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现场Ⅱ
《胖子在aye画廊》——牟柏岩个展

牟柏岩作品

 

  牟柏岩199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同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2003年毕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前后十几年的时间,他系统地学习了绘画、雕塑等各种课程。上学期间,牟柏岩就是基本功扎实,造型能力很强的学生。研究生毕业时在中央美术学院公共浴室举办个人展览“洗浴中心”,揭开了胖子系列人物创作的序幕,同时也是一次作品和展示空间有机结合的实践。作品人物尺寸略大于真人,大小一致,材质采用树脂着色,形态逼真。作品中的人物恣意地在现实空间中放肆着自己。
   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后,教学任务完成之余,牟柏岩的创作没有停止。努力工作数月,人瘦下来十几斤,他的胖子人物系列之二亮相了——“胖子在aye画廊”。展览于2007年7月16日至9月9日在北京“aye画廊”展出。
  展览作品总数八件,人物尺寸上大小差别悬殊,最大的一件,高度为2.6米,胖子双手扶膝,躬身而立,顶住天花,霸气地堵在入口处。最小的一件只有14厘米长。除一件作品中人物使用了特殊材料外,其余还是采用树脂着色的手法,个别作品特别栽植了毛发,安装了塑料眼珠。这些大大小小的人物,虽为胖子,却没有大肥肉一堆的感觉,而是制作精致,形做得完整到位,着色细腻温润,并非当下许多艺术品以出位刺激来吸引观众的做法,整体呈现出古典的美感。决定在“aye画廊”做展后,牟柏岩对画廊空间进行了仔细研究。他切合“aye画廊”的内部空间,合理设计了作品的尺度,空间的布置安排可谓独具匠心。展览将画廊本身也纳入作品中,八件作品同时也是一件完整的大作品。

  (周思旻:中央美院雕塑系副教授、本刊通讯员)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