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现场
3月24日:《大提速》(隋建国个展)

黑桥村路口

村头

电影博物馆立交桥

黑桥村

垃圾场

隧道口

艺术家工作室

油菜花地

鱼塘 

月台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的经济腾飞进入加速度。在内陆公路网建设的同时,铁路提速也开始了。
  1997年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
  2004年4月,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的目标是160公里/小时。
  2006年10月1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全面铺开,目标是到2007年4月,达到每小时200公里。
  录像播放的内容,是一个作为铁路火车试验地的环形铁路。在这个周长9公里的环形铁路上奔跑着一列火车,每四分半钟一圈,相当于每小时180公里的时速。每天近十个小时的原地转圈奔跑,这一辆列车担负着为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提供各类实验数据的重任。这条环形铁路处于城乡交界处,在它的周围生活着两千本地人,八千外来人口。在播放的镜头中,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们,不同的生活状态。
  在环铁地区,快速地涌现出五六个艺术家聚集区。有的镜头是从艺术家的工作室的大门里拍出来的。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家们为寻租工作室,来到这里,并努力地在工作室里工作。当他们习惯了这里的环境并开始为自己的选择而庆幸的时候,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开始了。从此,在白天,火车的轰鸣声就没有中断过。
  不知道这些一向自以为走在时代前列的艺术家们是否意识到时代比他们走得更快。与这加速奔跑的列车一样,生活在环形铁道周围的人们,忍受或习惯了火车的噪音和震动,并且也不得不随着列车的加速而加快自己的生活步伐。
  仔细想来,大提速,二十多年来,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经验。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你留心,总会看到和听到时代急速的步伐。曾经,我们豪迈地把它叫做“时代列车”。
  我用十二架摄像机同时开机,拍摄这条铁路和奔跑在其上的列车。展示的时候,十二张屏幕同步展示12个录像。在这12张屏幕上,奔跑的列车也是每四分半钟,就在这个屏幕组成的圈子里兜一圈。用这个方法,用这12张屏幕,我把这条环形铁路和在路上奔跑的列车搬到了展示空间中。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