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40 艾利森·肖茨:当代艺术的开拓者

空间的形状 (2004) 主要材料为切割的树脂镜片

时光的运动(2005) 玻璃珠

观察领域

晶体结构 (2007)

 

    艾利森·肖茨(Alyson Shotz) 是美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艾利森为许多公共和私人空间制作了雕塑和装置艺术,那些使用灯光、结构性的、强调材料质感的艺术作品唤起了人们对于运动的感觉, 而且创造了一种出乎意料的视觉效果。她的许多雕塑和装置作品在美国展览,这些作品似乎重新定义了雕塑和空间的概念,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艾利森在进入艺术道路之前,她的专业是地质学,研究冰川雪体,她迷恋于水这种物质的本质,对于水能够转化为蒸汽,液体, 水,冰,雪,或者介于这些之间的更多的物
质形态而着迷,她还选修了天文学课程,而且一直对这个领域里新的发现感兴趣,或许在科学上的探索精神使她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家,她更关注于对于雕塑来说,什么是空间,什么是物质,这是最首要的,或者对于她的艺术来说,这是应该首先被提及的。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艺术得到了解放,各艺术门类的界限不断地被模糊、消弭,文字、行为、观念甚至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艺术品,这使木雕、石雕或者其他限制雕塑本身的材料变得陈旧过时。在艾利森毕业的那一年,她接触到了很多那个年代的艺术先行者,他们很大程度上启发了她。受利吉亚·克拉克的影响,她对在作品呈现时艺术家与观众的对话关系非常感兴趣,在作品《单纯形式》(The Simple Forms)做了一些尝试,她使作品变成了一次视觉体验。观者被引入成为艺术中的一部分,当他们走到作品之前,他们参与进去,甚至可能改变作品的呈现。她同意克拉克的那些希望观者能够通过体验进入到某种深入地思考, 她更希望通过这些选择性的体验,能使观者围绕着作品运动,用身体去看那些即使是无形的东西。
    在艾利森的早期作品中,她非常注重混合各种艺术形式的界限,多媒体、绘画、雕塑和摄影。在她的部分作品里,把雕塑和绘画结合起来的意向很明显, 她拒绝使用那些在学校被教授使用的沉重的钢铁做雕塑,而是对非实体性的空间体积非常感兴趣。作品《反射模拟》(Reflective Mimicry)(1996)调查了空间中形体的边界,空隙和穿插,这些是作品中的出发点。《镜子栅栏》(Mirror Fence)(2003)颠倒了图形和背景:空间看起来像是实体的,而实体的部分却似乎仅容手部穿过。《空间的形状》(The Shape of Space )(2004)用不同的材料创造的明亮氛围是为了让人们处于流水的幻境之中,在《光之雕塑》(The Structure of Light)(2008)中艺术家想要让观者感觉到有层次的空间。“我并没有对空间下定义,我想为我自己认识和理解它,我常常对那些环绕着我们的空间怀有好奇心,人们通常认为,它是‘无’,但是这比空间占满实体包含着更多的意味,所以,它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自己能够把这些需要思考的、有趣的问题先提出来。观者在作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改变我想表现的中心,我想要雕塑经常性地改变,就像一个人或者天气一样, 当人们非常简单的就能理解它,在情感上我希望人们能够体会它,光、光线、时间,观看的角度对这种改变的有益,在我的作品中观念是另外一种主要的影响,当观念改变了,我关心的就是作品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表达它,我对那些能够揭示人们潜在的错误来展现我们看到或者所感受到的真实是非常有兴趣的,这让我看来,人们是以某种形式联系在一起,而身体行为不可避免的遮蔽了我们对于世界的观念,甚至科学实验都是为了去发现我们身边的世界。”
    艾利森将雕塑理念延伸到了建筑领域,她为一些公共空间做了一系列永久性项目,《观察领域》(The Viewing Scopes)是她的一个公共艺术作品,这件作品有着多重的视觉,就好像有不同的镜头又在不同的距离聚焦,当通过它们向前看,所有的东西都前后的移动、旋转,在每一个管子内有镜面抛光的表面。她在作品中设置一些特殊场所,观众通过简单的通道移动参与到了雕塑之中。在艺术的实践中,她一直在研究运动、时间、透视、空间的关系,她常用几种不同的尺寸来阐释形体,研究运动会改变时间和透视的理论。她认为:“在特定场所工作代表了一种挑战,有一种启发、或者鼓励的作用,我的工作是关于历经时间在空间中的运动和变化,在这些特定的空间里释放,这对我是非常有益的。”
    艾利森喜欢旅行,伊斯兰的艺术品、拜占庭时期的马赛克,印度的纺织品都影响了她,她是一个新材料的开拓者,她拒绝使用那些约定俗成的、被下了定义的雕塑材料,而更喜欢研究新的材料。艾利森在布鲁克林的工作室展出了其最新的作品,《光之雕塑》(The Structure of Light),这是由不锈钢金属丝,银色玻璃珠等制作的大型装置艺术品。作品创造了一种多重的景象,从远处看,它似乎由一条条长长的金属线组成,但是靠近却发现一串串小珠子被穿在金属线上。在这件作品中,明显看出手工制作的痕迹植根于某种技术,艾利森认为技术对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她喜欢各种物品的技术性,所以她也很喜欢将作品的这一方面展现给观众,把作品制作得很“好”。有评论家认为使用珠子作为主要材料,可以解读为是基于女权主义, 或者与她的女性身份有关,对此艺术家解释道:“在这件作品中使用珠子并不是因为它是一种具有女性的情感的材质。而是源于想要在空间中制造出某种既是绘画又是雕塑的作品的想法,我用的珠子是由玻璃切割的透明的珠子,光可以穿入,又可以产生变化, 普通的光线无法作到这一点, 这与最初我所认识到的典型的男性制作雕塑不同,因此这可能是我的作品中唯一体现女性主义的方面。” 艾利森的每件作品就像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因为她总能如此出色的运用各种材料,对此,她解释道:“我相信当你决定作一件作品,使用什么材料并没有关系,总是有非常古怪、错误的边界,限制了人们使用木头、石头或者别的什么材料。这些使作品充满了手工的痕迹,但我并不认为这样一种手工艺技术对艺术来说是有益的。这个想法对我来说是首要的,而不是一个人使用这种技术或者某种材料有多娴熟。准确地说,我选择最适合我想法的材料,在认真思考之前,我并没有一套方案去准备那种材料,如果我的想法需要厚纸板去体现,那么我就使用它, 如果玻璃能把我的想法体现得更好,那么我会使用玻璃。在多数情况下,我喜欢使用那些在艺术领域里并不是很典型的材料,当我进入一个艺术品商店,我会本能的抵触这些材料,而当我进入到一个工业用品商店,当看到各种各样的工业产品,我会感到更有挑战性,趣味性,这是我最喜欢的,因为能让我不断地学习各种新的东西。”正是这种对自我的不断挑战,使她对那些新的能用在艺术领域的技术都抱有强烈的好奇心, 她很早就使用电脑制作雕塑效果图,并使用电脑使想法能更好的做视觉的呈现,而不仅仅是使用素描本子。艾利森喜欢捕捉一种“真实”,某种并不“真”的真实 ,它可以模糊真实的世界和创造的世界的边界,像是在照相机的镜头下捕捉影像,或者通过镜头注视,这使她的雕塑有一种强有力的聚焦的效果。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