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
32 林璎作品《什么正在消失?》

陆地与海洋在哪里相遇?(2008)

什么正在消失?(2009)

什么正在消失?(局部)

 

    林璎将她最近的大型纪念性作品命名为《什么正在消失?》。正如其第一件公共艺术作品“越南退伍军人纪念碑”那样,这件新创作的作品以激进的方式重新思考“纪念碑”的含义。《什么正在消失?》被构思为一个多媒体、多场地的艺术项目,它的各个组成部分将设置在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中,并且还会以网站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呈现,此外还将以书的形式印刷出版。这个项目的首批作品日前在美国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科学院首次展出——这个项目旨在提升我们对于逐渐变窄的生物多样性及正在缩小的生物栖息地的意识,这首批作品正是这一雄心勃勃的努力的第一波呈现。
    加利福尼亚科学院的这件永久性雕塑作品《什么正在消失?》是“旧金山艺术委托创作”机构授予林璎的一项更大规模的艺术项目的部分之一,该项目还包括已于去年九月揭幕的作品《陆地与海洋在哪里相遇?》。《什么正在消失?》包括一件铜制“锥形听筒”,内侧一条条地排列着回收木头,并安装了一台数字屏幕。屏幕上放映的录像片将已经灭绝和濒临灭绝的物种和其生存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联系在一起,物种图像上覆盖着说明文字,呈现给观众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直接采伐、非持续性渔猎活动、栖息地破坏以及气候变化。
    林璎的这一激进主义的纪念性项目的第二个部分是一间四处行驶的黑暗房屋,内里投射多个濒危物种的影像并播放它们的声音。
    观众在这个空间中穿行,手拿半透明屏幕,当把屏幕举在地面投影之上时,就能捕捉到图像及简短的陈述文字。该项目的这个部分最初于9月19日在北京艺术中心展出,随后在纽约气候周(9月21日—25日)上与观众见面。《什么正在消失?》项目接下来的装置作品及其他部分将于2010地球日前后启动,包括由“创意时代”资助的一段录像片,它将在时代广场的MTV电子公告板上播放,以及“我们正在错失什么?”网站(内容可供下载)。作品如此高调的曝光,林璎 “唤醒人们并使其采取行动”的号召可能只会达到“让人们进一步关注”的效果。
    (译自《Sculpture》2009年12月号)
    (高 高 中国雕塑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