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主流画廊:将东西方并肩呈现

  令收藏者垂涎的是一场包办婚姻。纽约大型画廊PaceWildernstein的分馆佩斯北京(Pace Beijing)新近开馆。在开幕展中,将同时展出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查克•克劳斯(Chuck Close)和杰夫•库恩斯(Jeff Koons)等西方艺术大师和张晓刚、方力钧和岳敏君等中国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的作品。这场名为“遭遇”(Encounter)的展览聚焦当代肖像作品,将东方与西方并肩呈现,表现出在质量与重要性上,两者都是同等的。

  并不是只有艺术来到中国。除了8月开幕的佩斯北京,纽约画廊James Cohan Gallery最近也在上海设立分馆,而极具权威的高古轩画廊(Gagosian Gallery)也计划在香港开设分馆。西方主要画廊纷纷在中国授权经营,这种趋势似乎表明,艺术界进入了国际主义的新阶段。

  当代艺术经典在范围上越来越全球化;来自任何地方的艺术家都可能获得高价,而那个光滑的白色立方体(White Cube)已经成为国际标准。“以前,我们必须前往柏林、伦敦或纽约,才能欣赏到世界级的作品,”佩斯北京总监冷林表示。“现在北京也是国际都市了。”

  PaceWildenstein在美国已设有三处分馆,而且据画廊主席阿恩•格里姆谢尔(Arne Glimcher)称,直至今日,一直没有在别处再开设分馆的需要。“比如,伦敦的白色立方体就非常适合我们,”他表示。“而在中国,不存在这样的场地。除了冷林,我们没有人可以合作;而他的平台北京公社(Beijing Commune)太小了。”

  画廊在中国经营的需求在2007年变得更加迫切,当时佩斯又将中国的两位超级明星纳入麾下:张晓刚和张洹,他们都是国际市场最为觊觎的艺术家。据说在吸引他们加入佩斯的过程中,冷林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筹备了一年、投入了2000万左右的资金之后,佩斯在北京798艺术区购得一处空间。这个过去的先锋艺术区如今挤满了画廊和成车成车的游客。(798艺术区已经成为长城和紫禁城之后,北京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格里姆谢尔很惊讶他能够得到那座2.2万平方英尺的旧厂房。这座有着宽阔玻璃立面和夸张曲线的厂房曾经承办过招待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和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国宴。

  正当佩斯想方设法招纳顶尖艺术人才时,画廊主詹姆斯•科恩(James Cohan)正专注于为他现有的艺术家们寻找收藏家。“扩展我们艺术家的眼界,让他们结识中国下一代的收藏家是一次有趣的机会,”他表示。

  出于这个原因,科恩选择了中国金融中心和最大的城市上海,作为第一家分馆的所在地。为了将画廊的艺术家介绍给公众,“我们需要进行翻译[译成中文],印制介绍材料,并提供信息,”James Cohan Shanghai画廊总监亚瑟•索尔维(Arthur Solway)表示。这家画廊设在上海前法租界内一幢艺术装饰的花园别墅里。“人们希望学会与当代艺术共同生活,因此我们在一种居住背景下展示艺术,而不只是在一个白色混凝土盒子里,这一点很重要。”

  海外扩张对高古轩画廊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它在纽约有三处画廊,洛杉矶一处,伦敦两处,罗马有一家全新分馆,还有莫斯科的临时场馆。去年,高古轩总监尼克•希穆洛维奇(Nick Simunovic)被派往上海,在那里住了4个月,探寻适合的画廊空间。但现在,他在香港找到一处地方。

  希穆洛维奇表示,实际上香港更加合适,因为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市场中心的地位稳固,地理位置便捷,而且进出口条例没有限制。在中国内地需交纳35%的进口税和17%的增值税,但在香港不用缴纳进口税和营业税。

  “某些画廊更改了运往中国内地艺术品的报关价值,指望开箱查看的人不知道真正的价值,”希穆洛维奇表示。“或者他们将艺术品再次运出,在香港完成交易。”他表示,香港的这些优势吸引了许多新画廊。

  此外,一些画廊已经就在中国开设分馆的可行性与格里姆谢尔接触。格里姆谢尔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还会有10家西方画廊登陆中国,其中包括一些著名画廊。

  索尔维5年前抵达中国,目的是与本土艺术团体建立关系,离开时他认为中国还没有准备好。今天,作为James Cohan Shanghai画廊的总监,索尔维可以与邻里谈论艺术,还要回答当地人对画廊的花园提出的问题。在这座花园里,理查德•朗(Richard Long)的雕塑与中国文人石(Chinese scholars' rocks)相映成趣。“我没有开启这个潮流,”他表示。“但我觉得我选择的时机是正确的。”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