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档案
李祯祥


李祯祥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人。1952年中央美院雕塑系毕业,曾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美工组任专家助手、后在北雕厂从事创作工作,任雕塑研究室副主任、副厂长兼研究室主任、厂长、主任雕塑师。曾任全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城雕委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壁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李祯祥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美工组时任浮雕《五卅运动》的作者、雕塑家王临乙的助手,矗立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纪念性近代建筑工程。李祯祥每谈起此事,总是难耐骄傲自豪的心情。其后他在马丁、马刚编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艺术》一书中发表了文章。

人民英雄纪念碑工程结束后,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由参加纪念碑工程的老艺人和雕塑家组建集雕塑创作、艺术加工为一体的全国第一个国营雕塑企业——北京市建筑艺术雕塑工厂。李祯祥负责新厂选址、招收学员、聘请专家等一系列组织和行政事务工作。他和筹备组的人员不顾饥渴疲劳,奔波于北京各地,实地考察选厂址,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雕塑工厂的成立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繁荣祖国的雕塑事业做出了贡献,1959年被评为北京市文化系统劳动模范。

在北雕厂任雕塑研究室副主任、副厂长兼研究室主任、厂长、主任雕塑师期间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作。主要作品:《浪花》入选首届全国城市雕塑作品展,《乖乖快长大》《甜女》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创作了《海鸥与海浪》《李时珍》《白乙化雕像》《征服与友好》《郭永怀》等雕塑。他还和其他雕塑家集体创作了十三陵纪念碑、十大建筑雕塑、毛主席雕像、天津抗震纪念碑、几内亚人民共和国《11·22烈士纪念碑》《阿萨德雕像》等等城市雕塑。曾获北京市优秀科技干部奖、叙利亚二级国家勋章。

在专注于个人创作的同时,李祯祥在50年代起即参加北京市美协筹备工作,在毛泽东主席纪念堂担任雕塑美工组副组长,多次被聘为全国美展评委,参加全国城雕组稿审稿工作,为中国的雕塑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