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英国艺术家的玻璃雕塑“恶”之花

卵状H1N1病毒

 

  英国艺术家卢克·杰拉姆制造“致命”病毒玻璃雕塑引发人类对病毒的思考,推动吹制玻璃界线
    “恶”之花:H1N1病毒长这样
    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的艺术家卢克·杰拉姆最新的雕塑作品美丽、有趣又危险。这些由玻璃制成的雕塑,晶莹剔透,造型精巧,宛若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然而,近看,你会恍然大悟,原来雕塑貌似“巧夺天工”的造型并非来自艺术构想,而是一系列病毒模型的具象展示,其中包括曾经最致命的天花病毒,人类难以抵御的HIV艾滋病毒,以及如今正在全球肆虐的HINI甲型流感病毒。这些病毒雕塑透明又莫测、易碎又强壮,艺术家卢克·杰拉姆以如此独特的方式引导人们重新思考疾病对人类的影响。
    雕塑在病毒学家和玻璃吹制工帮助下完成
    从1997年开始成为职业艺术家以来,英国布里斯托尔市艺术家卢克·杰拉姆一直致力于探索新的艺术展现方式。这组玻璃制病毒雕塑是他在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病毒学家和玻璃吹制工的帮助下,结合不同的科学照片和模型花费了5年时间制作而成。这系列雕塑最高的是一件HINI卵状甲流病毒,高达25cm,最长的是长着长尾巴的大肠杆菌病毒雕塑,长达105cm。
    作为一位艺术领域的创新者、研究者和科学爱好者,卢克·杰拉姆寻求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据他介绍,之所以制作这一系列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和细菌的玻璃模型雕塑,是为了帮助人们思考每种疾病对世界的影响,以及科学图像的人工上色是如何影响我们对现象的理解的。
    这些玻璃制病毒雕塑看起来透明纯净,遥远而神秘,冰冷却并不可怕,甚至带着某种庄严感,和以往我们看到的病毒图片相比,显得更加“人性化”。除了带领人们从一个崭新视角看待病毒之外,杰拉姆还想借玻璃的材质告诉人们,这些病毒本身是透明的,并不是人们平时在出版物上所看到的那些夸张的颜色。
    如果有的图像是为了科学目的而上色,有的纯粹是为了审美原因,那么人们如何去分辨这些不同?有多少人相信病毒是有着鲜艳的颜色的?有没有上色的规律?这些是萦绕在杰拉姆脑中的问题。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卢克·杰拉姆创作了这一系列透明的立体雕塑。
    杰拉姆说:“探索科学理解与病毒的视觉效果之间的关系让我觉得很兴奋。我提出的很多问题科学家们都没能做出回答。目前,摄影技术也未能回答这些问题。我还推动了吹制玻璃的界线。我的设计中有的是因为不能用玻璃创作,有的则是因为太脆弱,它们的重量会使它们因为重力而破碎。所以需要非常小心地找到平衡点。”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