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现场
16 岸·月亮河首届学院雕塑展

短松 2号 史金淞 

 时代方舟 赵 萌

 相生 许 迪

 源 卫 昆

 旋转 被牵动的奥古斯都右臂 卓 凡

 夜 王 伟

 红火人之奥巴马 刘勃麟

 拆 高 畅

 鳍 孙 璐

 启示录 黄文智

 姜尚在此 施 丹

 救世主 于向溟 张 彪

 寒山残月 杨 帅

银鬃马四号 于 凡

 

    对于一千五百年文化历史的承载者,位于大运河源头的月亮河来说,“岸”有着特别的历史和人文意义。对此次学院雕塑展来说,“岸”又具有两个具体的指向:
    首先,“岸”意指生活本身。艺术与生活的关系正如同人类与陆地的关系一样不可分离。优秀的艺术可以不分流派、不分出身,但她一定要来源于本真的生活方式与经验,一定是一种对时代生活形而上思考的物化。是不是学院艺术,是不是当代艺术,我们可以从认识论的范畴中去探讨,但不能够将这样一种框架性的甚至于数字
    化的分类和认知方法作为伦理评判的标准和依据。在伦理层面上的判断更多的是一种直觉。而这种直觉是一种意义、一种结构、一种人与物、内与外等各个部分的自发排列,需要抛开已经过时的概念和僵化死板的一条腿的认识论结构,直面本体与现象。此次我们更关心的是艺术作品所蕴含的时代(生活)的“道”与“念”是不是精 准与清晰,是不是能够通过艺术这种工具有效地作用于观众,最后这种道与念是不是能够带领观众走出一种当下环境中产生的意识危 机或精神困境(从一种社会系统意志或规则中重新意识到个人与自我的所在),从而能够使他们得到一种救赎或启示(自我意识与思维 的解放),哪怕是一种慰藉(对美的享受)。
    其次,“岸”分为此岸与彼岸。在新时代条件下,学院毕业生怎样走向社会,学院艺术理念怎样对社会大众文化以及意识形态产生根本的影响,就正如我们由此岸到彼岸的旅程一样一直是大家所 探讨的问题。中国的学院精神最可贵之处正是在于恪守品质与严谨的同时,追求开放与创新。一方面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海纳百川。其中,清华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从对“技艺”的坚守,到今天对于多元化艺术理念的包容和吸纳正深深地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可能的时代。此判断的社会和经济方面的依据是此次世界经济危机所导致的国际格局的变化以及国内社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重新分配。如果做个类比来说的话,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后的美国艺术的变革,即从康定斯基的神秘个人的抽象表现主义到安迪·沃霍尔勇敢 拥抱世俗的商业波普艺术的大转变似乎可以给我们以些许启示。当时的美国社会及国情与当下的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经济上,都用 凯恩斯主义注资救市;政治上,都大搞社保体系,维护公众权益。从而希望解决国内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自那以 后,美国的中产阶级壮大了起来,真正成为了社会的支柱和基础。而在紧随其后的冷战中,美国人出于政治上对于“国家意识形态防御 武器”的需要,通过鼓励和资助各种形形色色的艺术基金会、博物 馆、艺术展览等等,建立起艺术品市场有史以来最有效的、最庞大 的商业化作业系统,将新教重商的特性与文化艺术紧紧地绑在了一 起。这样一来,国家与新兴的中产阶级成为了艺术最主要的赞助人。 自然,时代的文化艺术和思想意识也随着社会结构、主流生活方式和国家政治需要的革新而改变……这种历史在今天的中国会不会 重演呢?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未来中国当代艺术转型的新赞助人情况—— 1.中产阶级(小康阶级)的要形成与未形成。2.政府政治 软实力及其对文化意识形态武器的需求的不断上升。虽然现在这个雏形还没有清晰地形成,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否认这两种赞 助人的需求结合势必成为下一次中国“时代艺术”井喷的源动力。 那么,现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具时效性的工作自然就是怎样引领 与匹配未来新时代社会结构与生活方式的革新上面。即:
    1. 对旧的既有当代艺术概念及规则的解构与剥离。
    2.对新时代生活方式的艺术新经验探索与对新经验探索的可能性的开拓。
    3.对既有以及当下新艺术经验、新结构,进行具有一定方向性的归纳与选择。
    4.经选择后的“时代艺术”的可能性和创新经验结构怎样积蓄并扩展?
    本次展览的理念正是针对于上文的前三个问题进行的又一次 探索与实践。学院艺术曾经是上世纪中国艺术的重要核心。经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多元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洗礼,今天她变成了
    与官方系统(以美协、中雕院、全国美展等为代表)、商业系统(以798为代表 的画廊、艺术拍卖等)以及“江湖”系统(以各地的双年展和圆明园、宋庄艺术 家群落为代表)并列的当今中国艺术界“四大系统”之一。然而正如前文所说, 时代的变化对当下国内“四大系统”的范式格局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系统之间和 内部都只有进行相应的变革和重组才能成就问题2中新的“可能性”。
    着力于以上情况和问题,“岸·月亮河首届学院雕塑展”将努力实现一次全 面的学院艺术检验。本次雕塑展集合了北京高等艺术学府的主流力量,并邀请 艺术理论领域、文化学术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在研究学院与非学院概念的同时拓展雕塑的边界,从中国雕塑领域着手,搭建宽松、民主、有效的新 的中国时代艺术平台。
    月亮河美术馆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文化与市场系统中新兴的前沿阵地,作为北 京国际文化之都的地标之一,不仅努力将自身塑造为中国当代文化的表演舞台, 更是致力于创造一个面向世界的开放性平台。而此次学院雕塑展期冀彻底打破 旧概念下的学院系统与当代艺术系统的壁垒,实现真正的“系统整装”。而这种 对于中国当代文化人力、物力等基础资源的重新梳理与整合所带给我们的,正是迎合着未来需要的、中国时代艺术文化创造的更大自由度以及新的结构自身的更大可能性。
    ( 田华丰 清华美院雕塑系毕业 青年策展人)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