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对观众免费开放

    由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览昨日起在中国美术馆对观众免费开放,该展也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展出的102件作品气势恢弘,其中包括国画33件、油画51件、雕塑18件。昨日下午,主办方举办了展览新闻会,向新闻界的朋友宣布了展览开幕及免费开放的消息。

    先竞标后创作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表现了从1840年至今,中国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从《虎门销烟》到《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从《井冈山革命斗争》到《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从《太行烽火》、《红军长征的将领们》到《新中国诞生》,从《青春记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生死印——1978·安徽凤阳》,件件巨幅大作共同连缀起中国近现代波澜壮阔的艺术画卷。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说,作品选题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专家拟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复后公布实施。工程于2004年开始启动,共收到竞标选题600余件,参与竞标的艺术家1000余人。经过艺术委员会认真评选,共有127名(组)作者(创作负责人)入围初选,经过艺术家多年艰辛创作,再经过专家一次次“会诊”以及艺术家的不断修改,这批作品最终得以面世。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此次展出的102件作品反映了当代画家对历史的回望、观察和思考,不少主题都是画家们从未涉足的,“这批作品的问世是美术创作时代性的突破。”

  留下国有文化资产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以来,国家财政投资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创作实施和收藏展示,国家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支持主题性美术创作,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首次。据透露,展览结束后,所有展出的作品将入藏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收藏单位。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王家新说,这1亿元资金中有5000万元至6000万元用在了艺术家和作品上。“美术创作工程类似课题制、项目制,作品成本多少,展览需要多少资金,研究需要多少资金,都有严格核算,这也标志着公共财政资助文艺形式的转变。”他认为,1亿元为国家留下了宝贵的国有文化资产非常值得。这一资助形式目前已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推广开来。

  将感动传递给观众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努力的结果。美术评论家水天中说:“过去人们一直以为老一辈艺术家年老体衰以后,年轻一代不再具备创作大型主题性作品的能力,但这些作品的出现让大家的疑虑打消了。”
  和老一辈艺术家不同,当今艺术家对近现代历史有新的理解,其表现方式也有全新的探索。油画《辽沈战役·攻克锦州》中,或中弹或牺牲或冲锋或匍匐的战士在红旗的指引下,讴歌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战歌。该作由宋惠民、陈建军、张鸿伟、傅巍共同完成,宋惠民说:“我们觉得画面色彩不要太华丽,力求单纯,想象中应该是像一部老电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斯皮尔伯格在《辛德勒名单》中使用的那一点珍贵的红色,鲜艳的红旗饱经战火,在枪林弹雨中引领战士们冲上城头。”
  油画《宋庆龄》的作者杨飞云认为,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最让人担心的是缺失发自内心深处的动力与由衷的愿望,如果没有感动,作品的艺术含量一定会大打折扣。为将这份感动传递给观众,杨飞云查阅了大量资料。“早年的宋庆龄天生丽质、优雅漂亮、好看入画,但是无法代表她国母的身份与厚重。晚期的宋庆龄雍容大度、尊贵庄重,但似乎又缺失了她特有的那份东方女性的魅力与美感。选择中年,兼顾两头似乎也是此画的命中注定,早年的优雅与晚年的尊贵并存。”杨飞云说,这次经历对于没有多少历史画创作经历的他来说是一次莫大的磨炼。展览将于10月22日结束,随后赴外地巡展。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