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斯
74 走向现代:20世纪中国雕塑大事记(连载之七)

    1960年~1964年
    1960年 庚子
    1月3日 全国各地第一批26000多名“右派分子”摘掉了帽子。
    3月8日 由全国妇联和全国美协联合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美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共展出258位作者创作的各个画种、雕塑和工艺美术品368件,至4月3日结束。
    4月 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创建,初设玉石雕刻、象牙雕刻、织绣、漆雕、白木雕、红木雕、黄杨木雕、工艺绘画、玩具造型设计等专业。
    4月5日 为纪念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国务院决定在江苏省徐州市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并举行奠基仪式。纪念塔由建筑家杨建保设计,碑身浮雕由中央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部分应届毕业生组合创作,于1965年落成。
    6月17日 为迎接第三次文代会和美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由全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美协展览馆同时开幕,共展出27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作品907件。至7月31日结束。
    夏 文化部批示西安美术专科学校改为西安美术学院,在中国画、油画、工艺、美术师范等系的基础上增设雕塑系。
    7月30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选举何香凝为主席,蔡若虹、刘开渠、叶浅予、吴作人、潘天寿、傅抱石为副主席;力群、丰子恺、王个簃、王式廓、王朝闻、古元、石鲁、叶浅予、关山月、刘开渠、华君武、吴作人、李桦、何香凝、沈柔坚、邵宇、阿不都克里木、张仃、张景、傅抱石、雷圭元、蔡若虹、潘天
寿为常务理事;蔡若虹、华君武、王朝闻、力群、邵宇、张仃、罗工柳、陈沛、郁风、吴镜汀、赵枫川为书记处书记;华君武为秘书长。
    8月1日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部举办的“第二届全军美展”在北京开幕。展出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水粉、年画、宣传画、连环画、素描、速写、漫画等各种形式的作品640余件。
    9月2日 杭州工艺美术学校创办,初设石雕、木雕、竹编、刺绣和设计5个专业。
    9月8日 全国美术展览会移至上海展出。
    9月30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发行。蔡若虹、刘开渠、吴作人、王朝闻、吴镜汀参加文联组织的第一批读书会。全国美协、北京中国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市美术公司等美术单位都以各种方式开展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活动。各单位在布置学习时,都要求密切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想。
    9月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成立,归属上海市高教局和文化局双重领导,设5年制本科教育。校长为沈之瑜,后为陈明,油画系和雕塑系主任为涂克。雕塑系教师有:张充仁、徐勇良、王大进、李枫、胡博闻。雕塑系学生10名。
    10月 中央美术学院开设第二届雕塑研究班(第一届为苏联专家任教),学制3年。刘开渠任教授,傅天仇、钱绍武为助教。研究生是来自北京、四川、广州、沈阳、西安等地的青年雕塑教员,有张德华(女)、叶如璋、叶毓山、俞士崧、伍明万、刘小岑、陈淑光(女)、田金铎、孙纪元、刘万琪、张叔瀛、刘政德、孔繁伟、黄俭等。广西艺术专科学校改建为广西艺术学院。设大专美术系、音乐系、戏剧系和中专舞蹈、音乐专业。美术系分为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工艺5个专业。本科4年,专科2年。原河北艺术师范学院音乐系并入天津音乐学院,校名改为“河北美术学院”,在原美术系下设的绘画、工艺、师范三系的基础上增设雕塑系。1973年改名为天津艺术学院,1980年将天津艺术学院分为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
    广西艺专改名为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除原有国画、油画、版画专业外,增加雕塑、工艺专业,共5个专业。1962年,全国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雕塑专业暂停招生,学生转专业学习。
    刘开渠参加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为贯彻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中央直属文艺团体下放归属北京市,中国雕塑工厂划归北京市文化局领导。厂长英才离任,由苏晖任主任,杨彬任书记。
    “中国雕塑工厂女雕塑家联展”举办。
    王朝闻指导,谷浩、史美英、张润凯、凌春德创作旧美协楼革命博物馆浮雕“马恩列斯像”。
    中国雕塑工厂文惠中创作“长征时期的毛主席”。
    由中国雕塑工厂苏晖、时宜、张润垲、刘焕章等创作的“解放承德纪念碑”在承德落成。
    由中国雕塑工厂史超雄创作的《东北抗联战士》在东北烈士陵园落成。
    中国雕塑工厂集体创作大型雕塑《毛主席和运动员》,由赵瑞英主稿。
    张祖武1960年~1966年任湖北省艺术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教研室组长。
    王朝闻为《列宁选集》封面创作列宁浮雕头像。
    文楼从台湾移居香港。
    1961年 辛丑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刘开渠雕塑集》。选入圆雕和浮雕作品7件。
    3月4日 《文物》杂志1961年第4期、第5期刊登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计180处,所选择的标准是“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其中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共33处,从1841年的三元里平英团遗址到1958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作为社会主义初期纪念性建筑的新创作,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建成后不到三年的时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极不寻常的。
    3月31日 由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和全国美协在北京联合召开“建筑艺术座谈会”。刘开渠、王朝闻、吴庆华、吴劳、雷圭元、滑田友等出席了座谈会。
    4月6日 由全国美协举办的“雕塑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刘开渠、沈从文、阎文儒、陈明达、王朝闻,以及中国雕塑工厂、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工厂、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的青年雕刻家等40余人。
    11月21日 “波兰革命运动艺术作品展览会”在北京故宫文华殿举行,展出油画、雕塑、版画作品136件。
    12月 广州人民美术社雕塑工厂更名为广州雕塑工作室。
    上海美术设计公司雕塑室并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成立上海雕塑研究室,由李枫任主任。
    由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集体创作的《上饶集中营烈士纪念碑》浮雕在江西上饶落成。
    四川美术学院撤销造型美术系,恢复绘画系和雕塑系。由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龙德辉主持,雕塑系教师集体创作的“人民英雄战士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在四川铜梁县建立。
    由尹积昌、陈本宗、孔繁伟创作的大型石雕《五羊群雕》在广州越秀公园落成。
    台湾雕塑家朱铭与同镇的女孩陈富美结为连理,恋爱期间为爱侣雕塑的《玩沙的女孩》,为其日后知名作品之一。
    1962年 壬寅
    4月 在上海美术馆举办周轻鼎动物雕刻展,展出作品100多件。
    4月 1958年开始动工兴建的北京中国美术馆落成。中国美术馆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余平方米,主楼3层,刘开渠任馆长。
    5月12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有200位美术家出席大会。大会通过了新的美协上海分会章程,选出了美协上海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在理事会上选举丰子恺为美协上海分会主席,王个簃、沈柔坚、吴湖帆、张乐平、林风眠、贺天健、颜文梁为副主席。吕蒙为秘书长,陈秋草、张充仁、唐云、蔡振华为副秘书长。
    5月23日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0周年,由文化部、全国美协联合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会”(即“第三届全国美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绘画和雕塑作品1115件(其中版画307件,国画193件),工艺美术设计图稿355件,美术出版物544册,这些展品是1942年以来全国专业和业余美术工作者所创作的优秀作品。
    8月1日 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央大厅《毛主席全身立像》落成,雕塑高4.3米,用整块汉白玉雕成,作者是时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修班学习的叶毓山。
    8月4日 文艺界人士蔡若虹、刘白羽、萧三、吴作人、刘开渠、叶浅予、潘天寿、傅抱石、陈半丁、袁水拍、华君武、邵宇、王朝闻、丰子恺、古元、黄新波联名致信墨西哥总统,抗议墨西哥当局迫害画家西盖罗斯。
    9月24日 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阶级、形势、矛盾和党内团结问题的讲话,把社会主义社会中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作了扩大化的论述,标志着政治思想上“左”倾错误的严重发展。
    10月 美协云南分会主办的“云南省雕塑、油画展览”在云南展出,作品共139件。
    11月12日 全国美协召开第20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美协常务理事、书记处书记等12人以及美协各部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华君武代表书记处所作的关于协会工作的报告,提出了1963年的工作重点:1.加强美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作;2.密切美术家与工农兵群众的联系,设法解决深入生活和创作上遇到的问题;3.开展关于现代修正主义文艺思潮的研究和批判。通过任命刘开渠(兼)、叶浅予(兼)、吴镜汀、郁风为书记处书记,至此书记处共有13位书记。
    11月19日 全国美协书记处约请各分会、筹委会先后在重庆、南京和北京三个地区举行工作会议。会议商讨了美协1963年的工作要点和具体措施,重点讨论了加强美术为农民服务和美术工作者与工农兵群众联系的问题,同时还对协会工作的特点、工作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至12月15日结束。
    12月 由邓小平题词的大型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在遵义落成,碑高23米,作者叶毓山。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前身中国雕塑工厂改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室,隶属中央美术学院。苏晖、凌春德、郭嘉端、刘焕章、杭观华、张照旭、关竞、史美英等人为哈尔滨市斯大林公园创作《天鹅》《游泳》《母子鹿》《小风琴家》《女大学生》《小三》、《小画家》《母与子》等作品数件,受到广大群众欢迎。这是建国后最早的景观园林雕塑创作。
    为了适应创作题材多样化的要求,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文联在北京联合举办小型雕塑展。展出北京雕塑家的雕塑作品123件。其中有刘开渠的《牦牛》、刘焕章的《少女》、王合内的《小鹿》、盛杨的《民兵》、张友明的《非洲青年》、王殿臣的《喂猪姑娘》、关竞的《铁蛋》、李桢祥的《炼钢》、王万景的《傣族姑娘》、张德华的《渔民》等作品。这是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专题雕塑展览,被称为“抒情的小夜曲”。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美术系成立了陶器、瓷器、陶瓷雕塑三个工作室。
    山西艺术学院停办,美术系并入山西大学,组建为艺术系美术专业,学制4年,设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工艺五个专业班。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室张润垲创作的《卡斯特罗》赴苏联、日本展出。
    1963年 癸卯
    1月25日 “上海市雕塑油画展”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展出雕塑作品60余件,油画作品90件。这是新中国成立13年来上海第一次做专题性作品展览。
    5月 天津市艺术博物馆与人民公园联合举办的“泥人张彩塑展览”在天津人民公园展出,展出作品200余件。这些展品,展示了建国后民间艺术反映新题材、新形式的发展。展出的作品中,有的表现革命斗争题材,有的反映社会主义建设题材,如《卖身契》《东风颂》《二七风景》《等爷爷》《方向盘》《小民兵》《过去的农奴》《江姐》
和《许云峰》等作品。
    7月28日 由全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央美术学院雕塑、油画研究班毕业创作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作品103件,至8月14日结束。田金铎创作的雕塑《稻香千里》、孙纪元的《瑞雪》、张德华的《渔民》、陈淑光的《小胖》获得了好评。
    8月17日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市文化局主办的“泥人张彩塑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作品101件。展览至9月8日结束。
    9月 美协辽宁分会主办的“辽宁省油画、雕塑作品展”在辽宁美术展览馆展出。
    苏晖作《天鹅》(白水泥,高4米)落成于哈尔滨市松花江畔的青年宫前,现在成为该城市的标志。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室郭嘉端作品赴印尼,参加印尼展览馆举办的小型雕塑展。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室张照旭为桂林奇峰镇罗盛教所在部队创作《罗盛教纪念像》。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龙德辉、罗耀辉合作为重庆市歌乐山烈士陈列馆创作《江姐》半身雕像,中国美术馆收藏。
    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制定了收集编写教学资料及示范作品的计划:包括古代雕塑(萧传玖编写)、陶瓷塑(黄立炤)、浮雕(王卓予)、肖像雕塑(王泰舜)、构图(沈文强)、纪念碑设计及创作(许叔阳)和解放后的我国雕塑(沙志迪)、泥塑基础(应真华)、泥塑着衣人体(叶庆文)等。
    台湾台中王水河于大甲铁砧山完成1272. 72cm高的“郑成功像”。
    1964年 甲辰
    1月《美术》杂志发表钱绍武的文章《让雕塑为五亿农民服务—— 一个建议》。文章提出中国农村是个广大的文化阵地,需要用雕塑艺术去占领,以反映新内容的作品替代土地庙、关帝庙里的神像。同时还可以在农村建立纪念碑,以新内容和新思想教育农民。这一观点在当时很有影响。
    2月 美协云南分会主办的“袁晓岑雕塑、图画展览”在云南翠湖公园展出。
    4月11日 “四川雕塑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共展出26位雕塑家和青年作者的作品81件。作品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时代,歌颂革命斗争和革命精神,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其中有《毛主席像》(叶毓山)、《百万农奴站起来》、《女牧工》(郭其祥)《小八路》(王官乙)、《前哨》(郭其祥)、《紧握手中枪》(伍明万)、《矿工》(龙德辉)、《女农工》(任义伯)、《选种》(张绍蓁)、《养猪妇》(伍明万)、《村童》(黄才治)、《读》(冯德安)、《景颇族民兵》(杨发育)、《聂耳》(叶毓山)、《江姐》
(罗耀辉、龙德辉)、《刘文学》(冯德安、高全芳、程义宏)、《非洲母亲》(龙绪理)、《觉醒》(龙德辉)、《杜甫》(叶毓山)等作品。这次展览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举行,在美术界影响很大,被《人民日报》《美术》等多家刊物报道。
    4月 上海美专雕塑系与雕塑研究室在上海博物馆大厅联合举办雕塑展览会,这是上海的首次雕塑展览。
    5月30日~6月21日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协云南分会主办,袁晓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雕塑作品展,展出作品42件。
    7月10日 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全国美协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雕塑、版画、漫画、油画等作品652件,至8月9日结束。
    9月1日 “四川雕塑展览”在上海美术馆展出,作品86件。
    9月26日 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联合举办的“全国美展华北地区作品展览”(即第四届全国美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441件作品,展览至10月25日结束。
    11月8日 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全国高等美术院校1964年毕业生创作成绩展览会”,以检验毕业生成绩,促进美术教育。展出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哈尔滨艺术学院美术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等11个美术院系共439人的690件作品。其中雕塑作品41件。
    12月19日 由文化部、全国美协联合举办的“全国美展东北、西北地区作品展览”(即第四届全国美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共展出300多件作品,至1965年1月17日结束。
    刘开渠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室文慧中为韶山毛主席纪念馆创作《青年时代的毛主席》。
    浙江美术学院雕塑系集体创作了杭州阶级教育展览馆雕塑。
    香港雕塑家文楼在香港大会堂高座八楼举办个展。
    (待续)
    (本文由中国雕塑研究中心提供)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