让它在发行上保持学术的纯粹性,这是我们的问题,但是我们将努力前行,坚持把《中国雕塑》视为学会“学术生命”来办好。
    以上是2008年度工作总结。
    2009年工作设想
    2009年,学会工作的方针是:放慢脚步,巩固成果,内外兼收,抓好大事。学会将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学术展览
    1. 中国雕塑大展回到北京,2009年9月举办隆重闭幕式。
    2. 学会将和清华大学合作,举办国际校园雕塑展。
    3. 学会和上海世博会合作,举办“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主题为“抽象在中国”,本项目将结合上海世博会江南广场项目进行。
    “国际校园雕塑展”和“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两项展览将在2010年举办,但在2009年就要起动。
    (二)学术活动
    1. 继续办好《中国雕塑》以及学会网站。
    2. 召开第二届中国雕塑学术论坛。
    3. 学会将和有关出版社合作,出版高质量的有显著学术成就的学会会员个人画册。
    (三)社会服务
    接受上海世博会委托,在世博期间举办“工业记忆”国际雕塑邀请展。
    继续做好以学术服务社会的工作,在城市雕塑领域做好示范,为学会发展提供支持。
    (四)学会自身建设
    1. 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调动学会每个成员的参与学会工作的热情。
    2. 做好会员档案工作,要做一次会员普查。在各地设立联络处,设召集人一名,联络人一名。
    3. 进一步做好发展会员的工作,以及会费的收取。
    4. 健全完善学会资料库,做好会员的学术档案和个人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5. 进一步关心老雕塑家的创作,为他们做好服务,鼓励青年理论研究人员研究他们的创作,在适当的时候举办老雕塑家作品展。
    朋友们,中国雕塑学会工作由于得到您们的支持和鼎力相助,我们有信心,进一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学会,打造高素质、高效能的队伍,增强学会发展活力,努力把学会建成雕塑家们的温馨和谐家园。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令人振奋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兴盛。在这样的时代,将激发我们奋力前行,我们将以自己的双手塑造中国雕塑的文化形象,团结奋进!让我们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雕塑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曾成钢: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