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擎
01 东欧随想

    此次东欧之行的首站是莫斯科。如果问世界上还有哪座城市更像北京?答案还是莫斯科。莫城也有大片的新建筑,毫无风格的方盒子,一根根凸起的柱墩形的楼群,但其乱象却远逊于北京。北京的建筑倒像是一堆杂乱的积木,莫斯科却在建筑间总能有控制地留出空间、绿地与高大的树木。
    有趣的地方在于,莫斯科上世纪30年代的斯大林意志下的建筑颇显严整大气,从中可看出这恰是中国50年代的底版。而当前莫斯科市的新建筑中,则有点受了中国的影响……这真是两座在任何领域都难以扯清的城市。
    曾经几乎是在中国克隆了数座之多的苏联(俄罗斯)各民族展览馆群,用地之奢侈,至今都令人慨叹!但按各共和诸侯国风格的展厅早已是日用品的商场,只有那一圈镀金的民族团结雕塑,以及莫斯科电影标志——工农雕像,仍记录着曾经的历史。
    今日的莫斯科市,剔除了所有与斯大林有关的印迹,但对列宁同志则手下留情。所以他还能续享红场地宫的哀荣与挥斥方遒的姿态。
    圣彼得堡,不愧为曾做过首都的地方。进城即如进入历史。尽管它的历史远远短于莫斯科,但至少保留下来了300年建城史的风貌。此城被俄国人自称为是以彼得大帝一个人的意志而建造庞大都市,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按照提前布局规划之后一口气建起的城市。规划者则是法国人。建造它仅用了20余年的时间,不足欧洲某一座普通教堂所费时日的数十分之一。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彼得堡的街景好像欧洲戏剧中的舞台布景,整齐划一。但街道宽阔、广场宏大。彼得大帝骑马铜像(俗称青铜骑士)也面对涅瓦河,昂然屹立于十二月党人广场。只是作者仍是到处赠送雕塑的法国人。所以那彼得者,面无英豪之气,倒有些许的脂粉气。最让俄人引以自傲的即是俄皇曾经的行宫——冬宫的庞大与壮观,如今是艺术品收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群。
    看了冬宫才知道仅看卢浮宫是不行的,许多精湛的艺术经典在此!它径可补你看不全的遗憾。收集并主宰这批艺术珍品的是彼得一世——伊丽莎白——叶卡捷琳娜二世,两代女皇主政共计54年,期间她们以女人的虚荣以及美人的快乐生活态度,大量购进了欧洲当时一大批大师们的作品,如今成为该宫内最为核心的展品。
    7月25日清晨,中雨。彼市安静,吾一行告别矣。途经卫国战争烈士纪念碑群雕,匆忙浏览这一座红色经典作品。空无一人的环形下沉式广场墙壁上端,仍有一圈软软的火焰在着着;赫然醒目的“900”数字,记录着这座被德军围困了近三年的日日夜夜。数十万人为这座城市捐躯。
    离俄时的无遗憾是转街时间多于参观。最大遗憾是巡回画派之作品一张也没看到。你道是冤不冤?
    布拉格,捷克首都。一座古风依然的历史古城。青山绿水、粉墙朱顶,一如神话中情景。不知为何在长达数十年的前苏联控制下,城市面貌却守住了自家的形象?
    次日去一座距布市不远的某乡间贵族城堡,此属预约行程。但城堡平淡无奇,虽有一院石房,数石房家具什物,并曾有家丁队伍,以及展陈有各类兵器盔甲、佩刀等等,但在欧洲,实属平常之物。倒是在其侧,一片空地的绿茵中立着一尊身体扭动的铜像,导游顺便告知:这位是音乐家德沃夏克,右手边是他的故居。于是看过,像之左果然一座平常院落,然而大门紧闭,杳无一人,欲入不得门径。从门隙窥院内,迎门仍有一尊德氏铜像,惟拍照而已。
    布市之边缘有山一座,顶部削为平地,旧皇宫与该市某延建千年之久大教堂及现今总统府均在其上。总统府之侧某建筑门边墙上竟有汉语标注:皇家美术馆,然规定参观项目中却无入内之约,且时间安排概在他处,惟遗憾不及进之。
    奥地利之维也纳。风光美极!阿尔卑斯山发育出欧洲系列美山美水,于此地诞生诸多音乐大师,也属一方水土一方人之谓。中经萨尔斯堡镇(市),甚繁华,旅游卖点乃是后维修之莫扎特故居及出生地,与以他画像为包装的巧克力。街景居山中谷地,河碧流急。但安排中却不登巍峨壮美之萨尔斯堡!无奈,本人拉了一位同行者,急趋登堡至半腰,深憾其工程之坚固,建筑之宏雄。俯瞰山域,参差多姿之至。
    维也纳之皇宫,也颇壮观。后花园内之牌坊更具诗意。据云,茜茜公主常留连之地即在此也。但是只一小时室内外参观时间,惟匆匆一瞥尔。
    分离派展馆,一座小建筑。自购票入内,唯地下室中厅内墙壁间一幅克里姆特壁画,算是一件名人之作。太子宫美术馆,却收藏甚富,同样展陈现代派诸大师作品多多。令人惊讶:诸多名作竟散落于如此多国之间,且不乏昭著之作。
    谁知道拉蒂斯拉法市是哪里?是斯洛伐克首都,一座似乎被人遗忘的废都,建筑陈旧,人烟稀少,街道冷清,但是,却可看到挣脱了与捷克联邦后的新气象。维也纳最大的收获应是对历史文化艺术博物馆的快览(此行无慢览)。西方油画与埃及雕刻之多,令人不解其得来之道!自入欧以来,满耳皆是彼得、亚历山大、尼古拉、约瑟芬、查理斯、基督、东正、天主等等词汇,车上地下行走站立、抬头低头,远看近观,总逃不脱皇宫、花园、市政厅、总统官邸、教堂广场……状貌依然的中古场景,石子路散出数百年之幽光,教堂内可抠下一千年前的烟垢,缘何就看不出其在“大家庭”时的深刻烙印?无数的广场上无数的某皇、某将军、某贤达、某智者、某任谁也说不出是某的雕像,或青铜、或石雕、或水泥,精细者精细,粗卑者粗卑,直站满高墙巨屋之上,其壮阔之慨,其整严之密,其天工之巧,其繁庞之浩,惟叹服其志之大也!
    最后大站,乃是布达佩斯——匈牙利的首都,车入其国境,满目荒凉,风光景致与奥地利大相径庭。但到布达佩斯之后,顿感气象不凡,到底是当年奥匈帝国之都的架势。举目多瑙河两岸,山川壮丽,建筑规制严整,尤其昔日皇宫、城堡区域更是庄严大气。再看匈国雕塑,属一路所见品质最优者!雕像人物面相大不同于俄,也不同于西欧,则多有游牧民族粗犷豪放中的诸多野气。不仅此,雕塑水平也达于至臻。
    据云,匈牙利在社会主义阵营时期,布达佩斯是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也是第一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所以,其诸多雕塑在内容上也昂扬着民族自尊自强,并表现着普通劳动者之美。其最为突出特点,乃是生动、鲜活,富有勃勃生机。
    布达佩斯最著名广场——胜利广场之群雕,塑造了一段匈国史诗般的历史群雕。气势雄伟,造型浑整大气,艺术手法概括冼练,造型严谨,人物生动,堪称新时代中的经典肖像群。
    由胜利广场继续向“南”,巨大的空间中则是一件令人震撼灵魂之作,由无数根方形钢柱聚拢、集合、严密为一把利刃的钢刀,由破裂的大地上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其材质也由褐色的锈色钢铁,逐渐变为闪烁光亮的“雪刃”。这真是一件具有向天宣誓般意义之作。它的背景,即是无数的布达佩斯人民用生命汇聚起了如刀的力量,冲破了坚硬的大地,迎来了自由与民主,也是由一个胜利向另一个胜利的前进!
    这令人想起上世纪50年代的匈牙利的风波。夕阳下的雪刃如此美丽!一位老人在孙女陪伴下缓缓走到雪刃下留影。一个意念闪过,他可能就是当年那场运动的参与者,现在他的孙女已经与艺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了。
    返程是枯燥的。经过近24小时的辗转返程,甫出机场,众如星散。    
    (陈云岗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