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在Be

 

    “异常”的回归
     ——由焦兴涛近作谈起的
    让我们先从外部谈起。
    首先我假设我接下来述说的可能是一种常态,至少是我认定的常态。它涉及到对艺术家身份及构成其作品的表达结构的判定,不一定准确,但求尽量真实。讨论艺术家的身份将涉及到艺术家的面貌,面貌和其最显著的外在形态有关,但是在很多时候,艺术家的真实面貌和其外在‘身份’是相悖的,因为身份确定的背后是一个明确的语境对象,它是静止的,也是滞后的,而这恰好将和艺术家的自我生长产生裂痕,毕竟,艺术家天性中的批判姿态及实验探索精神,是否定性存在的。
    焦兴涛是一位雕塑家,不过在很多时候,人们却将他看成为一位观念艺术家。虽然这不是一种定论,但是它至少揭示了以下这样一些事实:1,与雕塑家的身份相比,观念艺术家的身份是显性的,它的潜台词就是,观念是主导的,手段是第二性的;2,抛开艺术家早期的由金属焊接而成的古典戏剧类的作品,焦兴涛的创作通常都有‘现成品’的身影,不过此‘现成品’非彼(艺术史上的)‘现成品’,它和小便池无关,不过和安迪沃霍等却有关。和安迪有关的是消费主义的躯壳,虽然所讨论的属于同一范畴,但是在呈现上却有着本质上的差异,简单说,波普里出现的现成品它是一种‘实在’,是以‘实在’来批判及揭露构成‘实在’的逻辑关系,它是被平视的,也是直接和激烈的。焦兴涛的‘现成品’则只是一个开端,形态上它是异常的,表现上则是审美和夸张的,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它不是‘实在’本身,而是一种被‘改变’之后的被观看的所在(这里指的‘改变’不是指尺寸上的缩放)。从这个角度上看,焦兴涛是极强调语言的,因为正是他对于语言的极度追求,才让其作品游离在雕塑和观念的边界之上,至少在他自己看来,装置,现成品和雕塑,都是在空间上的确实存在。
    观看是本质,这对于视觉艺术而言,也可以说是全部。观看的目光来源于两个系统,一个是属于艺术内部,一个则来源外部语境。语境的变化带来观看的改变,最明显的是现代人的视觉体验已从凝视变成了识别快照。阅读的便捷在提示我们这是一个廉价的读图时代,一如价值崩塌后的现代人的生活现实。焦兴涛的艺术实践一直在强化某种观看,这里头既有雕塑家对于自己所选取对象在艺术处理上的技巧性表达,又有其作为现代艺术家对于被异化后的社会现实所进行的批判性陈述。那是一种雕塑家的目光,里头充满了专注的,断裂的凝视。对于公共性体验的描述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值得去关注的是艺术家对于具体目标的呈现方式及表达过程,比如说由雕塑特性所流露出的艺术家对于空间,时间,材料等的处理思维,这是有建设性的。在这个维度下来对焦兴涛的作品进行重新审视,至少可以看到以下一些企图:艺术家在努力将视点拉回到原处(以凝视来重新审视自我),虽然我们都已知道,曾经是神性出没的原处现在已充满了断痕,但是这不影响一个艺术家对于不可企及处的执作探寻。这是西西弗斯般的执拗,相比结果的渺茫,过程才呈现力量。
    自09年以来的焦兴涛的艺术实践是对他之前创作的批判性呈现,这是我所认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颠覆性的。其中最大的特征就在于从这个阶段开始,艺术家有意识的强调和关注构成其作品的物质性语言存在,讨论的是实在的物。它完全不同于“表达-语境”这样一个表述系统的,它是通过对构成作品的物质性属性的思考,来对存在本身进行讨论。对于存在的关注涉及到本质,在当下这个任何作品都强调‘意义’的时候,对于意义的否定是积极而有益的。由于艺术家目前正处于转变的开始阶段,所以对其近阶段作品在此不作过多讨论。重要的是开端,被转移过后的观看视点在将来会带给我们哪样的作品,倒是值得我们大家期待的。

    艺术总监:杨述
    策展人:倪昆
    艺术家:焦兴涛
    展览时间:2010年4月23日——5月7日(每天14:00--17:30)
    展览地址:器Haus空间1号展厅(501艺术基地一楼)

 

 

在  57x68x500厘米  玻璃钢  漆

 

景之一  240x580厘米   玻璃钢  内墙涂料

 

藏  212x174x128厘米 玻璃钢

 

 景之三  73x66x4厘米  铸铁 漆

 

 二百五十公斤  73x18x4厘米/每件  铸铁

 

景之二  130x96x4厘米  玻璃钢  内墙涂料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