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斯
70 走向现代:20世纪中国雕塑大事记(连载之六)

    1958年~1959年
    1958年 戊戌
    2月14日 全国美协邀请美术单位负责人举行讨论会,讨论当前跃进形势,号召美术家应以大量的作品反映日新月异的新面貌,迎接建国10周年。
    2月18日 “贵州省第一届美术作品展览会”在贵阳市开幕,展出国画、油画、水彩、版画、宣传画、漫画、雕塑和工艺美术作品共515件。
    3月5日 为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广西群众艺术馆在南宁举办美术展览会,展出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年画、素描、雕塑等作品107件。
    3月20日 中国美协重庆分会连续分别召开国画、绘画、版画、漫画、雕塑、工艺美术、美术理论等各专业组的创作跃进会议。
    3月22日 中国美协发出倡议书,号召各地分会及美术家们,鼓足干劲,促成美术工作“大跃进”。
    3月23日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美协筹委会副主任、昆明师范学院教授、雕塑家廖新学同志在昆明病逝。
    3月 中国美术家协会向分会和全国美术家提出5项倡议,强调美术创作和美术工作要重视普及,面向劳动人民,在多创作的情况下,要保证质量;对群众美术活动要加强辅导;并提出画家应深入生活,参加体力劳动。
    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
    4月 苏州市民办美术工艺高级职业中学成立,设有扇屏绘画、刺绣、图案、陶瓷雕塑4科,这所学校是在“大跃进”高潮中,由市文联倡议举办的。
    5月1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落成揭幕。彭真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
    5月20日 吴作人、刘开渠、齐速、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董希文、艾中信、李斛等40余人,参加了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联等单位共同组织的慰问团赴十三陵水库工地,慰问工地的建设者。
    5月21日 武汉美协举办“中国西北古代美术展览”。展览会共分为云冈、太原、龙门、巩县、西安、麦积山、敦煌6个部分。展出图片、雕塑、拓片和画家的一些临摹作品共400多件。
    6月14日 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雕塑训练班结业作品展览在北京帅府园美术展览馆开幕。李济深、刘芝明及美术界人士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至7月1日结束。雕塑训练班在展览会场上举行毕业创作答辩。
    6月17日 中央美术学院举行雕塑训练班结业典礼,文化部刘芝明副部长代表国务院向专家尼·克林杜霍夫赠送中苏友谊章,并代表文化部颁发感谢状。
    6月19日 “十三陵水库美术作品展览会”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开幕。展出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速写、剪影和工地宣传画220件,这些展品是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短期劳动的北京美术家和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们在短短的20天中创作出来的。
    6月 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改名为浙江美术学院。
    6月 中国雕塑工厂华东工作队并入上海美术设计公司成立雕塑室。由雕塑家姚继勋任副主任,涂克任主任。李枫同志从北京雕训班返回上海参加雕塑室工作。为增强创作力量从外单位借调了一批雕塑家来上海市参加工作,有应芊芊、陈道坦。在“大跃进”高潮中做了一批宣传性雕塑,其中如《大办钢铁》,高达10余米,至今还矗立在上海长风公园内。
    6月 为向“七一”献礼,刘士铭创作大型彩色雕塑《劈山引水》,当时矗立在北京长安街中山公园的入口,在全国报刊发表,出版彩页画册,社会影响很大,是全国人民家喻户晓的一件代表作。作品表现了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炽热激情,讴歌了“大跃进”时代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这件作品后来用水泥放大,保定市以4000元购藏,作为太行人民的形象和保定的象征,安放在保定市东风公园内,至今保存完好。1959年这一作品经华君武提议,放大为220厘米×224厘米×100厘米,更名为《移山造海》,送到莫斯科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受到普遍赞扬。
    6月 中国雕塑工厂创作了雕塑《乘风破浪》和《降龙伏虎》,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小稿创作者为张照旭。雕塑立于前门火车站。
    6月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创作了《越马》等大型彩塑。
    7月8日 根据中苏文化协定举办的“1955一1957苏联美术家作品展览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传心殿开幕。展出油画、雕塑、版画,宣传画、漫画、插图等540多件作品。
    7月 东北美术专科学校改名鲁迅美术学院,设有中国画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师范系、工艺美术系等。
    8月25日 文化部召开全国文化艺术教育工作会议,根据党中央制定的教育方针,讨论了文化艺术教育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和方向,以及原有文化艺术院校教育改革等问题。
    8月31日 故宫博物院雕塑馆(奉先殿)开放。
    8月 在暑假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组织绘画、雕塑系学生参加赴山东长岛的慰问团,慰问解放军官兵,并创作了壁画与雕塑。其中油画系学生包括闻立鹏、姚友多、张作明,雕塑系学生包括钱绍武、盛杨、吴纯斌、王一林、曹春生。
    8月 《新文化报》报道:各地艺术院校在“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党的教育方针鼓舞下,又掀起了一次教育改革的热潮。一方面大争大辩教育方针、培养目标等问题,一方面苦干、实干,结合教学大搞生产。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和东北、西北美专均开办许多不同性质的工厂。
    8月 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在北京建设一批重大建筑工程及进一步扩建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成为扩建后的天安门广场的中心。
    9月1日 “芬兰艺术展览会”在北京故宫文化殿开幕,展出油画、雕塑、版画作品380件。
    9月1日 轻工业部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民间雕塑研究班”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开学,有来自山东、江苏等7个省、15个区的学员26人,研究的内容以陶瓷、雕塑、木刻、泥塑、面塑为主。
    9月12日“全国艺术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文化艺术教育必须贯彻“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的方针。
    9月 广西艺术专科学校创建,为广西艺术学院的前身,初设音乐、美术、戏剧3个系和中专舞蹈、音乐两个专业班。美术系设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4个专业,学制4年。
    11月9日 上海历史与建设博物馆举办“上海民间工艺展览”。展出上海的刺绣、面人、彩灯、雕刻、剪纸和嘉定的黄花编织等。
    11月10日 “首都十大建筑美术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到会的有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代表和美术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建筑民间艺人代表。会议期间还单独召开了一次有300人参加的雕塑工作会议。
    11月14日 上海市手工艺美术行业的生产合作社和手工艺工厂联合举办邑庙区工艺美术业余大学,设有雕刻、编织、国画等4个系,大力培养既有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又有生产知识的手工艺接班人,发扬和提高祖国工艺美术的优秀传统。
    11月26日 《新文化报》报道:甘肃省平凉专区已绘制壁画151万多幅,制作雕塑4000多座。
    11月27日 文化部、美协联合举办的“工农兵画展”在北京美术展览馆及北海公园画舫斋两地举行,展品包括国画、壁画、油画、漫画、连环画、宣传画、木刻、雕塑、剪纸等。
    12月26日 由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参加的“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共展出作品3000余件,其中油画约800件,雕塑约500件。参加的作者有1200多人,我国参展的作品有277件,其中国画67件,油画20件,雕塑57件,版画49件,漫画22件,年画20件,宣传画8件,水彩画15件,连环画14件。
    下半年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后,由纪念碑雕塑组部分创作人员和雕刻工人组建了北京市建筑艺术雕塑工厂,属北京市房管局领导,贾国卿为厂长,刘开渠聘为顾问。该厂厂址在北京城内北部的一座古老的四合院内。以仿制古代佛像、木雕建筑装饰以及制作纪念碑、园林雕塑等为主要工作内容。该厂也仿制古代唐三彩和古碑拓片出口,远销日本、美国、法国等几十个国家。该工厂承办了毛泽东主席纪念堂中的《毛泽东主席坐像》、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和装饰、南京莫愁湖的《莫愁女》、广州越秀公园的《五羊图》,以及叙利亚体育馆的阿萨德总统像、斯里兰卡议会大厦的班达拉奈克像、几内亚独立纪念塔、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白求恩像石刻等,工程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该厂初创时不足100人,最鼎盛时曾发展到400多人。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的前身中国雕塑工厂正式成立,厂址在北京朝阳区东大桥,分为创作组、行政组和石膏组。第一任厂长英才,从雕训班调苏晖任书记。
    雕塑家于津源创作群雕《八女投江》。
    “大跃进”中,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响应党的号召,提出“要把首都雕塑化、壁画化”。
    邹佩珠为安徽宿县烈士陵园作《彭雪峰纪念像》。
    刘焕章、时宜、张德华等人创作农展馆群雕《工农兵学商》,高3米,此雕像现已毁。
    广东雕塑家尹积昌、詹行宪、廖加复等完成了大型室外雕塑《孙中山纪念像》,水泥喷铜,高11.5米,立于广州市中山纪念堂前。
    刘开渠完成《列宁全集》封面列宁浮雕头像,以及《斯大林选集》封面斯大林浮雕头像。
    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创建,学制3年,属于市重点中等专业学校,设金属专业、雕刻工艺、染织工艺及商业美术专业。
    景德镇陶瓷美术技艺学校、江西省工艺技术学校陶瓷专业班、
    景德镇陶瓷工艺技术学校合并组建为景德镇陶瓷学院。初建陶瓷工程、陶瓷美术两个系,分设日用陶瓷制造、陶瓷美术设计、陶瓷雕塑3个专业,附设中专部。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主办的“东北美术雕塑及煤精雕刻展”在辽宁展览馆展出,展出作品300件。
    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刘开渠院长调至北京中央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前身湖北艺术学院雕塑教研室创建。
    1959年 己亥
    1月 广州人民美术社雕塑组改称广州人民美术社雕塑工厂。
    1月18日 “四川省群众文艺创作展览会”在成都举行,展览会以专区、市为单位,分设19个展览馆,展出诗画、雕塑作品等2000余件。
    1月20日 在“整风”、“ 反右”、全面“大跃进”和美术家下厂下乡进行劳动锻炼的基础上,全国美术界掀起一场规模巨大的创作热潮。中国美术家协会自1月20日起组织召开了100多件各种作品的草图观摩会。参加观摩的作品草图,除北京地区外,还有贵州、浙江、河北、安徽、河南、山东、上海、西安、重庆、广州等地区的绘
画和雕塑等作品。
    2月8日 广州市文化局将中山路陈家祠(清代)修复后辟为“广东工艺美术博物馆”。“广州民间工艺展览会”在此举行。展览会内分雕刻、陶瓷、刺绣、抽纱、木偶、建筑艺术、玉器和编织、珐琅等8个展览室。
    2月21日 广东省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以向秀丽的感人事迹为题材的文艺作品。美术工作者完成了向秀丽半身油画像和石膏塑像。
    2月28日 福州市工艺美术实验工厂打破常规,用漆脱胎的方法试制成功了9尺高的毛泽东全身塑像。这是中国雕塑工艺事业上的一个创举。
    3月10日 广州美术学院成立,院长为胡一川。设中国画系、油画系、雕塑系等。雕塑系主任为曾新泉。
    3月10日 甘肃巴家咀水库工地开展群众性的美术活动,创作了许多壁画和雕刻。
    3月14日 广州市举行了全市工艺美术新作品评选会,检阅了艺术家们为建国10周年献礼而创作的首批作品。其中有象牙雕刻、刺绣、木雕、广彩、杭核雕、玉雕、檀香扇、毛扇、牛骨扇和金银镂刻等380多件,共选出优秀作品85件。
    3月18日 河北省写作运动委员会、天津美协联合举行画稿观摩会。作品有国画、油画、年画、漫画、版画、连环画、雕塑等394件。
    3月26日 辽宁美协召集省内优秀民间泥塑、雕刻老艺人举行座谈会。
    4月5日~16日 “明清工艺——牙雕陈列”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展出作品495件。
    5月26日 西南美术专科学校改为四川美术学院。设造型美术系(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4个专业)、工艺美术系(包括装潢美术设计、染织美术设计、陶瓷美术设计、漆器美术设计)等。
    5月30日 “五卅”烈士顾正红塑像落成,塑像建立在1925年烈士殉难的原上海内外棉七厂(现国棉二厂)内。
    6月 由俞菘、谷浩编著的《大跃进雕塑选》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7月12日 上海美协举办“群众业余美术展览会”。展出作品195件,包括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漫画等多种形式。
    7月15日 吉林省轻工业厅和吉林省博物馆首次主办的“吉林省工艺美术展览会”在长春市开幕。展出了挂毯、地毯、刺绣、滑石雕刻、玉石雕刻、绢花、纸花等作品。
    7月21日 “太原市业余美展”在太原开幕。展出作品156件,包括国画、油画、漫画、年画、木刻、水彩、速写、石刻、雕塑、剪纸等形式。
    7月29日 北京建筑艺术雕刻工厂民间艺人冉景文在北京逝世。
    冉景文出身于河北曲阳县贫农家庭,对石雕、木雕及临摹古代雕塑有较高的造诣。
    8月21日 北京市轻工业局举办的“工艺美术品展览会”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展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老艺人、技工和学员们为建国10周年献礼精心创作的800件作品,包括玉石雕刻、牙雕、景泰蓝、花丝镶嵌、金漆镶嵌、雕漆、绒绢纸花、绒鸟兽、挑花和地毯等多种手工艺行业的作品。
    9月19日 故宫博物院成立历代艺术馆。陈列了从原始社会至“五四”前夕的优秀艺术品4000多件。此外,还设立了绘画、雕塑、铜器、陶瓷和织绣五个馆。
    9月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组织下,建国10周年献礼的十大建筑的雕塑工程陆续完成,该工程从1958年开始。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为全国农业展览馆创作了《人民公社万岁》组雕。雕像高8米,水泥浇铸。这是我国当时继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完成后的又一件大型巨作。初稿为曲乃述、李仁章创作,定稿及放大稿分别为:工农商学兵组——王熙民、高秀兰、曲乃述、吴国璋和苏兆海;农林牧副渔组——杨美应、陈绳正、田金铎、张秉田和李仁章等人。
    10月5日 为向国庆10周年献礼,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文联主办的“北京市美术展览会”在故宫午门楼上(东雁翅楼)开幕,展出中国画、油画、雕塑、工艺美术作品400余件。
    11月 随着我国雕塑的发展,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怎样做雕塑》一书,著者为傅天仇。此书是我国首次出版的雕塑技法书。
    12月 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了《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雕塑集》。
    年底,张祖武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转业到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筹建雕塑教研室,并任雕塑教研室组长。
    为了迎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北京市兴建可容纳10万观众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四周建有反映新中国运动员拼搏精神的9座体育雕塑。其中北门处为双人主像《迎宾》(俞士崧主稿,刘士铭、张德华、史超雄、夏乙乔合作);北门东侧为《男足》双人群像(刘焕章);北门西侧为《女篮》双人群像(张德华);东门北侧为《女网》(时宜);东门南侧为《女泳》(丁洁因);西门北侧为《女舞剑》(史美英);西门南侧为《女体操》(关竞);南湖岸东侧为《男标枪》(赵瑞英);南湖岸西侧为《男铁饼》(邹佩珠、关竞)。
    在“文化大革命”中,这批雕像由于塑造的都是穿了运动服的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肢体裸露得较多,被红卫兵认为是封资修文艺思想的反映,把立在东、西门的四座女运动员的雕塑全部拉倒、砸烂。北门西侧的《女篮》和主像女运动员原本也要砸掉,只因是群像又有一定的分量拉不动(只拉坏了局部结构),得以幸免于难。“文革”后,东、西门4座运动员雕像,在原有的基座上已重新建立。新建的4座像为:东门北侧《女舞剑》(郭嘉端),南侧《女自由体操》(关竞);西门北侧《女球操》(刘家洪),南侧《男健美》(吴竞)。
    苏晖、丁洁因、时宜、刘焕章、刘士铭、张维彬为北京工人体育馆创作门楣镂空雕塑。
    中国雕塑工厂为邯郸烈士陵园创作雕塑《八路军》(张照旭、孙善宽)、《抗日战争群众武装》(冯河、林家长)。
    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完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性雕塑创作。
    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完成首都十大建筑之一的军事博物馆的部分雕塑创作。
    尹积昌、陈本宗、孔繁伟在广州市建成《五羊石像》,现成为该城市的标志,材料为花岗岩,高8米,呈金字塔结构,是根据古代神话故事创作的,相传古代5仙人骑5只羊衔谷穗降临在广州地区,羊化为石。
    西南联合大学文化生活部改名为云南艺术学院。设音乐系、美术系、戏剧系、舞蹈系。美术系分为:国画、版画、雕塑、油画四个专业。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和中国雕塑工厂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军事博物馆正门广场创作汉白玉雕像《全民皆兵》、《海陆空军》(陈桂轮主稿)和水泥雕像《军民一致》、《官兵一致》(文慧中主稿)。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师生还参加了民族文化宫《民族团结》大型浮雕,革命博物馆《前赴后继》主题雕塑的创作工作,并完成定稿(后因故未实施)。
    中国雕塑工厂获北京市先进集体的称号,这期间为国庆游行制作毛泽东像、工农兵像等用于彩车上的大型石膏像,以后每年国庆参加此类活动直至“文革”开始。
    中国雕塑工厂苏晖应印度政府邀请以中国美术家友好代表团成员身份赴印度作友好访问和考察。
    留苏雕塑家钱绍武毕业创作完成了《大路歌》,长2米,高0.7米,材料为青铜,曾多次在国内外主要报刊上发表,现长期陈列于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南京艺术学院受江苏省手工业管理局委托,开办以发展江苏地方工艺美术为目的的“工艺美术专修科”,分设工艺雕塑、工艺织绣两个专业班,招收有实践经验、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学员。
    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张充仁雕塑集》,选辑作品15件,是建国后较早出版的个人雕塑作品集。
    刘开渠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香港雕塑家文楼获得台湾省立师范大学艺术系水彩画“教育部”奖。
    文化部组织,全国美协邀请全国艺术家到北京为首都十大建筑创作雕塑,根据全国美协安排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王官乙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瞿秋白》和反映学生运动的《示威去》,龙德辉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创作《方腊》、《黄巢》,赵树同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二七工人》,历时半年。
    (待续)
    (本文由中国雕塑研究中心提供)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