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现场
04 别处画廊:0°——UNMASK2009

0°No.4 (不锈钢、树脂、硅胶、皮毛)

展览现场全景

0°No.1

0°No.4(局部)

 0°No.3(局部)

0°No.3

0°No.2

 

    即使国际金融危机使艺术市场骤然冷却,甚至有人说艺术界最坏的时候来临了,真正的对艺术而不是艺术市场热爱的人们却仍然不会对艺术冷却自己的爱,仍然不会放弃对好的艺术品的苦苦追寻。
    艺术市场固然有最坏的时候,艺术却永远没有最坏的时候。上下五千年,即是艺术的历史。每个时代,不论时局如何,都会有代表那个时代的杰出的艺术诞生。甚至,越是困苦不堪的年代,越是 颠沛变革的年代,越会有精彩纷呈的作品显现。真正有理念有眼光的收藏家、鉴赏家一定会把握住他们自己的时代,从每一个时间节点,从每一个时代交替变更的过程中去寻觅那些隐藏遗落在时代 缝隙中的艺术珍珠。所以,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的尾巴里,我很高兴 看到,执着的、有才华的艺术家并没有一丝一毫地放弃自己的艺术 追求和创作,他们并没有因为艺术市场的冷却而让自己对艺术的热 爱和忠诚有一点点的降温。我一直关注的UNMASK、他们(THEY)、王光乐、李晖、黄彦、李波、杨纳等等都一直在创作出新的令人兴 奋的艺术作品。这个看似很坏的时候,对这些忠诚的艺术家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时候,是一个发出他们的声音,展示他们的作品和艺术理念的时候。也许,新旧更替的时候来临了。
    长久以来,UNMASK是这一批艺术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他们放弃了个人的名字,而忠诚于共同的艺术理念。从雕塑的语言出发,创造新的艺术语言和观念,呈现出新的视觉和美学。从往年他们的个展和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只有他们这个年代的艺术家才能把握得最好的题材和感觉,如自恋、雌雄同体、无性的性别、超自然、科幻等等。UNMASK取得了30岁左右这一代同龄人中最大的成就,UNMASK与他们(THEY)、李晖、王光乐、宋琨、陈可等一起成为了最闪耀的年轻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在国内外各种艺术展览和学术活动中频频展现,显示了这一代艺术家的实力和底气。他们迅速地成长,开放的视野和思想加上扎实的学院功底,使得我们对他们拥有很大的期待。
    UNMASK的新作让我们的期待变得更加踏实了,这批新作品无论从艺术语言、观念还是制作工艺与技巧和视觉冲击上来说,都是UNMASK的一个突破,也是新观念雕塑的一个突破。这几件体积大却视觉上显得空灵的雕塑作品,仍然延续了UNMASK一直以来的对自我的诗意化描述和想象的母题。与上一批作品“半透明”不同的是,这一批作品非常“实在”,“实在”得纤毛毕现。UNMASK创造了一些类人的生物,它们有着人的基因和面貌,却异化成身上长出华丽而优雅的、白色、黄色、紫红色、黑色以及相间的美丽毛发,就像动物世界中美丽的动物皮毛斑纹一样。但从毛发的底层透出的粉红色肉色我们又能清楚地看到人的皮肤和气息。这些皮毛象征了在这个科技发达、经济发达的时代人的异化和自我保护,就像动物 的皮毛和色彩是动物用来在野外保暖以及保护、隐藏自己的保护色一样。巧合的是,今天国际上遇到了经济寒冬与这组作品中人物长上了厚厚的皮毛,正好相互映证了当今的人类是多么需要肉体和精 神的自我保护。在一个人们不知所措的年代,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想 象找到了一种心灵自我保护的形象。这既是一种艺术的想象,又是一种对现实的批判。让我们欣赏这些艺术品来得到心灵的抚慰吧。UNMASK创造那些似人非人的形象都有着美丽而安全的皮毛,却形单影只,忧郁而伤感,他们坐在纯白色的巨大光滑鹅卵石上,在白色的空洞之穴中,独自相处。就像这个时代的忧郁和孤独,让人很容 易想到自己在这个大时代的无助和迷茫。其中有一件作品是三个长着不同斑纹的白色皮毛的人以各种不同的姿态同处一个光滑白色洞穴之中,他们或蹲,或趴在白色巨大卵石上,就像某种动物在享受午后的阳光,在小憩。但与动物的神态不同的是,这三个人物都有着一种思考的表情、深沉的表情、智慧的表情。作品中隐喻着某种社会关系和人的生存状态。艺术家创造出非现实的自我,让人类无法解脱的困境和没有答案的思索在艺术的语境和想象中自我轮回和排解。这也是一种理想主义和对自我的深度放逐。
    白色就像冰一样美丽、纯洁和冰冷。我们感觉不到这些异化的人类的体温,却能触摸到他们的零度脉搏。这也象征了这个时代,乃至人类的希望,即使到了冰点,已没了温度和热情,那跳动的零度脉搏就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存在的理由和证明。艺术家用他们敏感的心、才情的手为人类创造出证明人类存在和价值的艺术作品,使人们在观看这些作品时,产生通感,得到启迪,人们拥有热爱和欣赏艺术的高级情感乃是人类的尊严和骄傲,也是这个时代存在与进步的证明。我很欣慰,像UNMASK这样的艺术家们都一直在用他们的作品不断维护着我们的尊严和骄傲。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