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前言

    “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根据作品类别,被划分为“雕塑之象”、“油画之象”以及“水墨之象”三大部分,所探讨的,是一个关于“造形”与“造象”的问题。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均有丰富的国际参展经历。从他们的视觉表达中,我们不难发现,艺术家的叙述早已超越了视觉意义上的“造形”,而更多的是追求一种植根于现实生活的,意象性的精神“造象”。因此,无关“具象”或“抽象”,在超越“形”的局限后,观者对作品的感知将会更为纯粹、有趣且被赋予更多想象的空间。
    事实上,湖北美术馆此番与中国雕塑学会合作,必将给这个展览以全新的定义与诠释。因为无论就展览策划,还是参展作品,展览结构,甚至空间展示方面,展览都增添了许多新的元素与变化。显然,这将赋予本次展览非同寻常的意义。
    当然,“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由欧洲展出回到北京,经北京又移师武汉,已经不是一次单纯意义上的巡展,而是对其关键词“无形之形”的延伸、拓展与再创造。
    正因为如此,展览在湖北美术馆的展出,必将给公众带来一种期待,“无形的造象”是否能在有形的美术馆空间内得到最好的展示效果?三十余位艺术家“无形”的叙述是否能得到公众“有形的”精神共鸣?公众针对传统具象艺术的审美习惯是否会因美术馆的多向选择而逐渐改变?
    我们希冀这将是一次充满惊喜的尝试。愿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湖北美术馆,走进艺术家们或有形、或无形的精彩世界!
    向为本次展览作出智慧性努力的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谨祝展览圆满。

                                                                                             湖北美术馆
                                                                                            二○一三年八月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