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
曾竹韶百年华诞庆典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代表中国雕塑学会向曾竹韶先生颁发“终身成就奖”证书

 

  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雕塑学会联合举办的“曾竹韶百岁华诞庆典--暨曾竹韶雕塑作品展”于2007年7月1日至7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展出。
曾竹韶先生是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重要奠基者之一。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赴西方求学并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他的百年人生,与20世纪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联,与 “五四”以来一代知识分子的自觉使命追求相同。曾老殚精竭虑、奋力实践,在雕塑创作、艺术教育、民族民间雕塑研究等多个方面,为新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于开创中国现代雕塑的新局面,其贡献所产生的影响不仅是历史性的,还是跨世纪的。
  曾竹韶先生在留法学成回国后的数十年间,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并做出了开创性的杰出贡献。他创作了大量优秀雕塑作品,如: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虎门销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解放军陆军战士立像》;中国革命博物馆《任弼时纪念像》、《毛主席像》、《李四光像》;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冯玉祥浮雕纪念像》等。还有《陶铸像》、《老边头像》、《伺炉工人像》、《五四女青年立像》、《民兵塑像》等一大批雕塑作品。这些作品都在中国现代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影响广泛。
  曾竹韶先生是新中国现代雕塑教育的开拓者之一,他为复兴中华民族雕塑艺术、建构有民族特色的雕塑教育体系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央美院执教的数十年中,他大力提倡发扬中国的传统雕塑艺术,在教学上加强对中国传统雕塑和民间雕塑的研究学习。几十年来他把自己多年的雕塑实践经验以及雕塑技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雕塑艺术人才,堪称一代宗师。
  曾竹韶先生的健康长寿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国雕塑界的荣耀。他的人生历史是一部活的现代雕塑史,他的创作实践给我们积累了宝贵的艺术财富,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深入研究。为祝贺先生百岁生日,更为学习研究先生的艺术与人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雕塑学会联合举办的“曾竹韶百岁华诞庆典”。庆典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内容:有《中国当代雕塑家——曾竹韶》画册的发行仪式;曾竹韶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仪式;中国雕塑学会授予曾老“终身成就奖”仪式;宣布成立“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仪式,以及生日祝寿酒会等等。主办单位藉此向德高望重的曾竹韶先生致敬!也向所有为中国雕塑事业作出贡献的老一辈雕塑家们致敬!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