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曾成钢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

 

 

    尊敬的陈宗兴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来自祖国各地的雕塑家们:
    下午好!
    六月的北京,风和日丽,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历经两年
的全国巡展,今天汇聚北京,带来了我们时代的昂扬风发、多姿多彩的风貌,当代雕塑人讴歌生活、创新艺术的精神!
    中国雕塑有着数千年优秀的民族艺术传统,近百年来受到西方雕塑艺术的巨大影响,然而,无论在东方或在西方,雕塑艺术自身有着独特的艺术语言质感和文化个性,以其持久的影响力,成为国家与民族的文化象征。一言以蔽之,国家兴,雕塑兴!我们正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正是雕塑人之幸。
    文化个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身份的象征。面对当今世界多元化、全球化的环境,中国当代文化与世界各种文化思潮相激荡、相碰撞,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自身民族传统文化个性不断发扬光大,努力提升雕塑民族传统语言的内涵,打造美术大国的形象,这正是树立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雕塑艺术。
    从2008年7月26日“中国姿态”在厦门开展,先后在长春、西安、温州、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了火炬接力式的巡回展览,终于汇聚在北京完成了这一中国雕塑“圣火”的传递,为祖国母亲祝福!
    这次是中国雕塑学会首次举办的全国雕塑大展,是中国当代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集专业性与学术性于一身的大型雕塑展览。
    “中国姿态”北京展,旨在以历史的高度展现中国雕塑的国家形象,在雕塑艺术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上做出有益的探索。立足中国现实,积极完善和确立自己的“中国姿态”,参与国际对话。“中国姿态”坚持以架上雕塑为主,贴近民生,歌颂人性的美好尊严,表现建国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精神面貌的变迁。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环境恶化、金融危机、艺术的多元取向等等复杂的当代命题,作为中国雕塑家,如何更好地感受时代,关注自身是本次大展的时代背景。作为一个高水准的学术展览,必然着眼于当代中国雕塑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究,全景式地展现中国雕塑的创作现状,发现中国雕塑的特点和问题。
    “中国姿态”对参展作品的评选态度是多元化、多样性的,它不拘泥于某家某派,某种风格,而是以一种开放和宽容的态度,为中国雕塑家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提供一个平台,为观众提供一个全方位了解中国当代雕塑的窗口。
    这次展览放在宋庄这个国际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是首次全国性的雕塑艺术大展在此举办,无论对于宋庄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与媒体,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国家正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用健康的文化推动社会进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这也是我们中国雕塑学会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最后感谢各个巡展城市、各位关心、支持中国雕塑事业的领导和朋友们,感谢宋庄上上美术馆!也特别感谢为这次大展辛勤工作的朋友和工作人员!
    让我们的展览为伟大祖国六十周年诞辰献上一份厚礼!
    谢谢!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