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34 聚合——韩国雕塑家全光荣评介

聚合系列之一

聚合系列之二

聚合系列之三

聚合系列之四

聚合系列之五

聚合系列局部

聚合系列局部

 

 

     2008年12月 14日到2009年 5月24日期间,韩国艺术家全光荣Kwang-Young Chun的个人作品展“灵魂——美国的旅程”在美国奥德里奇当代艺术馆(The Aldrich Contemporary Art Museum)举办,极富特色的东方视觉之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这是全光荣艺术生涯中规模最大的展览,囊括了他近年来最富盛名的雕塑作品。展览的系列作品,名称全部为聚合"Aggregation",最大的作品高达14英尺,这些轻盈的、纸制的,错综复杂的作品,仿佛是从天花板或是从地板中生长出来,构成了外星生物、奇异的植物,或是宇宙中悬浮的星球等恢宏大气的物象,而这些物象是由远古符咒、韩国文字、中国汉字等等基本元素“聚合”而成。
    全光荣1944年出生于韩国首尔,在韩国艺术专业毕业后赴美国费城艺术学院(M.F.A., Philadelphia College of Art)继续深造,他在美国、日本、韩国举办过多次展览,其作品强烈的“东方艺术特色”受到西方当代艺术界的推崇。在高科技材料普遍应用于雕塑领域的今天,全光荣选择了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的韩国手工制纸――桑椹纸。在韩国文化生活的历史中,桑椹制纸扮演了特殊的角色,它几乎贯穿了整个朝鲜王朝,即使在工业文明发展时期,依旧为人民的日常生活所服务,深受韩国普通大众所喜爱。“桑椹纸”,是将桑椹的植物纤维制成纸浆,经过处理成为表面柔软,韧性较好的纸张,它常常作为包装材料、传统韩国绘画用纸。那些成长于20世纪50年代的韩国人可能还会回忆起,桑椹纸出现于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它价格低廉,且用途广泛,很多家庭用它来包裹鸡蛋鱼类等食物,用以保证食物的新鲜,在建筑方面,这种纸还作为墙纸或是用来糊门窗等。在最近的数十年中,韩国的桑椹纸文化几乎消声匿迹,韩国的青少年一代深受西方的影响,电子媒介和新书写手段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远离了韩文的书写;工业化大生产低廉的成本,冲击了韩国传统手工造纸行业,价格廉价的工业制纸取代桑椹纸而广泛应用于包装、建筑方面,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书籍的阅读需求减少,使桑椹纸文化更加远离了韩国的现代生活。今天在韩国现代化的都市里,已经很少能够见到桑椹纸的影子。全光荣将这种传统的生活记忆通过雕塑呈现给世界,并加以创造。艺术家将绘有图案的桑椹纸覆盖于聚苯乙烯的表面,形成不规则的多面体,这些多面体成为一切作品形成的基本元素。从点到面再到体,成千上万的“元素”聚合成为有机形体。聚合"Aggregation"这一概念,从语义学上升到了艺术形式的表达。在他90年代的早期作品中,他钻研于创造一种浮雕效果,将“元素”依附于木栅栏之上,形成了凹凸的、如月球表面的效果。随后纸的轻盈飘转,被最大限度地发挥,那些神秘的、遥远的星球浮现出来,如果观者靠近作品会发现,这些小小的元素每一个都复杂而精准,符号,汉字,相互影响构成东方特有的玄学、哲理,而这些物象相互嵌接、榫牟、聚合的成为一个新的有生命力的形体。策展人理查德克莱因Richard Klein指出, “全光荣已经影响了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他将传统的概念拓展并将其呈现给世界的观众。在他的作品中,文字埋藏于形式之中,构造出了从地面上生长起来的有机物,那些类似于岩石的结晶形成了不朽的、不规则的自然景象,它不仅深刻地嵌入了韩国的艺术史,也成为人类古老的也是现代的生活的反映。”
    古老的韩国桑椹纸作为信签、作为情书、作为画纸,曾经默默地陪伴艺术家的人生旅程,全光荣的作品是对韩国传统生活的回忆,是在抓住即将消逝的点点滴滴。他曾深情地回忆起出入韩国传统药铺的片断,那些草药用桑椹纸包裹,用麻绳缠绕悬挂于椽木之上,一簇簇累积覆盖,一串串相互挤压,混合着草药的清香,在艺术家的心里留下悠远而美好的记忆。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