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新闻
山西省抗震救灾主题雕塑作品展

开幕式

托起明天的太阳(陈智勇作品)

李晓阳-救援

彭景跃-母亲

张熙玉-撑起生的希望

 

   “大爱中华” 抗震救灾主题雕塑作品展览是由山西省文联/太原市委/市政府主办,山西省艺术研究创作中心/太原市委宣传部/山西省雕塑家协会/承办.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协办. 展览于9月6日上午在山西省博物院开幕。本次大型主题展览充分体现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果断指挥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白衣天使迅速挺进震区。总书记、总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抗灾第一线。作品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伟大号召力,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英勇抗震救灾的顽强战斗力、十三亿中华儿女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的巨大凝聚力。同时也将全面展示省城太原和山省艺术家关注现实、表现大爱的时代精神和艺术创作实力.
    在这次创作行动中,全省雕塑家们集体创作雕塑作品,以纪念大地震中失去的生命,和为了生命顽强而拼搏着的人们。灾难把四川灾区的群众,以及全中国人民的感受连接起来了,让我们对国家的命运,对国家发生那么大一件事情之后所产生的感情,感觉,感想等等,化作一个很强大的凝聚力和雕塑家们的创作动力。历时数月,全省雕塑艺术家夜以继日,潜心创作,力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批具有整体气势和思想内涵的雕塑作品.从创作素材方面,这次地震的灾难,所有的人和事,都成为了最生动、最现实的素材,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这个事件震憾人,这个事件触动了我们的心灵。创作素材来源于全国各类媒体的新闻图片与报道,表现题材多样化,包含抗震救灾感动人心的每个场面。艺术家用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表现抗震救灾的场景,表现灾难发生时震撼人心的场面,艺术地表现巨大灾难降临之日中华民族哀恸之时凸现出来的集体大勇和大爱,背后传达的是生命的赞歌,将生命的绚烂,用雕塑的形式定格在永恒。在创作手法上,基本采取写实的方式,反映人们面对灾难的种种情感,表现的是艺术的悲剧美,与抗震救灾的严肃主题一致,并尊重普通观众的审美习惯,以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虽然都是用写实的手法,但每个艺术家还是保持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更重要的是每个艺术家饱含创作激情的参与。集体创作,艺术家的个性不同,表现的手法也不同,但表达的却是同一个思想。好像一首交响乐,每个乐章里的每一个音符,都有一个总体构思,使艺术家的个人创作汇聚成“大爱中华”的主旋律。
    开幕式上,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也来到现场,他们是来自重灾区四川茂县洼底乡、现就读于太原大众传媒学校的210名小学生。省市领导代表活动组委会向来自重灾区的同学赠送了学习用品。这些以“抗震救灾”为题材的雕塑作品震撼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心灵,更引起来自四川的210名师生的共鸣。四川省茂县洼底乡教师说:“这些场面会让我想起地震后的很多很多,所有的画面都是我亲眼目睹的,看到这么漂亮的雕塑,我会更好的教育我们这些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
   “大爱中华” 抗震救灾主题雕塑作品大型展览作为今年省城太原和我省的一次重要文化活动,并产生出重大影响。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给予了大力支持,从而保证了整体创作的顺利进行展览的圆满成功.

页数: 共 1/1 页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