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出纸三分”王少军作品展举行

王少军

    7月20日,“出纸三分——王少军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本次展览是由中国雕塑学会主办的“中国当代雕塑家系列展”中的首个系列雕塑专展。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王少军的一批新作。王少军多年从事雕塑艺术的创作和研究,对于艺术创作,他曾这样表述:

 “一定要找到自己,找着自己的语言,要说清自己的话,艺术确确实实要更加理性和智慧,这是一种智慧的修炼,这个修炼来不得一点点矫饰、虚伪”。

 本着这样的创作态度,这些凝聚了作者心血的人物像诞生了,这批新作几乎都是这样一个形象:光头、传统中式对襟、神色暧昧、举止矜持,或张望、或冥想……着淡淡的色彩,整个形象轻盈简单。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吴洪亮用“出纸三分”来形容这批作品,并以此为展览的主题命名。“出纸三分”是相对于“入木三分”的一种境界,描述了一种超然的轻盈中流露出些许狡黠世俗的人生状态。对于这种感觉,王少军本人有这样的诠释:

 “一种淡淡的忧郁感,是中国精神的一种典型的状态,中国哲学讲的就是‘出世’或‘入世’的人生态度,中国人面对自己生存的环境,是一种泰然自若的态度。但是在真正的哲学理念里来讲,它强调的是人生活的本质,人生活在自然界里头的一种位置和态度,把握的是‘天人合一’这么一种理念的心智。所以它不会大喜大悲,也不可能没有忧,也不可能没有喜,是介乎这两者之间的,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国独有的,或者也可以理解成东方的一种生存理念。”

 谈及自己用艺术对人生进行的这次解读,王少军先生丝毫不掩饰对新作的欣赏:

 “我得到了相对的自由,我打破了以往那种束缚,最兴奋的是我传达出我想要传达的理念的程度有所清晰和加强,我恰恰觉得它是我内在需求的一种反映。”

 作为798艺术区首个个人雕塑专展,“出纸三分——王少军作品展”的举办引起了整个雕塑界乃至艺术界的关注。带着作者本人的自信和赞誉,当这批透着“仙气儿”的人物像通过展览展示于世人眼前的时候,相信必将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雕塑艺术所能带给人们的艺术感染和震撼。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