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湖北雕塑展试图梳理地域文化

  11月21日,“回顾与展望——湖北雕塑艺术展”打响了湖北省艺术馆“回顾与展望”系列展的第一炮。该系列展旨在对湖北地域美术进行系统的梳理,吸引了雕塑界的众多名家参展和研讨。
  本次展览由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任学术主持,湖北省艺术馆馆长傅中望任艺术总监,策展人为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项金国、湖北省美术院雕塑创作研究室主任李三汉和湖北省艺术馆策划推广部主任朗雪波。参展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既有执着于湖北创作的留守者,也有曾学习、工作在湖北的旧友。
  对于这个展览,孙振华表示:“较为系统地展现一个省的雕塑历史成就和现实状况,这是首次。”傅中望介绍,本次雕塑展在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雕塑历史的同时,力求呈现出湖北雕塑界目前的创作现状,以期寻求湖北雕塑在未来发展中的无限可能性。
  在当天的展览研讨会上,“地域艺术和全球化”“传统的当代转化”成为老中青三代雕塑家、雕塑理论学者最热的讨论话题。这些问题,不仅是湖北的命题,也是全国各地艺术家所面临的难题。
  梳理地域传统大有必要
  对于地域文化和自身创作的关系,很多艺术家都有困惑:楚文化、地域传统固然是好的,但它是否可以完成现代转换?能否很好地完成转换?
  理论家殷双喜认为“回顾与展望”开了一个好头。据他介绍,台湾的高雄美术馆用20年的时间,邀请大学教授对台湾的美术(特别是雕塑)进行梳理,列出主要的雕塑家,做个案研究,收集雕塑作品。他说:“在高雄能够看到完整的台湾雕塑史,并且是以作品构成的雕塑史,这说明他们对自己的传统和历史的尊重、认知,也是后来者了解本地雕塑发展的过程。”
  雕塑家刘政德是解放前湖北武昌艺专唯一学雕塑的学生,后来从中央美院毕业后回到湖北任教。他根据“狐假虎威”“自相矛盾”“鹬蚌相争”等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创作了系列雕塑《寓言》,曾在全国首届雕塑展中荣获金奖。他以“狐假虎威”为例,谈到当代的艺术家应像狐狸一样,充分利用“地域文化”这只大老虎。他说:“到北京要吃烤鸭,到武汉不能还是吃烤鸭。武汉美术要形成自己的特点,这也是湖北雕塑家的责任。”
  “湖北人喜欢看外面,但是常常不太关注自己的脚下。身在这一块土地上,就应该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雕塑家李正文也主张湖北的艺术家应该多关注地域文化。
  传承关系变弱值得关注
  “从展出作品可以看出,越到当代,传承关系越发散,这是因为年轻人受了西方文化的影响。”雕塑家展望说。这次展览推出了不少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和老一代艺术家的作品相比,他们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但地域文化的特征并不明显,很难归纳出共同点。
  项金国发现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后,在第四代、第五代的年轻艺术家身上已经看不到文化的地域性。“但是艺术的发展也不能有规定动作,湖北的楚文化要是和体育比赛一样有规定动作,那怎么会有艺术呢?”他提出了疑问。
  理论家沈伟分析道:“展品总体上面貌丰富,充满想象力。但年轻一代的雕塑的特点是用脑较多,用心不足。换句话说,玩的成分更多,过于生活化、随意化,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让人感觉比较粗糙。”沈伟认为,此次参展的雕塑家史金淞避免了这样的问题,作品比较精致。
  雕塑家展望认为现象背后的问题更值得探讨:什么是地域性的艺术?什么是国际性的艺术?如何来看待两者的区别?他以隋建国探索写实主义的当代转换为例,建议年轻的艺术家换一种眼光面对传统。他对展览中褚秉超的作品《盆景》印象较深,木头做的、章鱼须似的造型从宽口瓷瓶中不可遏制地生长下来。“你感觉到这里面有一种极其生动的生命力,这就体现了楚文化的浪漫与飘逸。”
  不管艺术家是否将地域文化作为自己的创作资源,在全球化的今天,对地域文化的梳理仍然值得重视。正如孙振华所说:“在一个日趋全球化的时代,当时尚和流行越来越具有强大同化力量的今天,注重地方性文化,关心当代艺术的地域性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梳理和研究湖北雕塑的工作才刚刚起步,特别是在细致的图式研究、风格研究、个案研究方面,甚至还没有真正起步。好在序幕已经拉开,序曲已经奏响,“湖北雕塑”的魅力也将在社会的共同关注中,不断地被发现。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