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艺术品真伪谁说了算

    谁是文物艺术品真伪的一槌定音人?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媒体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上,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展开了激烈的观点交锋。


    近年来,随着文物艺术品收藏热的升温,拍卖市场行情的火爆,画家本人对于已经进入市场流通的画作真伪鉴定能否掌握决定一票,一直难有定论。在日前举行的论坛上,北京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说:“画家的鉴定可以作为重要的一票去参考,但不能作为生杀大权,这是很不恰当的。”


    马未都说:“一幅画作与画家本人有三个阶段关系,第一阶段是画在画家手中时,应该是画家说了算;二是进入社会成为一个公物的时候,这时画家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三是当进入司法诉讼阶段,从利益公平的角度出发,画家本人应是一个回避者,他的意见至少不能作为法律判定的唯一依据。”


    画家史国良认为:“画家活着都没有发言权,或者他们的意见不能作为一种参考的话,我觉得这是挺悲哀的事,我觉得应该把权利还给艺术家本人。”


    参会的众多拍卖行负责人表示,文物艺术品鉴定是拍卖市场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寇勤说:“目前中国拍卖市场艺术品鉴定基本上采取目鉴和考鉴两种方式,几千年来这些传统一直是行之有效的鉴定方法,我觉得不应该彻底抛弃。”


    与会的法律界人士认为,从法律上说,一件物品真假的鉴定权,是要经过一定程序确定的。法律规定,在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认为需要对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定的应当交由法定鉴定部门鉴定,没有法定部门鉴定的由人民法院指定的鉴定部门鉴定。目前,国家针对文物艺术品真伪鉴定还未建立起完善的机制,因此对文物艺术品真伪一槌定音是比较复杂的事情,不能简单而论。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