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36 艺术家不可忽略的历史责任 关于《民族大团结》创作心得

民族大团结——鼓舞 曹春生、周秀清、李惠东、张舒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文化艺术发展氛围宽松。美术界各种艺术流派不断涌现,作品多多,让人目不暇接。但是反映国家和民族历史的重大题材的美术创作却被忽略了,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被淡化。当今艺术家更强调艺术的个性,强调自我艺术的探讨,因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艺术家的创作个性受到压抑,得不到真正的施展。
    今天国家提出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并组织艺术家参与,我是非常赞同的。艺术家所肩负的使命最重要的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觉悟,艺术地再现国家和人民的历史,这是我们对国家和民族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对我们艺术家来说是个好机遇,唤起我们应有的历史责任感,我们不仅仅表现个人的喜怒哀乐,对周边事物的感受,还应该关心广大群众所关心的,关注国家大事、国家历史。有志的艺术家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当代艺术家确实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国家有经济基础,艺术创作环境十分宽松,领导也非常开明,已无过去条条框框,那时艺术家常常遭遇这样和那样的批判与干扰,这些因素已基本被排除。过去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大都无法从事美术创作,没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现在的青年艺术家就如鱼得水,赶上了好时代。我们的老师那一辈就没赶上这样的机遇,那时国家民族危亡,兵荒马乱,民不聊生。即使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也无能力做锦上添花的事情。历史证明,只有国家安宁,经济富裕,社会开明,艺术才能得到大发展。
    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受到艺术家的广泛关注。从雕塑来看,雕塑家参与的人数众多。当然我觉得历史题材创作,不仅仅是国家提出了要求我们才去做,这其实也是我们长远创作计划应该关注的内容。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有很多难度,首先要熟悉历史,查阅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并且在纷杂的历史事件中提炼主题,还有就是如何看待历史,有个怎样的历史观,都会有直接影响作品的成败。
    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主题鲜明,内容表现一目了然,使观者通过绘画或雕塑了解我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反殖民主义,反对外国侵略者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壮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老一辈艺术家们曾创作出一批优秀的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
    当代艺术家们对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往往会以新的视角去理解历史,表现历史,在尝试新的艺术形式,处理手法也会更多样化和更多的创新。比如这次重大历史题材有一个题目是“中国加入世贸”,题目出来后,普遍觉得不知从哪入手,对于局限更多的雕塑艺术来讲,表现这一个题目那更觉十分困难。雕塑家王少军等人却十分智慧地加以解决了。他们以清新的类似卡通形式,以调侃、幽默笔法,让人十分轻松地读完了这段历史,真是高明!我们从这件作品看到中国自改革开放后,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普通人可以出国学习,旅游交流,这是过去无法想象的。有更多的外国朋友来中国学习,交流,旅游这都是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中国加入WTO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大成果。今天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融入一体。这样通过很多生动的形象内容(如中国办汽车展,车模小姐神气地站在名车前……),用十分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人们述说这一大事件及其背景,解决得十分轻松。这种表达方式也是过去根本无法想象的,这就是突破。
    只要恰如其分地反映内容,其实是可以采用多种表达方式,雕塑艺术本身就是多种多样,可以浪漫,潇洒,可以工整深入等等。雕塑家陈科所创作的“詹天佑”就十分传统,表现了一个群体,除詹天佑是领军人物,还有建造铁路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等,手法写实、具象,严谨。当然此类题材应更有历史感,处理比较严肃。不可过于艺术家的个人趣味的表达。
    我们青年艺术家充满才华和智慧,他们思想敏锐,大胆开放,只要方向正确,前途无量。今天应有更多的艺术家担起历史赋与的重任。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的展示也告诉我们,艺术家不应仅仅将历史题材创作当做任务来完成,也可以作为个人创作计划加以实施,那样才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关于《民族大团结》创作心得
    《民族大团结》创作组曹春生
    在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直接领导组织及艺委会指导下,《民族大团结》创作组经过三年十分艰苦的工作,对于各民族的外貌特征,服装服饰,民族特有的锣鼓造型,击鼓方式等,做了大量的研究。在艺术上,不断完善,力求做到完美,我认为,今天最终完成的效果是比较满意的。
    首先,大的创意是正确的,抓住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共建家园的气势。中国共产党一贯主张的民族团结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改革开放的30年以来,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各族人民享受着祖国的阳光和幸福。中国在全世界是民族和谐、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各民族共同建设国家,并享有自由、平等、幸福的楷模。
    雕塑艺术有局限性,又有其他艺术所没有的特殊性的优势。那就是它将最美好的瞬间凝固下来,刻石与铸铜使其成为永久性。
    选择各民族欢庆节日时常有的击鼓跃舞,这是对各民族和睦友爱、共建家园的最有声势、最热烈、最能振奋人心的表达方式,是抓住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雕塑处理成圆形构图,加上大鼓小鼓的圆形,正好寓意大团圆、大团结,形成鼓舞人心的热烈场面。
    雕塑的构图追求大的运动变化和流畅,展示了激情、活泼及心情舒畅。用最朴实最完美的现实主义手法,尽可能地展示各民族的文化属性,及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喜悦、自信与自豪。我认为这是最恰当的表达方式与手法,非此无法表达各民族在今天的生存状态与政治现实。
    建国60周年的今天是最有条件、最有实力和可能, 也最应该将此各民族大团结,重大历史题材雕塑真正建立在首都的公共空间,使其成为我们国家各民族永远为之骄傲并永远铭记在心的历史纪念碑。
    我们创作之初就有这个强烈的心愿,《民族大团结》这个雕塑作品在今天也有着鲜明的纪念碑性质。我们愿意继续努力,精益求精,做出雕塑家应有的贡献,以雕塑精品留给后代和后人。
    (曹春生 中国雕塑学会名誉会长)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