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38 艺术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山西宇达集团成功承制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青铜雕塑

詹天佑修京张铁路 陈科

1945·重庆 梁明诚

 

 

    由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宇达集团承制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9件青铜雕塑作品,9月2日已完成全部制作并起运北京,将参加“建国60周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览”。所有作品将由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国家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的重大美术创作工程,旨在创作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鲜明时代特征、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美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从而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这是具有时代特征和精神使命的精品文化工程,此项工程启动于2005年初,2007年正式公布入选作品名单,共106个选题,115件作品,其中雕塑作品18件。
    宇达集团承制完成青铜雕塑作品包括:真实生动地塑造了在万里长征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挽救了中国命运的中共领袖人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彭德怀、刘伯承、贺龙、徐向前、任弼时英雄群像的《红军长征》(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洪亮);有反映历史转折时期毛泽东和蒋介石的组雕《重庆谈判》(作者:著名雕塑家、原广州美院院长梁明诚);刘伯承和小叶丹彝海结盟的《红军长征》(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曾成钢);激情燃烧,生命勃发,充满时代旋律的聂耳塑像《义勇军进行曲》(作者: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既体现场景,又展示力量,开创一个时代的《詹天佑修京张铁路》(作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陈科);团结御侮,抵抗强敌入侵,充满民族气节的《江孜抗英》(作者: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申红飙);以杨靖宇、赵尚志等十位身躯伟岸的抗联战士为素材的气壮山河的英雄形象《东北抗联》(作者: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殷小烽);反映国统区“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大规模学生运动塑造了特殊时代的“青春之歌”的《国统区学生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运动》(作者:上海油画雕塑院陈妍音); 谱写了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新时代壮丽画卷的《民族大团结》(作者: 曹春生、 周秀清、李惠东)。山西宇达集团采用砂型铸造和精密铸造相结合的工艺精心制作完成了这些雕塑精品,而且国际先进的热彩色表面技术的成功运用,或以深红色为基调或以凝重色基塑造了神圣凝练,庄重大气的艺术视觉效果,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高度赞扬。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云集了目前国内美术界最具实力的艺术家,风格多样艺术地再现了峥嵘岁月波澜壮阔的历史,其艺术的震撼力,文化的渗透力,精神的感召力,形成了强大的人文财富。雕塑作品《东北抗联》,雕塑家用写实与写意互补互动的造型语言,以象征茫茫雪原山麓斜面为基底,由10名贴身、紧凑组合的各具情态的战士为主体,塑造了抗联战士团结一致,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民族气节和精神,具有峻如苍岩,山岳同在的艺术震撼!而《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则是通过大写意的手法,融旋律感于静态,以人物剪影传递力量,喊出了强国自立,一往无前的最强音。更令人震撼的是强烈的旋律感是通过作品的体量、造型材质以及一系列手法表现出来的。那种激昂张扬的线条更强地体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磅礴之势。作品《红军长征》(彝海结盟)则塑造了服饰特征明晰的人物形象,刘伯承和小叶丹半跪于地,手捧酒,一抔泥土,对天发誓,肝胆相照,一诺千金,舞台效果十分强烈……
    源于历史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青铜雕塑作品,既有厚重的历史人文渊源和精神承载,又有艺术震撼。不仅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同样会成为留给时代的一笔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