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衰变的穹顶”获得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荣誉奖

    威尼斯报道—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9日上午在“水城”举行,除早前艺讯中国报道了展会最大奖项金狮奖爆冷由初次参展的波斯湾小国巴林获得等热点新闻外,令中国人欣喜的是,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以“衰变的穹顶”(Decay of Dome)获得特别荣誉奖,成为了首位以个人名义登上世界第一大建筑展领奖台的中国建筑师。
    本次王澍的获奖是继8年前他参与设计的“长城脚下的公社”项目获双年展“建筑推动大奖”后中国建筑的第二次获奖。他的获奖作品“衰变的穹顶”以木材为材质,搭建起了一个亦中亦西,兼具中国东方文化旨趣和西方宗教建筑特点的建筑。作品外观形式采用了西方教堂的穹顶造型,类似十字架构型。搭建方式则吸取了中国传统的建造方式,形成一种中西合并,文化交融的美感。评审称此作品“轻盈、简洁、具移动性,可快速搭建与拆卸,是建筑环境零负担的建造方式。”对于评审团的大力赞赏,王澍颇为自信。当谈及其设计理念与创作初衷时,王澍解释:“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穹楼”是西方建筑特有的形式,我的建筑虽然在外形上借用了这个西方建筑传统形式,但我在搭建方法上却渗透了很多中国建筑的手法”。
    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建筑师,王澍对身处中国本土建筑教育环境的建筑师提出了几句箴言“我觉得年轻建筑师要更加重视建筑的原创话题。普遍来看,中国的建筑师往往对真正原初的创造性概念比较模糊,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参考着已建成的作品和方案,在模仿中思考。” 除王澍之外,分享此殊荣的还有印度孟买工作室以及荷兰建筑师皮耶特•奥多夫(Piet Oudolf)。作为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建筑师,王澍的获奖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当代的建筑理想:对于传统的创造性保留正是中国建筑的原动力。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