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态与家园-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即将举行

    9月20日至10月4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金秋的北京又迎来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次盛会。  
  北京双年展自从2003年创办以来,已在2003年、2005年和2008年相继成功举办了三届,参展国家从首届的45个增至第二届的69个、第三届的81个,第四届的参展国家已达85个。北京双年展不仅参展国家的数量迅速增多,超过了在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威尼斯双年展和圣保罗双年展的发展速度,而且展览的策划主题越来越关注当代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全球性问题,参展作品的艺术质量也一直保持在高位的水准,因此北京双年展在当代世界艺坛的影响力日益增强,逐渐形成了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特色的当代国际艺术大展。2008年第三届北京双年展与北京奥运会互相匹配,向世界展示了力与美的双重魅力;今年第四届北京双年展与上海世博会南北呼应,向世界伸出了热情友好的双臂。
  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生态与家园”,旨在表明当代中国与世界各国艺术家关注生态环境问题的文化立场和艺术担当。“生态”的原义是指生物的习性、生活方式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即人类与其他物种在一定自然环境中的生存和发展状态。展览主题相对集中而又比较宽泛,既有当下现实针对性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又有丰富的多义性和广泛的包容性。“生态与家园”把生态关怀与家园建设结合起来,扩大了文化视野,深化了精神内涵。“生态”不仅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文生态;“家园”不仅代表自然家园,也象征精神家园。生态环境问题是当今人类普遍关注的焦点。人类的生态环境在20世纪已相当恶化,20世纪末人类曾对新千年的未来世界抱有天真的幻想,可是21世纪初期世界各地频发的自然灾害和对生态环境的人为破坏现象已经使人类的幻想归于破灭。目前全球性的生态危机甚至比金融危机更加严重,它不仅威胁着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而且危及我们的子孙后代。面临毁灭性的灾难,需要我们人类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全球性的生态危机。比显性的自然生态危机更值得焦虑的是隐性的人文生态危机,即人文精神的缺失、道德自我约束机制的松弛、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薄弱。人类失落了精神家园必然要破坏自然家园。从人类中心主义的自私利益出发,过度开发和掠夺自然资源,掠杀和灭绝其他物种,必然要破坏自然生态平衡,加剧恶化生态环境,最终难免遭到自然的惩罚。以艺术的形式呼吁和唤醒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道德自律,建设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家园和精神家园,是当代艺术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崇高使命。
  通过宣传和征稿活动,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生态与家园”获得了国内外艺术家的普遍认同和响应。在外国驻华使馆、中国驻外使馆、国际艺术组织、国际策展人的大力协助下,我们陆续收到来自中国和世界93个国家的近4千名艺术家的应征作品1万2千余件。经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会的严格评审遴选,共计评选出参展艺术家535名,参展作品共计562件,国内(含港澳台地区)作品164件,国外作品398件。除了主题展以外,还设有“智利当代艺术特展”、“奥地利当代艺术特展”两个特展。围绕“生态与家园”主题创作的艺术作品,在内容上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批判性的、警示性的;一类是肯定性的、歌颂性的。前者侧重于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思想和行为的尖锐批判,对生态危机严重性的深刻警示;后者侧重于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和措施的积极肯定,对建设生态平衡的理想家园的热情赞美。在形式上,这些作品仍然以绘画、雕塑形式为主(这已经形成北京双年展不同于其他国际双年展的品牌特色之一),同时也吸纳了一些装置、影像等新媒体形式,其目的是为了更加多角度、全方位地表现“生态与家园”这一内涵极其丰富的主题。在风格上,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当代世界艺术风格多样化发展的态势。写实的、写意的、表现的、超现实的、具象的、抽象的、装饰的……东西方各国当代流行的各种风格几乎应有尽有。正如首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 “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 所倡导的,即使是表面相同的风格,不同国家的作品也含有不同的地域和民族特色,使同一主题的阐释异彩纷呈。当然,艺术不是主题或概念的图解,而是艺术家的内在精神和情感的表现。不论什么内容、形式和风格,这些作品都是富有灵感、才情和个性的艺术创造,浸透了艺术家的内在精神和情感,寄托着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理想,抒发了关爱一切生命的情怀。正因为如此,它们才能够激发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增强人们克服生态危机、建设绿色家园的信心,才能够使观众获得独特的精神启迪、情感陶冶和审美享受。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庄子》说:“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中国古代哲人追求“天人合一”,西方现代哲人也向往“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之上”。如果人类真正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那该是何等美好的世界!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