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档案
张宝贵


张宝贵,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会长,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绿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雕塑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 1950年生于北京,1968年去山西临猗县插队,在山西的二十年时间里,当过农民、工人和教员,教过音乐、体育和美术。1987年回到北京专门从事造石艺术的研究创作工作。
1995年在中央美院举办个展,1996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有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和世界银行收藏。先后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历史博物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家大剧院、北京奥运会、中科院软件所完成作品。他发明的装饰混凝土可以大量消耗工业废料,并且出现如石头一样的效果。2017年他和朱尚熹老师一起策划了“北京低碳雕塑展”,来自十二个雕塑家的近三十件雕塑全部由固废材料制作,现在这些雕塑被兰考县永久性收藏。张宝贵先后应邀在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院、中央美院、美国纽约大学等讲座,讲艺术、讲建筑、讲材料、讲人生体会,与众不同的工艺方式和变废料为原料的故事引起关注。
他的作品“凤”是由建筑大师吴良镛邀请为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创作的,吴先生说:“成为了孔子研究院有灵性的一个部分”。他的作品“对话”一九九六年展览于中国美术馆,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原科技部部长万刚将他的“对话”缩小版赠予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这是中国的“低碳雕塑”。
张宝贵在中国农村生活工作了五十几年,他和一群锄地的手搞起了雕塑,他们选择了可再生资源做原料。张宝贵喜欢讲“心在天而脚行于地,始于创而成于恒”。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中国雕塑学会 CHINA SCULPTURE INSTITUTE    备案号:京ICP备12008679号 
中国雕塑学会官方微博:中国雕塑学会CSI(新浪)
微信号:china-sculpture