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冯远致辞

中国文联冯远书记

    中国文联冯远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北京站展览今天在上上国际美术馆展出,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雕塑大展的开幕和所有光临开幕式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
    “中国姿态”作为一个展览的创意策划是非常好的,它直接指向的是一个当下的状态、形象、风貌,很有创意。从这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来看,确实体现了当代中国雕塑创作的风格形式、技术语言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多变性。从整体上体现了一个良好的、良性互动的态势。这些展览作品的选拔和入展受到了雕塑理论界、评论界和学术界的关注。可以说,这些作品也从某种意义上准确地体现了当下中国雕塑创作在形式语言、技艺探索和观念创新方面的真实状态。这种状态的具体特征首先表现在各位参展艺术家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而这些作品得到充分的展示,也体现了我们这次大展宽容、包容、兼容的学术精神。雕塑艺术家们不同的理念和表现方法,他们新的艺术尝试在这里得到了尊重。这一点和我们这个变革的时代是一个正向的同步发展变化的过程。可以说今天这样一个面貌,这样一种局面是令人欣慰的,所取得的成果也是蔚为可观的。
    大家知道这些年,尤其是进入到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的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我们的文化艺术事业创造了最好的历史条件和机遇。换句话说,我们的雕塑艺术也进入了一个良好的创作大环境。我们的艺术家有了这样一个充分展现个人才能的机会。那么艺术如何体现这个社会,如何跟上我们这个发展的时代,在更高的学术层面上来体现我们的国家形象和中国气派,我想是当代中国艺术家,也包括我们雕塑艺术家们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这样的展览能够凝聚广大艺术家聚集一堂,不同的学术理念、学术观点、学术成果在这里进行展示交流,使我们的艺术多样性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这是一件大好的事情。我们提倡主旋律,但是我们在进行主旋律创作的时候,在体现祖国精神价值的时候,我们更多地要追求艺术形式和表现语言的丰富性、多样性,这是提升艺术作品的必要举措。反过来,在鼓励艺术多样性和创新性的同时,我们要更多地增加一点作品的精神内涵,提倡一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加大一点对主流精神、主流价值的创作和研究力度,使我们的主旋律作品更多一点吸引力、感染力和感召力。这是我们主旋律艺术和多样化艺术两者互相兼容不断完善的必经之路。
    “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是中国雕塑学会换届以来,老中青几代艺术家共同努力的一个成果。在这个喜迎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展开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是全国的雕塑艺术家,通过辛勤劳动,献给祖国母亲生日的一份厚礼!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所有艺术家欣逢盛世,都有一个共同的向心力,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唱赞歌,留下更多更精美的雕塑作品。
    最后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