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耘乐育
46 西安美术学院颁发首届“王子云艺术奖”

王子云 冯昌泰(一等奖)

拆迁 刘晓亮(一等奖)

新文人画 侯晓飞(二等奖)

我从哪里来 彭立彪(二等奖)

家 谈鹏飞(二等奖)

科技时代 董 伟(提名奖)

 

 

    2009年6月28日,以西安美术学院已故著名教授、雕塑史论家王子云先生命名的“王子云艺术奖”颁奖大会于西安美术学院举行。此次共有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应届毕业的25位同学的毕业作品及论文获奖。
    王子云先生(1897~1990)是开一代风气之先的美术教育家、中国现当代著名的画家、雕塑家与美术史论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他曾游学欧洲专攻油画与雕塑艺术,更倾其一生致力于对中西方古典雕塑艺术的考察与研究、著作等,成就巨大。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中,他是中国艺术考古事业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实践者。王子云先生持续一生的考察研究中国古代艺术,是他热爱民族文化遗产,自觉自愿投入毕生精力并为之献身一生的伟大追求。为弘扬先贤遗范,传递前辈精髓,西安美术学院暨雕塑系特以王子云先生之名设立“王子云艺术奖”。
    首届王子云艺术奖的评奖范围分为创作奖与论文奖两个类别,首届评奖对象暂只面向西安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应届本科生与研究生。
    设立王子云艺术奖的意义与宗旨是:学习和继承王子云先生献身中国雕塑艺术研究事业的崇高精神,鼓励青年学生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并重的能力培养,开阔学术视野,勇于探索创新,刻苦钻研专业技巧,提高学生对雕塑艺术创作、研究以及独立思考学术问题的能力,为出人才出作品出学术成果起到促进作用。
    由西安美术学院设立的王子云艺术奖是西安美术学院教学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西安美术学院为了积极创建更具学术魅力、更有学术凝聚力精英团队的重要举措。
    西安美术学院已走过了辉煌而坎坷的60年。60年中涌现出了许多位在中国美术界、美术教育界成就卓著、影响巨大的著名学者与著名教授。王子云先生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
    王子云先生自上世纪初即是活跃在中国新兴文化运动中的领军人物之一,曾先后创立“阿波罗美术画会”、“红叶画会”等美术社团,鼓吹新思潮普及现代美术教育,曾先后在西湖艺术院、北平艺专任教授,并在抗战期间、北平艺专与西湖艺专两校合并时期,出任过教务长并兼任附中校长。在王子云先生的教育生涯中,他所教授过的学生有:刘开渠、王朝闻、李可染、吴冠中、艾青等一大批中国美术界的著名前辈,桃李满天下。
    王子云先生一生最大的学术贡献是在1940年时倡议、组建、主持、实施了长达四年之久的中国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的活动。为他一生足迹踏遍中国与欧洲的艺术考察活动、并相继撰写出数百万字的学术著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设立王子云艺术奖并实施颁奖活动,西安美术学院认为,王子云先生的一生是追求学术研究的一生,在他历经将近一个世纪的坎坷人生中,留下了著作等身的学术成果,而成为西安美术学院与中国美术教育界的一座丰碑。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奖项,通过奖励年轻学子的方式来纪念他,是最好的方式!
    西安美术学院认为,学院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师是学术的楷模,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贤风范是一所学院继承优秀学生传统的重要保证。西安美院60年建校历史中,涌现出许多学术成就显著的学者与教授,在今后的学术建设中,还会有优秀的专家学者会成为设立奖励名称的著名人物。
    为了使首届王子云艺术奖举办的隆重而热烈,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特别邀请了国内业界的一些知名人物为获奖者颁奖,有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于世宏,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记者王腾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龙翔,艺术国际网主编吴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剑平,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项金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隋建国,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焦兴涛,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院长黎明(按姓氏笔画)。同时,大会还得到了西安高山流水集团在资金方面的鼎力支持以及王子云家属为获奖者提供的奖品。
    奖大会由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副院长主持,西安美术学院院长王胜利、党委书记王栓才分别代表西安美院及组委会发表了讲话与祝词,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陈云岗发表了对举办王子云艺术奖这个活动的意义、目的及重要性的讲话。到会嘉宾和西安美术学院领导共同对获奖者颁奖并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真诚地忠告今天获得王子云艺术奖的同学以及仍在学习中的同学们:一次的获奖,只是一个短暂学习过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未来漫长的继续学习过程中,祝愿他们继续获更高的奖励。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