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76 中国雕塑学会2007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李丹

  中国雕塑学会2007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于2007年12月15 日上午9时在中国雕塑学会办公新址隆重召开。

  除4位常务理事(刘威、吴为山、邹文、赵萌)因故未能参会外,其余27位常务理事全部到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和著名雕塑艺术家、雕塑界前辈钱绍武作为嘉宾出席。学会各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理事也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总结中国雕塑学会2007年度的工作,并就今后的工作规划广泛听取常务理事的意见。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吴鹤林主持会议。

  吴长江先生首先讲话,他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艺术界应打造与中国国力相适应的中国艺术实力。钱绍武先生在讲话中提出中国雕塑界应该“和而不同”、 “置易就难”,才能有所发展。他们的讲话受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大家表示备受鼓舞。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作的“中国雕塑学会2007年度工作总结”。曾成钢会长的工作总结围绕着“完善学会自身建设”、“学会业务开展和学术活动”、“学会财务状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2008年学会工作设想”等5 个方面展开。

  曾成钢会长在报告中指出,经过本届领导班子、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广大会员的支持,学会在2007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7年初,在北京召开由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参加的“中国雕塑学会工作务虚会”所提出的“五个一”工程完成情况良好,其中学会会刊《中国雕塑》的改版工作已经完成,具有学术品位的文章和清新高雅的版式设计已使《中国雕塑》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并在业内具备了很高的知名度;在雅昌艺术网所建立的学会网站也已开通,正不断完善;学会已经购置并搬入独立的办公场所,结束了长期以来租房办公的历史;学会的专场拍卖会拍卖作品也已基本到位;经过周密的策划和不懈的努力,中国雕塑大展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具体展览的实施正在抓紧落实中。此外,学会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了学会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在谈到学会2007年主办或承办了一系列重要展览和学术活动时,他扼要提到了学会与上海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办公室、上海世博局、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雕塑与城市的对话——2007迎世博,上海国际雕塑年度展》;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共同举办的“长白山美人松国际雕塑公园创作营”活动;受北京市文化局委托,由北京市政府主办,雕塑学会独家承办的“北京国际雕塑特别邀请展”;与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曾竹韶百年庆典暨雕塑艺术回顾展”,并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创立了国内首个面向广大雕塑专业在校生的“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与山东省嘉祥县人民政府合作举办“2007中国嘉祥石雕艺术节”;与南昌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程允贤先生雕塑艺术纪念馆落成典礼,程允贤先生雕塑艺术研讨会等一系列艺术展览或活动。学会作为重要的学术机构,还接受长沙市桔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的委托,承担了桔子洲37米高青年毛泽东像的监制工作。

  虽然学会发展的势头喜人,曾成钢会长仍诚恳地提出了学会目前在造血机制、会员管理等工作上的不足。他畅想,在2008年学会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进一步强化学会的学术地位,开展在公共艺术、雕塑创作和研究方面的工作,要做好2008中国雕塑大展,发挥学会自身的优势,踏实做事,为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学会各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听取了曾成钢会长的工作报告和各部门负责人的发言,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学会这一年的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赞扬。湖南桔子洲青年毛泽东像的作者、学会副会长黎明谈到,对学会能担任青年毛泽东像艺术监制单位表示感谢,他说,“在其它单位不肯为此项目作艺术把关的情况下,学会能挺身而出独立承担此项任务,使我本人十分感动。”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孙振华在发言中期望,学会应该在良好的“开局”之后,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学会的执行和管理机制,从而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常务理事、老艺术家白澜生勉励本届领导班子团结更多、更广泛的雕塑家,多走访,多座谈,使学会成为所有雕塑家的乐园。

  会议一致认为,本届学会领导班子是奋进而务实的,从2007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看,履行了在换届选举中对代表作出的承诺。会议还就《中国雕塑》暂以书号的方式公开发行和在刊物中增加重要文章的英文摘要,继续推进中国雕塑大展的举办等具体事项达成共识。为期一天的会议在团结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会议期间,为庆贺中国雕塑学会乔迁新居,还举办了“中国雕塑学会小型艺术展览”和“中国雕塑学会历史回顾”展览。参会人员饶有兴味地参观了所有作品。

  (李丹 《中国雕塑》记者)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